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坐落在我国四川省西南部〃周围便是岷江、青衣江、大渡河这三条大江〃统称“乐山三江”。 它通高71米;肩宽24米;耳朵有7米长〃每个耳朵能钻进去两个人;它的眼睛和嘴巴长3.3米;眉毛和鼻子的长度是5.6米。令人想不到的是〃它头的直径竟有10米〃有5层楼那么高呢=而它的手指却有8.4米长〃不要说与大佛比〃就是个大佛的手指比〃你也小得不得了。它的膝盖到脚背总长28米〃脚宽8.5米〃如果人挨人站着〃它的每只脚可以站100多人呢=乐山大佛头上的发髻有1021个。人们说它: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乐山大佛建于公元713年〃可以计算一下〃乐山大佛已经矗立在这1200多年了=
乐山大佛两侧的岩石叫做“红砂岩”〃是一种容易风化的岩石。乐山大佛为什么能保存1200年呢<因为它的位置处于凌云山西面阴坡处〃周围林木稠密〃地质结构稳定。
乐山大佛是一个名叫海通的和尚发起建造的。当时〃岷江水势汹涌〃常常淹死过路的行人。海通和尚一忍心看下去〃于是便筹集巨款〃修筑乐山大佛〃愿它能抵住这汹涌的江水。当时〃一名财主想得到这笔巨款〃当海通知道了他的想法以后〃便对财主说:“我宁愿把我的眼珠挖下来〃也不会给你这笔钱。”他见财主不信〃便用双手挖下了自己的眼珠。财主见了〃吓得魂飞魄散〃这才打消了念头。过后〃海通又号召了很多人来修筑乐山大佛。就这样〃人们一锤锤地修造了90年〃乐山大佛才修筑成功。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了〃希望我的介绍能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