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一盏明灯作文
诚信是一盏明灯
各位评委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
我是第五号选手陈霞,我所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是一盏明灯。 诚实守信乃是我中华民族传承精髓中重要的一部分,诚信为本,无信而不立,这本是做人的应有品质,也是我们安身立命,社会发展的基石。
诚信可大可小,对于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而言,或许很多人都已忘记了它的存在以及它的重要性。然而,我们身为当代的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 去竭尽全力的将它唤醒,这样的我们才算是一个真正合格的大学生。
那么到底何为诚信?
人无信而不立,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却言简意赅的阐明了诚信的根本意义以及它的重要性!诚信就是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种问题和难题时,我们不能为了一己之私而捏造出不符合事实的谎言;诚信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勇敢正直的做一些不违反常规的事情,换言之 诚信就是:说一不二,敢做敢当!
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生活中的我们总是说话不讲究后果,不根据事实,那么可想而知 当时间久了,我们说的话还有人相信吗?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失去说话的余地和权利了,因为我们不讲究诚信,在他人心目中失去了威信,那么结果就是只有被孤立,被排挤 甚至被嘲笑。
当然现在的我站在这里说这些,并不是以一个高姿态的角度来批评或者指正大家,我和大家一样都是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而我现在站在这里也只能算是用这些干枯而无味,但却是发自内心的语言来阐明我自己的观点,来让大家更清楚、更全面的认识“诚信”这个词语。
或许,很多人会说“诚信”这个伟大的词语距离我们太遥远了,其实不然,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体现着诚信,大到我们做每个重要的决定,小到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字!当然,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是否能够诚信考试就成了对我们最具体的考验!
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对于那些考试作弊学生的处分越来越严重了。但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这是正确的做法!因为有这
样的严格要求我们才能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才能在步入社会以后更好的做人,更好的生存!
大学教育更重要的是教会大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其实在考试作弊案例中,学生夹带纸条的内容多半是死记硬背的公式、概念。
我个人认为,在学校的角度上或许做些调整来减少学生考试作弊。比如:在考试试卷中尽量提供解题的各种公式;或者减少死记硬背的内容,注重测试学生解决问题力;还可以社科类课程侧重论述和分析,考试可实行开卷;
当然作为学生的我们,不能只单单的期望学校为我们做哪些调整,我们也应该自觉主动的去避免和制止考试作弊的行为。只有我们都真正意识到了问题的重要性,那么作弊问题一定会迎刃而解的。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诚信是每个人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无形资本。恪守诚信是每个大学生每个人应当有的生存和发展理念之
一。但是往往会有些人不遵守约定,不信守承诺!
接下来我要讲的,是一个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有关诚信的例子:那就是大学生助学贷款的问题。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有过贷款的经历。
近几年来,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的问题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据湖南大学和中国勤工俭学在线网的一份调查显示,有3.5%的贷款学生承认从不考虑还贷问题。而银行方面的负责人表示大学生的拖欠贷款率已经高达20%。
一个在新时期成长的大学生,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个在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接受国家帮助的人,居然在顺利毕业之后,把贷款一事忘得干干净净,将诚信二字践踏得粉身碎骨。
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诚信友爱。共铸一个诚信社会应该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个人做起,只要我们坚持诚信原则,弘扬诚信精神,勇于面对并努力克服存在的诚信问题,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先锋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