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女生穿汉服上学引风波 学校要求马上换掉》
高三女生穿汉服上学引风波 学校要求马上换掉
2012年03月20日09:00钱江晚报戴璐 张姮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一大早,微博上出现一条名为“丽州中学惊现穿越女”的微博,很快成为了转发、评论的热点。
这条微博附带了一组照片,主角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女生,她穿着古装片里面的宽大服饰,若无其事地走在教室外的走廊上,手上拿着一杯豆浆和一个粽子。在她的身旁,围了一大群学生,看起来既惊奇又兴奋。
但这位女生也许没有想到,在轰动之后,迎接她的将是多么戏剧性的一天。 高三女生穿汉服上学 见到记者弯腰作揖
看到微博后,记者前往这所民办中学,据当地人说,“教学质量不错”。 趁着课间休息,记者稍一打听,就找到了这位“穿越女”。她叫胡琛,是高三(2)班的学生,剪了一头齐刘海,皮肤白净,据同学说, 她平时比较沉默。
记者见到胡琛时,她还穿着那身怪衣服,但看起来蛮淑女的。一见面,胡琛就拱起双手,弯腰作揖,动作优雅大方,令记者一时不知所措。这时,边上围观的同学嘻嘻哈哈炸了锅,甚至还有人高呼“穿越啦”。
而胡琛却表现得很淡定:“今天我穿的是汉服,属于广袖的曲裾,是汉代服饰中礼服的一种。”她缓慢地坐下,姿态甚至可以称为优雅。随后,她将双手藏进宽大的袖子,放在腿上,显得很有礼数。
事先酝酿了很久 希望向同学介绍汉服文化
胡琛告诉记者,这件汉服是爸爸从网上给她买来的。“爸妈都知道我喜欢汉服,就帮我买下来了,今年开学时寄到的。”胡琛说,收到汉服当天,她就穿着出了一次门,但连爸妈都觉得有些奇怪,就建议她不要再穿出去。
这次将汉服穿到学校,也是胡琛趁父母外出工作,酝酿许久后作出的决定。 上周日,胡琛穿着汉服返校,“坐在公交车上时,旁边还有人议论我是日本人还是韩国人,还有人问我是不是去演戏。我对他们说,我是永康人,我穿的是汉服,不是日本的和服,我还告诉他们,是汉服传到了日本,那边才有了和服的。”
周围的议论让胡琛心里不是滋味,也坚定了她穿着汉服上学的决心。昨天,她第一次以这样的装束出现在了老师和同学面前。她并不希望别人用“穿越”来
学校派老师“送”她回家换衣服 校方称“已经在处理这件事情”
胡琛的心思显然没有打动丽州中学的老师和领导。学生管理处的吕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对胡琛希望复兴汉服的想法表示赞同,但是不能让她穿汉服上学。“她穿汉服到学校后,引来很多同学的围观,考虑到怕影响她自己和其他同学的正常学习,我们让她请假回家把衣服换掉。”吕老师说。
昨天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学校,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胡琛在其他老师“陪同”下去吃午饭了。
10几分钟后,记者通过手机短信联系到了胡琛。她回复信息说:“我已经在回家的路上,老师开车送我回家换衣服,由于一些原因我不能和你聊了,抱歉。”之后,她再也没有回复信息。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丽州中学一位姓邵的负责人,他显得很激动:“学校已经在处理这件事情了。”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学校要求她下午别去上学 女生夜晚独自上街游荡
从昨天中午开始,记者再也联系不上胡琛——电话无人接听,短信也不回。直到昨晚8点左右,《永康日报》的同行才通过短信联系上她。
胡琛说,学校老师将她送回家后,叫她下午不用回学校,在家呆着,第二天再去上学。但她有些害怕,不敢一个人独自呆在家里,于是坐车从家里来到市区,一直漫无目的地游荡。胡琛说,自己已经想好,打算去亲戚家住一晚。之后,她就再也没回过短信。
晚上8点半左右,记者发现她的电话已关机。
永康市教育局 如果其他学生穿秦始皇的衣服上学也很奇怪吧
对于胡琛穿汉服,永康市教育局教育科一名姓黄的科长表示,目前还没有人来汇报这件事,他不知道事件是否真实。
黄科长说,学生守则规定学生要穿着整齐,但是没规定不能穿汉服或者其它衣服,“没有哪条是规定不能穿汉服,主要整洁干净。”不过他说,也许是学校自己有规定,去约束学生着装,“也有可能是学校一下子也接受不了学生这样打扮,这需要进一步沟通。”
而永康教育局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虽然汉服不属于奇装异服,但是要是其他学生穿秦始皇的衣服去上课,也很奇怪吧。“如果学校觉得这样穿着不妥,可以与其沟通后,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让学生换普通服饰。”
心理咨询专家施承孙对这件事有自己的看法。“要是遇到这样的事,千万别用自己主观意识去看待别人的任何行为、穿着和语言。”施承孙说,每个人的个人价值观不一样,一定要学会包容。他觉得,首先应该去和胡琛沟通,了解她穿汉服背后是不是有什么故事,如果她是想宣扬传统文化,也是件好事。“学校如果怕引起学生间骚动或者影响上课,可以在和她沟通以后,正确引导她,告诉她在什么场合或者合适时间再穿汉服,而不是强制换下来。”
施承孙认为,也许学校要求有规矩,不允许标新立异,但是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勇气应该支持。
穿汉服上学怎么了 看完这条新闻心里很不是滋味。
穿汉服出现在公共场合,在许多地方已经不是新鲜事儿,虽然丽州中学和教育部门的工作人员“闻所未闻”,但这绝不是扼杀的理由。
我们应该怀疑一个置学生安危于不顾、将其“强制隔离”、任其深夜独自游荡的学校;我们更应该相信,胡琛热爱汉服、热爱传统文化是发自内心的。我有一个朋友,同样热爱汉服,因为这样,她大学时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毕业后,她将钟爱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设计中,至少,我觉得很美。她的家乡在安徽阜阳,一个并不比金华“高级”的城市。
教育本该是包容的,说了这么多年“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怎么会被一件小小的汉服、一个文弱的女生吓坏了?在这件事上,人心比汉服更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