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南门立木》读后感
桐木小学六(3)班 杨美珍
今天,我们学习了《商鞅南门立木》这篇课文。课文讲述的是,战国时期,一个名叫商鞅的改革家为了在全国建立一种诚信守法的社会风尚,保证新法顺利实施,在南门立木取信的故事。
从中让我们明白了:我们要像商鞅一样说到做到言而有信,一诺千金。试想,如果没有南门立木这件事,人们又会如何去相信商鞅是否真心变法呢?言而有信是做人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
说到这里,让我觉得十分惭愧,因为我在日常生活中从来都是说到做不到,言而无信的一个人。
记得有一天,我们刚放学,我和小珍一起回家,我们约定好了,决定星期六去她家里写作业。可是,星期六到了,我吃了早餐,刚准备要去她家里写作业。但这个时候,妈妈兴奋地走了过来,说:“今天,我们全家去公园里玩儿吧!”我十分高兴的答应了妈妈,完全将去小珍家写作业的事情抛到九宵云外去了。我们全家在公园玩得很开心,一直到晚上才回到家,我刚一回到家,就看见手机有十几条未接电话,而且都是小珍打过来的,我便想起了约定。我想了想打电话给小珍,我说:“是小珍吗?我今天身体不舒服,所以才没去你家,真不好意思啊!”小珍说:“没关系的,你身体不舒服就早点睡吧!再见。”我就这样骗了小珍。后来,我才知道,小珍那天为了等我,而放弃了
去给外婆过生日的机会。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不应该啊!虽然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小事都办不好,还能办好“大”事吗?以诚待人,以信取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之一。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坚守诚信为本,争做一名“你办事我放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