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导游词500字
游客们〃这里是乐山的港码头〃请看对面的山〃那就是凌云山。请仔细观察〃那就是乐山的巨型睡佛〃又叫隐形睡佛。它位于乐山城侧的三江(岷江、大渡河、青依江)汇流处〃形态逼真的佛头、佛身、佛足由乌尤山、凌云山、东岩连襟而成〃南北直线距离约1300余米〃头南足北仰卧在三江之滨。巨型睡佛的胸部就是世界有名的乐山大佛〃形成了“佛中有佛”的奇观。游客们〃我们来到了大佛的脚下〃请往上看〃大佛通高71米〃肩膀宽24米〃头直径10米〃耳朵有7米〃劲高3米〃指长8.3米〃眉毛和鼻子的长度是5-6米〃嘴巴和眼睛的长度3.3米〃头上有1021个发根。现在大家亲眼目睹了〃名不虚传吧= 据传:乐山大佛开凿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当时〃岷江、大渡河、青依江汇合于此〃水流直冲凌云山脚〃势不可挡〃洪水季节水势更猛〃过往船只常触壁粉碎。凌云寺的名僧海通见此甚为不安〃于是发起修造大佛。一使石块坠江减缓水势〃二借佛力镇水。海通募集20年〃筹得一笔款项。海通去世后〃剑南川西节度使韦皋〃征集工匠〃继续开凿〃朝廷也诏赐盐麻税款予以资助〃至到803年〃历时90年大佛终告完成。
“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带领群山来〃挺立大江边。”他造型广严〃设计巧妙〃以他不变的体态和姿容〃给人以无穷的思索和遐想。据传:他老人家为镇住水妖〃历经千年风霜雪雨〃自今仍端坐在滔滔江水畔〃静观人间沧海桑田。他老人家建国后两次显灵〃1963年乐山地区饿死人无数〃飘尸从老人家眼前流过〃老人家不忍看〃一夜之间闭上了眼睛。所以〃现在你们手里拿的大佛是闭上了双眼。1996年被联合国教科新文组织列为世界级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他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级的璀灿明珠。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以下请你们慢慢欣赏大佛。请不要在景区乱涂乱画〃爱护景区的一草一木〃谢谢。 四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作文:导游词500字
秦兵马俑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享誉世界〃举世无双。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了三个俑坑〃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坑内有兵马俑近八千个〃大家现在身处的位置就是兵马俑一号俑坑的上面。一号俑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有六千多个兵马俑。大家站在高处鸟瞰〃可以看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排列十分整齐〃构成一个行止有序、进退有据、组织严密、固若金汤的军阵编列。
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多〃个性鲜明。大家仔细看看〃那些头戴?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的是将军俑〃而那些身着铠甲、足登长靴〃右手执兵器的就是骑兵俑。看他们神态自若的样子就知道是久经沙场、重任在肩。
这里每个兵马俑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在古今中外的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剩下的时间〃各位可以仔细端详〃领略一下兵马俑的雄伟气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