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爱》
错爱
前几年,只有同龄人或比他大一些的人称他为大憨。可不知为什么,近几年大人小孩都这样称呼他了。
大憨姓山,名叫山根。大憨有个儿子,名叫山丹。山丹今天九岁了。大憨历来就喜欢这个孩子,一直称他为丹娃。丹娃在镇上的中心小学上三年级。中心小学是全镇唯一的一所寄宿制试点小学。平日里,每逢星期天的晚上,大憨便将儿子送到学校,星期五下午准时接回家。这周周五,下午还没放学,大憨就有些等不及了,他专程跑到学校大门口等儿子。当他领着儿子,笑呵呵回到家的时候,老婆桃红见了就说:看你把儿子上心的,才几天不见,就想成那样了。大憨听了憨憨地一笑说:你看咱们的儿子多机灵,就像我小时候一样。桃红闻言,飞眼瞟他一下说,若是像你,那便是憨傻,而不是机灵了。大憨听了,咧着嘴一阵干笑,然后憨憨地说:像你,像你!
星期六恰逢镇上逢集。这天一早,桃红就对大憨说,既然你这样上心儿子,那你就带他去镇上赶集吧,还是我去下地吧!大憨听了,心里一阵偷乐,丹娃也高兴得手舞足蹈。在集市上,大家见了山根,都称他为大憨。他也愿意接受这样的称呼,似是人们对他的一种认可。当大憨父子来到丰源酒店的时候,他们巧遇山岚也来赶集。山岚是大憨的妹妹,她嫁到了邻村的四滩。四滩距离镇上有十来里的山路,大憨便请妹妹山岚到家里一坐。山岚没推辞,大憨还没来及买任何东西,便和山岚一起回家了。
家湾的。
大憨几乎是哭着回家的。他撞撞颠颠地回到家,见了丹娃就问:丹娃,如果有一天,我和你妈分开过了,你跟谁?丹娃反问道:你为什么要和妈妈分开过?大憨说:这是大人之间的事,你不懂!丹娃说:我懂,大人小孩都说我妈是王老师的相好。
丹娃的话,无异给大憨当头一击。这句话无论从谁的口中说出,大憨都无所谓,唯独从丹娃的嘴里说出来,大憨无法接受。大憨这才知道,这些年,外界各种各样的传闻都是真的。大憨清楚自己在桃红心目中的位置,他一直觉得自己配不上桃红,可现在孩子都九岁了。如今的桃红,怎么还是不忘旧情?
说话的功夫,桃红进门了。从脸上看,她没有一丝的负疚感和羞涩感,只是眼睛是红红的,像是刚哭过似地。桃红一进门,就打发丹娃出去玩会,说自己和爸爸要商量点事。丹娃一步一回头地出去了。桃红慢慢地问:你想怎样处置我?大憨只顾抽烟,却不做声。桃红接着说:你知道他为什么一直不成家吗?因为他爱我,我也爱他。其实,在这十年里,我和他之间的事,从来就没中断过。今天,既然被你撞见了,要杀要剐任凭你处置。桃红说完,偷眼瞄了大憨一眼,只见大憨狠狠地扔掉烟头,双手捂住了脸。
大憨没有发火,却不声不响地出门了。屋里只剩下桃红一个人,她一屁股坐在沙发上,眼望着天花板发起呆来。
一向玩笑不断的大憨,一连几天都没和桃红说话。从小就憨厚的他,越是变得缄默起来。 一晃一周过去了。这天,大憨又接丹娃回家了。桃红见大憨对自己一直不理不睬,便试探着问:要不,你出去打打工吧!
大憨一听,便瞪起了眼睛。丹娃闻言说:妈,我爸够可怜了,他不愿去,就算了吧!丹娃说完,注视起母亲来。桃红无奈地说:随他吧!
星期六,大憨再次带丹娃去赶集。这次,大憨父子如愿以偿地转遍了集市。可是,就在丹娃转到集市南段的时候,丹娃尿憋了。他想穿过马路到对面的树林里去尿尿。这时,南面突然飞来一辆小车,说时迟那时快,只听砰的一声,小车已将丹娃撞出老远。大憨吓傻了,当他反应过来时,他顾不上看车号,也顾不上和肇事者要钱,背起血流如注的丹娃,就慌不择路地往卫生院跑。肇事司机还算有良心,随后也跟了上来。
来到卫生院,大憨将丹娃送进急救室。医生检查一会,出来说,孩子外伤严重,多处骨折。因失血太多,高度昏迷。他的血压高压只有八十,低压才五十,需要马上输血。
便抡起手臂,将司机一阵乱打。司机也不争辩,任凭桃红的拳头,雨点般地落在自己身上。护士说,别打了,赶快准备输血吧。一听这话,桃红不由分说地撩起自己的臂膊,说,抽我的吧!我是孩子的母亲。她一边挽起袖子一边对大憨说,快去叫王琳。
大憨不解地望着桃红,护士见了急忙说,你和孩子的血型很反常,从医学角度讲,你不是孩子的父亲。大憨闻言,惊得目瞪口呆,他顿时傻眼了。半天,大憨拍了一下自己的头,便飞快地朝中心小学跑去。
大憨一口气跑到中心小学,见王琳正在给六年级的学生补习中考课程。大憨冲进教室,就高喊起来:王老师,我家丹娃被车撞了,你救救他吧!
王琳不解地看着大憨,对于他的突然出现,自是惊讶。大憨见王琳不啃声,便急了:王琳,你不能光睡我老婆,你得救救我的丹娃,你才是丹娃他父亲。王琳听了,惊讶得不知所措!许久,他才反应过来,手里的课本也在一瞬间掉落到了地上。
王琳来到医院的时候,桃红的血型已经化验出来了,她是O型血。王琳坚持要护士抽自己的血,护士看了桃红一眼。桃红说:先抽我的吧,要是不够了,再用他的。医生听了说,小王,快抽桃红的血。小李,你取一下王老师的血样,提前做血型化验。
转眼,小王抽取了桃红的血,送进了急救室。就在众人焦急地等待的时候,王琳的血型出来了,他竟然是A型血。小李解释说,从医学角度讲,父母的血型若是A+O或A+A,孩子的血型才可能是A 型,而父母的血型若是B +O,孩子的血型就决不可能是A 型。
王琳一听,惊诧之余,便喜形于色。而桃红,却不动声色。唯有大憨,蹲在一旁抱头大哭。司机也被他们弄懵了。
虽然也有风言风语,但一直没人在我当面提及此事。我父母到现在都认为丹娃是大憨的种。 大憨在一旁听了,他几乎要奔溃了。他哆嗦着手臂,指着王琳说:你看似是人,却不做人事。你还为人师表呢,你有什么脸活在世上?你这个披着人皮的狼,真该千刀万剐!桃红,你也是。我一直把你视为掌上明珠,但你竟然让我戴了十年的绿帽子。你可以不爱我,但不能给我泼脏水。我是憨,憨得近乎犯傻。但我也有尊严,我永远都不想再见到你们!
这时,司机进来了。王琳无颜再听下去,也无颜留在卫生院。他缓缓地来到街上,耷拉着头从街心走过。以前,他从没注意过人们如何看待自己。今天,他总觉得人人都在鄙夷他,他觉得无地自容。他一边走路,一边琢磨着大憨的话。他知道自己在大憨面前很强势,但自己确实做得有些过分。他也知道,一旦丹娃的身世大白于天下,这对自己是非常不利的。不光如此,丹娃的感情不是偏向自己,而是倾向于大憨一方。回到学校,王琳思前想后,擅长书法的他突然拿过笔砚,铺开了一张宣纸……
第二天,丹娃清醒了,王琳却失踪了。一连三天,王琳既没请假,也没来上课,电话也打不通。第四天,南山水库传来消息说,看库的老人在水面上打捞起一具尸体。有人说,死者好像是王琳。
高校长闻讯后,在第一时间赶到水库,确认死者正是失踪的王琳。高校长回到学校,急忙撬开了王琳的办公室,只见王琳的办公桌上,写着两个苍劲有力的榜书大字:错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