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好书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敖勒召其海军希望小学六年级学生,席文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之书是人类的灵魂。 众所周知,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的灵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我常常想:人为什么要读书?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回望巍巍中华五千年,有多少文人政客对书籍情有独钟,对于读书,他们又有多么热烈的情怀:还记得那一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吗?这一声呼喊留给后代几多震撼,几多警觉?! 又记起于谦那句是来“眼前直下三千字,胸前全无一点尘。”他告诉我们,书是人性的净化器,给人心灵荡涤,是人大彻大悟。因此,无论从民族进步,还是人类发展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提倡读书。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其两面性。在浩瀚无边的书的海洋里,鱼龙混杂,良莠难辨,这样便要求我们擦亮双眼,“取其精髓,去其糟粕。”,既读好书,读益书。在书的社会里,居住着贵族,也居住着庶民,即有善者,也有恶棍。然而,一本好书总是把真善美之人放在最高的席位上,并以此端正读者的人生态度,是人价值纯粹;一本好书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经得起岁月的打磨;一本好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一本好书将是我们受益终生!我爱读书。曾几何时,我置身书海“不可自拔”。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在书的
海洋里,我懂的做人的道理。《雷锋日记》让我懂得人活着要多为别人着想,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让我明白奉献的一生是最美丽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人活着的真正的意义。跟书交朋友,我懂得了许多科学文化知识;博览群书,祖国大好河山让我尽收眼底,古今中外名人已是让我肃然起敬。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了,读书看报已经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书籍,伴我走过了无数风雨,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的确,是没有书籍来充实,他的生活将是多么的平淡,他的生命将是多么的空虚,就像一具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如果没有书,人类将永远愚昧无知;如果没有书,我们将无从谈生活,无从谈价值,无从谈发展!一本好书将是我们受益终生。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同学们,让我们爱书吧!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整个世界,拥有书,我们就拥有了美好的明天!让我们赶快行动起来,尽情享受读书的快乐,让书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让书陪我们一起成长!因为书是人类的灵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