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七:《青春路上你我同行》
青春路上 你我同行
教学目标
① 学会欣赏异性的优势,明确男女生交往的重要性
② 掌握男女生交往的恰当方法
教学重难点
重点:明确男女生交往的重要性
难点:掌握男女生交往的恰当方法
教学准备
报纸、便笺
教学过程
导入
师:上课之前,老师想请同学做三件事:第一件,请和你的同桌微笑问好;第二件,同桌之间点头问好;第三件,与你的同桌握手问好。
师:恩,大家都做得非常好,但是老师发现一个现象,大家在微笑、点头问好的时候都表现的非常自然。但老师请同桌之间彼此握手的时候有些同学就表现的不那么大方了,有的还不愿意和同桌握手。谁能来帮老师解答下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有些同学会不愿意和同桌握手问候呢?)请一位代表
师:的确,这位同学的说得很有道理,我们刚才所面对的就是我们男生和女生之间如何相处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在青春的道路上,我们男生和女生应该怎样走过。
师: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社会里,有男人和女人之分;我们的家庭中,我们的爸爸妈妈各司其职;而我们的班级也是由男生和女生共同组成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学会和异性同学的相处和交往。
比一比
师:既然我们男生和女生要成为朋友,我们首先就应该了解彼此。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找一找我们男生和女生各有什么优势。
师:下面,请大家拿出刚才老师发的便笺纸。老师给大家一分钟时间,请大家思考一下在你的眼中,你认为异性同学有什么优点是你所不具备或值得学习的。男生想想你觉得女生有什么优点,女生想想男生有什么特长。把它们写下来,我们等会看看是男生写的多还是女生写的多,比一比是男生更了解女生,还是女生更了解男生。
举例:智力;性格;情感表达;行为方式
生:……(写)
师:男生和女生都从彼此的眼中看到了自身所具备的优点,那么请大家思考一下,既然我们男生和女生都有各自的优势,那么
同舟共济
师:既然我们男生和女生相互合作、成为朋友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起到帮助,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和异性的同学交往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啊,老师想通过一个游戏,让大家亲自体验一下男女生合作的作用。
师:这个游戏的名字叫做同舟共济。在游戏开始之前呢,老师首先介绍一下游戏规则。老师会随机抽取五名同学来参与这个游戏,(但是呢,如果现在不认真听游戏规则的同学呢就要被剥夺参加游戏的机会。)……(ppt上规则)其余的同学呢就要作为观察者,和老师一起来看看他们能挑战到多小的报纸。同时也请大家观察这5位同学最后成功和失败原因是什么?游戏结束后,老师就会请同学来谈谈你在参与或者观察中的感受。注意:整个游戏过程中,参与的同学请进行轻声的讨论,观察的同学保持安静,认真的观察。
师:游戏结束了,那么老师首先想问一下这5位水手,随着这张报纸面积的不断减少,你们是运用什么样的策略来(尝试)让我们所有的组员都能站在报纸上呢?
生:……(策略:背、拉 ……)
师:那你们觉得你们获得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呢?
生:相互合作……
师:恩,大家能够相互合作
师:那么你们觉得你们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师:好的,现在老师想来问一问我们旁边的观察员。你们认为他们成功(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你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生:……
师:恩,大家提到的办法都是根据我们小组5个成员的不同特点来进行分工的,每个人发挥各自的优势,最后齐心协力来获得成功。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这5位同学也是有各自的优势的,而在这个游戏中,大家把自己的优势进行了互补,取得了最后的成功。那么,我们刚才也发现了我们男生和女生各自的优势,只要我们大家相互合作,我们的班级也像这艘小船一样经历风浪后,最终成功驶向彼岸!
师:好的,通过这个游戏,大家感受到了男生和女生在有些时候相互合作的必要性,也感受到了男女搭配获得成功的乐趣。但是,有时候,男女生在相互合作的时候也会产生一定的尴尬。请看下面这个情景,大家思考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尴尬?
(情境)
师:大家都提到了是因为小刚和小梅单独去隐秘的地方商谈工作,所以让同学们产生了误会。那么大家思考下,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这样不必要的尴尬呢?
师:好的,那么,我们还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才能使得我们班级的男生和女生相处得更加和谐呢?下面,我们来欣赏一段短片,看看短片里的男女主人公在相处时有没有需要改正的地方?
师:这段短片老师用了一点夸张的手法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男女生在学习中的一个场景。大家觉得,短片里的男生(班长)和女生在相处的时候有没有不恰当的地方?有没有值得我们学
习的地方?
生:女生太过害羞,学习上的问题请教男生是正常的,不用顾忌这么多。
男生乐于帮助同学,解答别人学习上的困难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师:的确,我们男女生在相处时,应自然地、落落大方地进行交往,建立纯洁的友情。同时男女生本身并无性别优劣,在性格发展和思维方式上各有所长,要做到取长补短,学会互助合作,才有利于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师:那么男女同学之间的友谊除了应该在集体活动中发展,并做到自然大方,合作互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才能让我们性格不同的男女生相处的更加融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