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故事
孩子是父母的希望,也是祖国的花朵。父母不仅要给了孩子生命,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父母是孩子一生中第一位老师,也是孩子做人的榜样。如何教育好孩子显得格外重要,如何教育孩子也是当今社会共同探讨的话题。结合我们家庭的切身经历来讲述一下“我的家庭教育故事”。
一个成功的家庭教育必须从学业教育、生活技能教育和身心教育三个方面入手,如果一味的注重某一个方面必将导致不良的后果,首先先讲讲我在学业教育方面的小故事。
在入学之前我认为打好基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也非常重视这一环节,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在孩子两岁左右就开始教他拼音,识字。早期的教育其实并不是古板的讲授,而是在玩中学习。每日有空闲时间的时候,我陪孩子在房间里玩,在玩的过程当中,我有意识的穿插一些基本知识。比如我在和孩子玩积木时,利用积木的颜色来教孩子认识颜色。积木里有许多不同颜色的拼块,有红的、白的、绿的、蓝的„„教孩子认识颜色时,我不是教孩子这是什么颜色那是什么颜色,而是我在和孩子玩积木时经常叫孩子拿某一种颜色的积木给我,比如认识红色,我叫孩子拿红色的给我,由于他不知道什么是红色会拿错,我说:“不是这个,我要红色。”小孩又重新再拿,反复几次小孩子在拿的过程中学习了红色。就这样玩了几个星期,孩子认识了许多颜色。为了巩固对颜色的认识我买了颜料让他在废纸上面画画认颜色,还带小孩到大自然中去认识颜色。在认识的过程中教他说话,比如“天空是蓝色”,“小草是绿色”等等。
为了让孩子学习汉字与拼音,我买了汉字拼音卡片。每天晚上我要孩子学一个,学完之后就让孩子在这堆打乱的卡片中找出来个,找对了才做下一个游戏。有时我会用刚学的卡片来躲猫猫,我把它藏起来,找到了他很高兴,借机问他什么字,怎么读。由此一来学龄前的所有的学习基本上都在游戏中进行。而这些基本知识和在学习过程中开发出来的智力、语言能力,都为进入小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另外我还注重孩子生活技能方面的教育,一个人想要独立生存必然少不了生活技能。对于刚刚十岁的孩子来说我会教他帮我整理屋子和刷碗,在教他这些之
前我首先会给孩子做好榜样,让他观察并学习刷碗和整理房间的方法和动作要领,然后在我的监督之下让他进行刷碗和整理屋子的任务,一旦发现错误我及时纠正,等他到达一定的熟练程度时我便让他独立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过种种小事,记得曾经有一次我下班回来,发现屋子整整齐齐的,心里非常高兴,但是孩子却并没有表现的那么喜悦,而是低着头向我承认错误,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是他在整理屋子的过程中把家里的一个杯子摔碎了,心里非常自责,我听完他的道歉之后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连忙关心他是否被玻璃伤到,我的关心让孩子非常很高兴,从此以后他也变得勤快和体贴家长,收拾房间也渐渐成为了的任务。看似简单的劳动,因长期去做,会使孩子感到这是他自己应尽的一份义务和责任,会给他带来满足感。在家务劳动中,孩子慢慢地体会到了家长的辛勤,品味浸透自己汗水的劳动成果,体验辛勤劳动后的快乐。
最后我也很关心孩子身心方面的教育。“望子成龙”是所有父母的共同心愿,可是有些家长的“成龙”之心孩子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因此注重孩子的内心发展是相当重要的,应该架起孩子与家长之间心灵上沟通的桥梁。所以我平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变化,小学阶段的孩子难免有了自己的小想法,由于两代人有不同的人生经历,有代沟也是非常自然的现象。每次我与孩子意见不同时我都愿意先了解他的感受和想法,不能表现的高高在上,我尝试着和孩子平等对话,这样他有话才会对你说真心话,我们家长的教育也才会有针对性。和他聊聊他要好的同学、伙伴,甚至和他一起玩玩他喜欢的游戏,都能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心灵,做孩子的朋友。所以说:多和孩子沟通,实在是太重要了。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够多关心孩子,在孩子与父母之间建立起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我还经常鼓励他锻炼身体,比如跳绳,跑步等,并且经常和他一起参与其中,不仅锻炼了我的身体,更重要的是缓解了他紧张的学习气氛,强健体魄。
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特点和擅长,我们不能拿自己孩子与别人的孩子相提比伦,我们作为家长的多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多留意孩子的思想和学习变化,努力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使自己的孩子成为一名有用的人,自己也努力成为合格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