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集体活动是富于教育力和感染力的课堂,学生从中可以受到教育,得到启发,得到激励,从而使集体荣誉感不断增强。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其作用,使其感受到集体荣誉感跟每个人的努力分不开,以便增强其上进心和自我克制能力。同时要鼓励学生齐心合力,为班集体争光,学生取得了成功会产生自豪感和荣誉感,当他们尽情体验胜利的欢乐时,集体荣誉感便形成了。
2、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必须增强主人翁意识。
主人翁意识是学生自律向上的动力。有了动力,他们对集体的事情热心参与,为集体的成绩进步而欢欣,为集体的困难挫折而焦虑,感觉到集体的一切与他们息息相关。这需要班主任有意识地引导、激发和培养。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觉得自己是集体的主人,为集体服务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增强主人翁意识的教育,可以体现在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有了主人翁意识,有了集体荣誉感,也就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