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生的意义在于证明自己。
2.不求人生轰轰烈烈,只求平凡中创造价值。 3.朴素、平凡也是美。
4.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厚度。 【例文解析】
最朴素的绽放
栖身于林林总总的楼宇间,穿梭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散发着别样光芒的人。他们或如玫瑰般鲜艳动人,张扬而个性;或如菡萏般亭亭玉立,不乏机警与敏慧;或如寒梅般笑傲风雪,博得众人歌咏------
②第一段引入自然得体,在“栖身”“穿梭”中看到“别样光芒”的人,用“玫瑰”
“菡萏”“寒梅”的三个比喻句通过排比的方式为引出下文的文章中心做好了铺垫。
而我赞赏的却是昙花那最朴素的绽放。她于寂静的夜间无言开放,转瞬即逝,不待人们醒来,却给梦中人留下持久的芬芳。
③第二段直接亮出观点,“而我赞赏的确实昙花那最朴素的绽放”,接着用一句话
表述了“朴素”“绽放”的伟大——“给梦中人留下持久的芬芳”。
舒婷是昙花中的一朵。“我的忧伤因为你的照耀,升起一圈圈淡淡的光轮。”她的绽放,让惠安女子“琥珀色的眼睛”里燃烧着火一般的期待,“柔软的腰肢”束着古老部落的银饰;她在银声叮当中“倾听被咸涩的海风和潮音所掩盖的年代悠久的颤栗和微语”,她对现代商业社会中女性的命运始终不渝地予以关切。她愿做会唱歌的鸢尾花,拒绝“陪伴孤独的吉他,把日历一页一页往回翻”,“记忆摩挲灵魂的容器多了一片叶子”,那是她唱的最后的挽歌;在深夜里。她歌唱着昙花最朴素的绽放: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她用笔彩绘出了女性诗歌的春之伊始,纸面上绽放的是日光的朴素与明媚。 ④第三段举舒婷例,详写。用舒婷的诗歌,解析舒婷,解析惠安女子,“歌唱着
昙花最朴素的绽放: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这一段举例得体,语言优美,
用词恰当,而且开头就说“舒婷是昙花中的一朵”,更是明确自然的写法。
邰丽华是昙花中的一朵。她从不幸的低谷登攀到艺术的巅峰,这是昙花自发芽至绽放的一个过程。昙花的绽放本身就是一次绝美的舞蹈,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她在手臂间勾勒人性的高洁,一个朴素女子为我们呈现了华丽的奇迹,给我们以心灵震撼。这种朴素的绽放最美。
⑤第四段举邰丽华例,详写。通过写不幸的邰丽华追求艺术从“发芽至绽放”的过程,
表现邰丽华“于无声处,展现生命的蓬勃”,证明了“这种朴素的绽放最美”,紧
扣中心。开头“邰丽华是昙花中的一朵”,如第三段开头,一脉相承。
我为舒婷的“冷暖自知”而感动,为邰丽华“无声的绝响”而赞叹。昙花丛中还有太多令人惊异的绽放。
⑥第五段是过渡段。承上启下,过渡自然。承上总结舒婷和邰丽华,启下“还有太多
令人惊异的绽放”。
作家安意如,不甘平庸,不向残缺的命运低头,在安静的日子里,用修美的文辞再次演绎了古代诗词乐府的深情,使它们拥有了别样的风韵;歌者杨光,眼睛给了他黑暗,他却用声音来寻找光明,最终使生命洋溢出明亮的光彩;武人叶问,不慕名利,用充满力量的双臂抬起中国功夫的牌匾,于淡泊处活出乐观的一生------
⑦第六段是略写,由点到面,举了三个例子,“安意如”“杨光”“叶问”。用简洁的 语言概括人物的特点,展示人物朴素中“惊异的绽放”,紧扣中心。语言极具概括和
深意。比如写杨光,“眼睛给了他黑暗,他却用声音来寻找光明”,化用了顾城的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极富深意。
他们的生命不能永恒,他们的时代在历史长河中也只不过是转瞬,他们在无言中昙花一现,开放出最朴素的美丽,不在意是否有人欣赏,即使零落,他们的芬芳也会在永恒里弥散------
⑧第七段,总结性议论。写“他们的时代在历史长河中也只不过是转瞬,他们在无言中 昙花一现,开放出最朴素的美丽”。力扣中心,升华主旨。
他们用最朴素的方式,绽放了最美丽的生命。 ⑨最后一段,用简洁的一句话结束全文,再扣中心,呼应开始的论点。
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价值
如今的社会已是在不断的飞速发展,21世纪的是一个人才群集的年代。然而在众多人才群中,还会有谁去留意我们身边的那些默默无闻的人们呢?
清晨,迎着明媚的阳光,伴着小鸟那清脆的歌声,我们走在马路的人行街道上,呼吸着被大地滋润过的新鲜空气。街道两旁除了来来往往的“白领”“蓝领”之外,我们似乎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个身着着褐色的工作服,任劳任怨的,默默地工作着„„我们可以看到宽广的马路上似乎被来往的车辆无数遍的“摧残”着,一堆堆泥土无奈的留在了马路中央或两旁,这时你便会看到一位位象征着城市洁净的“使者们”井井有条地走过来,熟练的运用着几乎朝夕相伴的工具---扫把,把这一堆堆泥土扫入垃圾车中,这样的人儿天天行驶在马路两旁,时时刻刻巡视着,为保护城市优美的环境作着微薄的“贡献”,而这样的人儿几乎我们天天都
能够看得到,但是又有几个人真正的用正眼去看一眼他们呢?似乎他们也有太多的苦说不出,但他们为了那微薄的收入,暂且忍一忍也罢!但是,我们决不能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城市的环境不正是有了他们才变得更加美丽吗?他们的人生是平凡的,但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微薄贡献。 同样,我们看到了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崭新的房子呈现在我们眼前。但是在这背后,我们是否想过那些不分昼夜将这些“成果”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建筑工人们呢?他们可能每天都得工作10多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每一项任务。可是任务完成后的光荣全部都用那些微薄的收入给冲淡了。也许社会就是这个样子的,胜者称王,败者为寇。可是我要说明的是在这些建筑物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想想在这背后付出的建筑工人们,我们不得不为他们的“杰作”而感到惊讶!也许他们的工作没有工程师那样的头衔有气魄,但是他们的工作铸就了我们城市的“辉煌”!所以,我们不得不为他们而感到赞叹!他们的人生同样是平凡的,但他们同样做出了不平凡的微薄贡献!
在现实的社会中,我们要切记着在我们为那些人才欢舞雀跃时,不要忘了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正是因为他们的平凡,才铸就了我们今天的成功!
所以,我们要肯定的是,平凡的人生也会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永远的昙花——献给文森特·凡高
昙花/无言中开放最朴素的美丽/不在意是否有人/在醒着的时候/靠近你/尽管零落/梦中香如故
我相信,这首诗,就是写给你的,凡高。 你出生在一个破落家庭,年幼却父母双亡,你惟一的爱好便是画画,画画,再画画,“它们不值钱的!”你的房东太太骂道,你充耳不闻,只是一味地画下你的情感、你的思想。
后人们说,你的画中有火。是的,我相信,你的眼中也有火,“那是世界上最耀眼的光”,你在画完《向日葵》之后,自豪地说。那一株株金黄的向日葵忠诚而执着地寻找自己的目标,一切的一切都是金黄,整幅画就像一团火焰,不,应该是一个小太阳,散发着无尽的光芒。
你的画笔就是你的生命,你为画画付出了一切,你一生没有爱过一个女人,也不用提什么成家立业。可以说,你终生与画为伴,或许,正是因为
这样,才成就了一代绘画大师。其实,我觉得你不仅仅是画家,更是一个文学家,通过你的画,洞察你的情感,知晓你的一生。
那如火的光芒尽管耀眼,但消失的也很快,人们只注意到《向日葵》中那金黄色的一切,却没有注意画角的送葬队伍,阴沉而低调。当你对这个世界彻底绝望时,你放下了画笔,举起了枪,对准自己,扣动板机,鲜血流了出来,你硬撑着走回房间,躺在床上,几天后,死去了。谁也不知道这几天你是怎样度过的,你是在对这个世界发出最后的叹息,还是舍不得这个世界,谁也不知道。 人们知道的是,多年后,你的一幅《向日葵》拍出了2.4亿美元的高价,位居世界第三。大家都说,这样你可以在天堂里安息了,但我知道,你对此根本不在乎,你就是你,文森特·凡高,那个眼中充满火焰的男人。你如同那朵昙花,“不在意是否有人在醒着的时候,靠近你”。你永恒不变。
你就是那朵昙花,如此美丽,而又如此短暂,但你已将你的灵魂寄托于你的画中,永远的凡高,永远的昙花!
我终于明白,你画中的肺腑之言。 你想解开被囚禁者的绊索。 而他们充耳不闻。
当你始得安息时,你也终获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