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小学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小学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已刻不容缓。如何使小学生摒弃和远离已经养成的花零钱和吃零食的陋习,培养小学生的节俭意识和保护自我健康的能力,是摆在家长、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小学生乱花零钱和频吃零食牵涉到社会的每个家庭,各个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小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希望。优良的教育和良好的文化环境是培养小学生成长的极为重要的外部条件和因素。在物质丰富和精神文明的当今,孩子教育当从每个家长抓起,从学校、从老师、从社会和政府层层抓起。应当提出,对孩子的教育我们大家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是,家长要担当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子不教,父之过。无论是条件好的或是条件不好的家庭,家长们都要有教育自己孩子的第一责任思想观念,要求自己的孩子要保持艰苦朴素和节俭持家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风气。教育孩子要在正餐时吃的饱吃的好,(有的家长不重视早餐的准备)以保证上学后的身体热量。对较大点的学生,可以给一定量的零花钱,但要求其用在该用的地方,则不是吃零食和乱花钱,教育孩子树立节俭和储蓄的思想美德,花钱要懂得一分一角来之不易,要将有限的钱用在需要用的地方,即使有零钱也要用在学习文具和用品的补充上。
其次是,学校要配合家长在学生中间进行勤俭节约的宣传教育,要向在此方面做的好的同学学习,在学校和学生中间要提倡和养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要求学生要比学习、比成绩、比劳动、比节俭、比先进等正面宣传和教育。不允许在学校内外乱花零钱,视攀比乱花零钱和嗜好吃零食为不良习惯和落后行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利用各种机会,向小学生讲述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让小学生受到启发和教育。古今中外,有不少的仁人志士,以事业为上,不追求吃喝玩乐,以勤俭节约为荣,克己奉公,一心扑在事业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史册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一直为人们传颂和称道,是教育学生的好教材。
二是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勤俭节约的意义。要使学生懂得改革开放虽然使祖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与发达富裕的国家比起来,我们的国家还不是很富裕的。我们的资源也不是用之不尽的。教育他们知道勤俭节约是建设国家最起码的要求。让他们懂得乱花钱是一种犯罪,一种极大的犯罪。如果从小不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将来走向社会,一害国家,二害自己。
三是从小事着手,严格要求。教师应该与家长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培养小学生勤俭节约
好习惯的工作。一要求学生在穿着上不要追求新奇时髦,更不要互相攀比。二要教育学生不要乱花钱,不随便向家长要钱。平时不挑食,不经常买零食吃,能节约的钱一定要节约。三要教育学生珍惜自己和别人的劳动成果,对家里、他人、国家、集体的财物都要爱护。吃饭时不乱倒饭菜,节约水、电,随时注意随手关灯、关水龙头,爱惜书本,不乱撕书本,也不乱削铅笔,爱护桌椅、门窗、教学仪器和体育设备等。
同时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和表扬发生在学生身边勤俭节约的人和事,要创设勤俭节约的育人环境和舆论氛围,以促使学生早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第三是,政府教育部门和有关方面,要树立从小学生的身心健康的点滴事情抓起。小学生在青春期,正是发育成长阶段。小学生乱花零钱和频频吃零食看似小事,其实事情不小。要求有关部门不断地整顿学校周边影响,尤其是对食品的严格检查,以保障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如果从小不注重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节俭思想培养,即使学习再好(不良的身体素质也一定会影响到学习成绩),而培养出来一些小胖子或者一些体弱多病的学生有何用处。并会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和造成不良影响。
勤俭节约是中国传统美德,我们应该传承它,发扬它,让学生从小学会勤俭节约至关重要,当一个人学会勤俭节约的时候,他也就学会了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