关于节约的话题作文
节约与文明这两个词似乎总不能走到一起,人类文明在进步的同时,节约的意识也渐渐消失了。
当今冬天在暖房里吃西瓜的人还少么?也许你会觉得太夸张,可我却要告诉你,这在更多人的眼里一点也不为过!就在身边,水龙头时常不拧紧;阳光充足的教室中却仍开着所有的灯;中午吃饭却也是挑挑剔剔,留下一大半的饭菜;回家路上,总经不住诱惑,买下各种零食小吃这样的事比比皆是。可熟不知这正是成千上万的人所日夜期待的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分钱而这些现象却总是出现在生活富裕的家庭里。在穷乡僻壤,甚至就在从前,大家还都每人打着算盘,省吃俭用,原因也只是因为穷。当条件转好时,就开始大把地烧钱。
却有无数人陷入困境:节约就是穷,节约就是斤斤计较。大错特错,节约不是穷,节约是对劳动成果的珍惜。不少人看不起节约,称其为吝啬。比如吴敬梓笔下的严监生,被称为中国四大吝啬鬼之一,只为两茎灯草迟迟不断气。可细细读读《儒林外史》里关于严监生的所有段落,就确实觉出严监生与吝啬根本沾不上边。在第五回和第六回那不长的篇幅里,严监生其实一直在大笔地花钱:他哥严贡生因吃官司逃走了,他为了帮他哥摆平官司,在衙门里花了十几两银子;他的妻子王氏病了,光办葬礼花了四五千两银子,更别提药品和补品;他为了把自己的妾赵氏改邪归正,贿赂了两位舅爷两百多两银子,还送给他们去赶考的盘缠;他与赵氏举行婚礼,办了二十多桌酒席,请街坊亲戚大吃大喝,又花了不少钱。如此大方,哪里像吝啬鬼呢?可是却偏偏硬是被套上了中国文学作品中的四大吝啬鬼的名头,岂不冤枉?生活中更是如此,不少的人因为没有选择奢侈的名牌产品而被笑
话、嘲弄。而那些随意乱花零花钱的学生却备受瞩目与羡慕,真是可笑。
痛心呀,人们辛辛苦苦赚来的、没日没夜期盼的,难道只是花钱如流水的麻痹吗?那传承了上千年的美德就这样被生活的进步所掩埋吗?难道节约与文明的确不能同行吗?
庆幸的是还有人意识到了:苏可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习期间,他的班主任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班主任派他外出为班里办事,因为天气酷热,临走前班主任要他打的去。可是苏可为了给班里节省班费,放弃了打的的安逸舒适,他不怕三次换乘公共汽车的麻烦和疲劳,不顾天气炎热,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往返硬是乘坐公共汽车,并且自付车费,按时地完成了任务。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而不是如此多的人所说的吝啬。当社会不断发展时,我们更应该提倡节约,保留这中华美德,发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