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铁环》
滚铁环
如何让学生能和我一样入情入境,走进文本之中,去感受这种清新自由、对生活充满热爱与向往的快乐呢?这成了我在教学本课前重点思考、力图解决的关键问题。经过反复的酝酿,我最终采用了情景创设和感情朗读的方法,激发学生与课本产生共鸣,并在自主合作的交流探讨中感受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片断一]:
师:自由朗读4自然段,看看这部分课文写了些什么?想想:哪些景物是“我”看到的,哪些景物是我听到的?
生:这部分课文写了朝霞、太阳、小鸟的叫声和校园的铃声,前两种景物是我看到的,后两种景物是我听到的。
师:不错,那么就请你们先读读“我”看到的部分,注意带点的词语,想象一下这是一副怎样的情景?(学生读书、想象体会)
师:谁来说,你头脑里想象出一副怎样的画面?
生:早晨的景色太美了。
生:乡间路上的景物太多了,有朝霞、有太阳、还能听到小鸟叫呢! 生:朝霞向我们飞来,太阳还向我们走来,我很快乐!
„„
师:是啊,早上,每当太阳升起,露出笑脸向我们走来的时候,就会把天边的云朵染上色彩,人们称这样的云彩为“朝霞”,想象一下朝霞会被太阳染成哪些颜色?
生:有红的、黄的„„
生:有赤橙黄绿青蓝紫,很多很多颜色。
师:天上的云朵在太阳的照射下有这么多颜色,真是美丽又灿烂呀!这就是“绚丽”。
(出示词语,指名朗读正音)。
师:(出示绚丽朝霞的图片)你们瞧,这美丽、灿烂的云彩就是朝霞,怎样读好这个词呢,谁再来读读?(指导学生读出感情,通过朗读把天空朝霞的美丽表现出来)
师:这么美丽的朝霞是怎样来到我们的身边呢?谁来做做动作? 生:(表演朗读)
师:哦,朝霞姐姐飘得快,所以是“飞来了”,怎样读好这个词呢? (指导朗读,加上动作)
师:可是太阳公公升起得慢,所以是“走来了”,怎样读?(结合动作,边读边体会)
(从“一快一慢”体会动词表达的准确性。)
[片断二]:
师:鸟儿的歌声和学校的铃声是怎样传来的?(指名回答,板书:飘、扑) 师:看看这些加点的词语也是什么词?(动词)能读好它们吗?自己读读吧。
(学生自由练习朗读,指名评读)
师:(引导体会):鸟儿的歌声从远处的树林传来,听一听。(播放林中悠扬的鸟叫声)那学校的铃声是怎样的呢?(听清脆而响亮的铃声),有什么感受? 生:鸟叫的声音很好听,像唱歌一样;学校的铃声很清脆,很响亮。
生:鸟的叫声从远处树林里穿来的,声音小些,像在空气中飘一样;学校的铃声很响亮,就像把我们包围着一样。
师:那你能把自己的感受读出来吗?(指导读好“飘来了”和“迎面扑来了”,一个轻读,一个重读,在读中感悟“飘来”和“扑来”的不同,体会用词的准确性)
„„
师:在滚铁环的路上,我还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呢?
练习说话:用“谁,怎样来了”的句式说一说,注意用上恰当的动词。 《新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阅读应该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让学生能在充分的阅读中感悟到课文蕴含的情感,受到美的熏陶,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展开对课文第四自然段的教学:
一、创设情景,加深理解和体验。在教学中我采用了想象、做动作、看图、听声音等多种方法,力求把学生带入课文情景之中,能入情入境的与文本展开对话和交流。例如:“绚丽”一词是学生接触的新词,在教学中如何让学生既能理解词义,又能感受到这一个词所表现出的丰富画面,从中享受美感乐趣呢?于是,我采用了看图和想象的方法,结合老师语言的渲染,把孩子们带入文本之中,使这一词语转化为学生头脑中丰富而生动的画面,让他们在色彩斑斓的朝霞图片中感受到晨光里乡间小路上景色的美丽灿烂,清新与舒适,受到美的熏陶。同时,情景的创设,还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与体验,如课文中“张开、飞、走、飘、扑、摇响”这几个动词运用十分生动准确,学生怎样才能领悟其用法的巧妙,并通过朗读表现出来呢?为此,我又运用了做动作的方法,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感悟语言。通过听“鸟叫”和“铃声”帮助学生感受什么是“清脆”,并区别“飘来了”和“扑来了”的不同,这样更加直观有效,学生也能在这积极地思维和情感活动中获得美的享受。
[片断三]: 师:小伙伴们都来了,集合成一支铁环的队伍,想想:会有多少小伙伴? 生:很多、数不清, 师:这么多同学一起滚铁环,是多么壮观的景象呀,你们开心吗?让我们一
起读出来吧!
师:宋老师有个问题:为什么说大家一齐“跑向了霞光、跑向了太阳、跑进春天的怀抱”呢?
大家联系前文,动脑筋想一想,可以和左右的同学议论议论。
(学生讨论交流,汇报自己的理解)
师:(观看录像、图片资料)是啊,我们的小朋友们滚着铁环多么的开心,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这样的生活多姿多彩,不正像霞光一样灿烂,像太阳一样温暖、像春天一样美好吗?让我们一起跑向这美好的生活,跑向明天、跑向未来吧!
(配上音乐):齐读第六自然段。
[片断四]:
师:课文学到这里,我们再回头看看文中的1、3、5自然段,(出示句子)它们的内容完全相同,那么为什么要在文章中反复出现呢?请大家结合2、4、6自然段想一想,再读一读,看看有什么不同之处。可以和小组内的同学交流讨论一下。
(学生交流讨论结果)
(师相机指导:三个自然段内容虽然一样,但是感情却一次比一次强烈。指导朗读)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必须发挥‘导’的作用,什么内容什么环节宜合作学习,要做到合理安排,使之恰到好处。”因而,在教学环节中的几个难点问题,我就采取了学生合作学习的方法,在交流探讨中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例如:文章最后一句话“大家集合成一支铁环的队伍,一齐朝前跑,跑向霞光、跑向太阳、跑进春天的怀抱”的理解,以及对课文1、3、5自然段情感变化的感悟与朗读,对于二年级学生来说,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把这些问题提出来,目的并不是让学生回答的多么的完善,而是起到一个激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作用。《新课程标准》也多次强调:“要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发展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思维能力,激发想像力和创造潜能。”课堂上,学生们在相互的探讨交流中,充分开动了自己的脑筋,有各种各样创造性想法,十分有趣,他们的思维得到了锻炼,理解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当然他们的诸多理解不很正确,教师也要给与一定的指导,起到帮辅作用。例如在帮助学生理解最后一句话时,我便用了看录像和图片资料的方法,让学生们感受到,我们的童年生活竟是如此的快乐,这不就像霞光一样美丽、像太阳一样温暖、像春天一样美好吗?部分学生虽然不能用语言完整的表述,但是他们情感受到了熏陶,体会到了现在生活的幸福和快乐,并对生活充满了热爱与向往之情,我想对于低年段的学生来说,这样就已经达到我所预想的目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