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眼中的一名上水工
——记遵义车务段遵义站上水工李慧 2013年2月13日晚上10点左右,市区的街道已经开始变得冷清,路两旁有的居民家窗口的灯早已熄灭。冬夜,像一位美丽的、高贵的、矜持的公主,舞动着她那神奇的面纱,送来阵阵凛冽的寒风。而此时成都铁路局遵义车务段的工作人员们却还在辛勤地忙碌着。
李慧,成都铁路局遵义车务段一个平凡的上水工人,此时她正像往常一样准备着为即将到来的一辆火车加水,身着一件黄马褂,带着一双胶手套,任寒风透过衣服的缝隙,像一把把钢刀似的刺在自己身上也不管不顾,像一个守卫边疆的战士带着一份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静静地在站台上等待着。
十点二十整,随着“呜~呜~呜~”的一声汽笛声,一辆由宁波东驶向重庆,车次为K1248的火车进站了,待火车闭塞后,李慧便走下站台,熟练地拿着一根粗长的管子为火车加水了,这时她听到车厢外有一个女人正在喊着“无涛,无涛,无涛……”,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尽管声音很嘈杂,但听起来却是格外的清晰而急切,“也许是哪位母亲和自己的孩子走失了,正在到处寻找吧”李慧这样想道,并想着待为火车上完水后去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在火车站什么悲惨的事都可能会发生,只希望不要真是那样就好。
火车上完水后便开走了,李慧便准备去看看刚才那声音是怎
么回事,可没走两步,李慧的目光便被前方的一群旅客吸引了,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旅客们里里外外围得水泄不通,并且还在议论着什么,正当李慧纳闷时,随后从人群中传来一声少年的声音“奶奶,奶奶,你怎么了?你醒醒,醒醒呀”声音因为有些激动而有些沙哑,但李慧却听得十分清楚,于是一边挤向围着的人群一边急切地喊道“大家请让一让,请让一让。”等到了人群中心,才看到原来是一位约莫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由于一天一夜没吃东西,所以在下车时晕倒了,而此时她的孙子半抱着她,一边摇着她的身体,一边喊道“奶奶,奶奶,你醒醒,醒醒呀”想必刚才那声音就是这少年发出来的,看他的样子都快急哭了,李慧急忙向那少年问道:“怎么回事?老人家怎么了?”那少年摇摇头,很明显他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见自己的奶奶倒在地上,只以为是不小心摔倒了,谁知道倒在地上便怎么叫也叫不醒了,见着这情形,李慧认定老奶奶是休克了,当即呼叫了值班长,并为其让值班长联系了遵义医学院的救护车,随后车站的一些工作人员和武警便赶到了,然后李慧和大家的一起将老奶奶送上了救护车,带回医院急救了。
等到老奶奶被送去急救后,时间已是十一点过了,此时还没等李慧松口气,一个车站的工作人员牵着一个大约五六岁的男孩过来了,而这正是那个和自己的妈妈走失的叫无涛的孩子,此时看他,一张小脸蛋被冻得通红,在灯光的的照耀下,却又可以很明显地发现上面有眼泪打湿过的痕迹,一股鼻涕吊在鼻子上,在
这张本来不算干净的脸上,更是“雪上加霜”,让人看起来都会有一丝讨厌,一丝嫌弃,但李慧并没有这样,当她看到这个五六岁的孩子的模样,心里却是十分的难过,当下便拿着纸巾给这个孩子把鼻涕擤了,把脸擦干净了,使这张被冻得红通通的小脸看起来没以前那么脏了,可笑的是,正是由于李慧的这一亲切的举动,这个小孩子便把她当作了自己现在最亲近的人,其他的人他谁都不愿意跟着也不和他们说话,他就只跟着李慧,这让李慧是又好气又好笑,现在正是李慧的休息时间,她必须得抓紧时间休息,因为再过一会儿T9518次列车就要进站了,到时还要上班呢,可是眼下这情形,她哪走得开呢?小孩的妈妈到现在还没个信儿,而自己待会儿还有很多工作,根本就没时间照顾这个小孩,万一出了什么意外那可怎么办?李慧现在是左右为难,不知怎么办才好,于是她联系了领导,准备把这个孩子带去候车室,但领导却没同意而是让她现在不用上班了,好好地照看这个孩子,一直等到他妈妈的出现。
为了帮助这个小孩子找到自己的妈妈,李慧细心地询问着这个小孩子一些问题,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可是这个小孩子不知怎的像一个哑巴似的,一句话也不说,后来才得知这个小孩子患有先天性的自闭症。李慧有些着急,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孩的母亲因为失去自己的心爱的孩子该是多么的伤心呀,都是为人父母的,李慧甚至能体会到小孩的母亲此时此刻的心情,于是李慧带着这个小男孩在火车站里四处打听,可是没有一个人出来认领。
这件事最后惊动了整个火车站当晚值班的工作人员,广播员利用广播,多处打听都没能找到小孩的母亲,正当人们有些丧气时,车务段里有人传话来说,一辆由宁波东驶向重庆,车次为k1248的火车上有一位母亲丢失了自己的孩子,年龄,身高和相貌都和这个小孩子非常相似,现在正在车上到处寻找,但车上寻找未果,车间里便打电话来问我们车站有没有看到。听到这个消息后,人们便一致决定让孩子自己坐车回去,待到达时,让他母亲来接这个孩子。
可是,李慧却有些担心,如果这个孩子并不是那位母亲的孩子,那么当孩子的亲生母亲来到这里寻找时,发现自己的孩子并不在这儿,而是去了别的地方,会更加着急,更加担心的,而且,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坐车根本就不安全,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怎么对得起他的母亲,所以她并没有那么做,而是让孩子的母亲马上坐车返回来接这个孩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眨眼就到了吃饭的时间了,李慧便带着这个小男孩去食堂吃了些东西,然后带他去运转室里休息,但即使是这样,在他母亲赶来的这段时间里,他也一步都不愿意离开李慧,不管是休息还是去其他任何地方,他都要和李慧呆在一起,完完全全把李慧当成了自己最亲近的人,所以即便是李慧想上个厕所都很困难,只要李慧离开一段时间,这个孩子就会到处寻找李慧。因为害怕这个孩子为了寻找她,而在火车站发生什么意外,所以都不敢走得太远。
因为已经深夜了,李慧感觉很困,可是她不能睡呀,万一她要是睡着了,这个小孩子跑出去,在火车站里发生什么意外,那她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他的父母呢,正是因为这样,李慧一直坚持着没睡,一直陪着这个小孩子直到他母亲的到来,没有离开半步。
“你把眼睛闭上,快些睡吧,你母亲一会儿就来接你了”李慧就这样不停地给这个小男孩重复着这句话,让他不要担心,可是每一次听到汽笛声,这个小男孩都会跑出去,一边用手指着火车,一边望着李慧,嘴里还不停地叫唤着,李慧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好几次都红了眼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