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白色花的桃树》
开白色花的桃树
家乡村口有一棵桃树。这是一棵年轻的树,我看到它那嫩爪似的树茎被安装进土里的时候,估摸着我也是上小学二三年级。记忆像破碎的玻璃片,散落一地,有些被尘土掩盖,遗忘在角落里;有些则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折射的光彩让人抹灭不去。这棵桃树就是受了阳光恩泽的玻璃片,在脑海里挥之不去。
这棵桃树,细细的枝干,苗条得就连主干也很瘦弱。它条件很好,村口的那户人家把它种在村口,种在远离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桃花源”,没人会跟它争抢阳光和雨露。可是即便是它可以晒日光浴喝天露,它依旧长不出浓密的秀发。打它住进村口,我就没见过它有枝繁的时候,更不要提叶茂了。春天,它象征性的在那仅有的细枝上爬了些翠绿色的小叶片,好像是在告诉人们,它并没有死去。到了冬天,叶片不见了,留下那干枯的枝干在横空乱舞。我问那户人家的老人,这树啥时候才能结果子啊,老人说现在是结不了了,人都走了,没人看管,能长出个叶子,开个花就不错了。我想,这棵懒惰的桃树,恐怕连开花都懒得。
冗长的日子在种它的那户人家的老人看来,就剩下等待了。单靠老天爷的恩赐,仅靠几亩薄田来养活家人实在是有点艰难,家乡的年青人纷纷到外去打拼,我们村是个典型的留守村。那户人家也不例外,儿子,儿媳都出外打工,可爱的孙子也被村里落后的教育推去城里了,诺大的房子就剩下老人了。日子长得直挠人心,寂寞挠得更起劲。老人为了排遣日子,养了一群鸡,在猪圈顶上种一些蔬菜,时不时的给那棵不争气的桃树浇浇水。日子长了,鸡长大了,在桃树下扒扒土,偶尔也靠着树干午休,老人给蔬菜浇完了水,就搬张椅子坐在桃树下看看那群鸡,也找几个老朋友唠唠家常里短。
春节就要来临了,桃树的枝干还是干枯着,不过有好多绿豆般大小的粉红桃花开满枝头,有些树梢上还冒出几千片嫩叶呢,老人那个高兴啊,过年了,儿子儿媳还有宝贝孙子要回来了,一年没见了,他赶忙端张椅子,颤悠悠地剪下一枝开满桃花的小细枝,插在装了水的瓶子里,摆在电视机上,老人露出了笑脸,他仿佛看到了孩子们看到桃花时的那张笑脸。年越来越近了,许多人家外出的主力军也陆续的回家了。老人一得空了就坐在桃树下,等着,长满老茧的手轻轻地摸着婆挲的树干,老了,日子开足了马力的往前跑,他知道,种桃树的时候,儿子,儿媳都在家,日子清苦却也幸福,那时候,宝贝孙子那个高兴劲,时不时的进入他那辗转反侧的梦里,想着想着,老人深遂的眼眶变得模糊起来。
大年二十八了,在外打拼的人都差不多大包小包地回来了。老人家还是只有一副碗筷,人家问他儿子是不是不回来了,他说会回来的。人家问他怎么那么晚才回来,他笑了,儿子比较忙,忙点好啊!他还是在桃树下看,看到月色朦胧,看到儿子们披星戴月在路口里出现了,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他赶紧拭下湿润的眼眶,高兴地迎了上去。回来了,都回来了。年迈的村子仿佛注入了新鲜血液般,一下子沸腾了起来。走亲戚,串门户,聊聊往日趣事,谈谈未来蓝
图。老人家也一改往日的静寂,热闹开了。儿子把家里的茶几搬到桃树下,褐黄色的茶水上斑斑泊泊地印着桃树影子,那是桃树在对镜梳洗呢,新的一年就要来了,谁不愿让自个清爽呀!逢上个好日子就连空气都是甜的。老人把鞭炮挂在桃树上,噼噼啪啪的鞭炮声把桃树摇得花枝招展。大红色的鞭炮随着那一声声轰天炮响,红色的纸片随之飞向空中,然后徐徐落下,桃树底下一片嫣红,美丽极了。如果从远处望去,还以为是桃花瓣呢。老人乐了,看着这一切,乐了。
可是时间总不成人之美,年很快就过了。很多人又得出外打工了。老人还是站在桃树下,看着背着大包小包的背影渐行渐远,老人不禁低下头。终于老人的儿子,孙子也要走了。在桃树下,老人不住的跟孙子说,要好好读书,也要好好照顾自己呢,别忘了听老师的话……孩子不停地点头,年年这般叮嘱,他已经对老人的话开始厌烦了,或许他能这么耐心地听,是因为他看到爷爷后面那粉红色的桃花跟炮竹纸片相交映,实在太美了。走了,孩子们都走了,空空的村庄,空荡荡的房子,静,太安静了。碗盆里又是只有一副碗筷,唯一能听到的声音就剩下鸡的鸣叫声了。斜阳还常来看望桃花树下的他,暗夜无涯地漫长,只有出生时就日日陪他的南山还寂寞地矗立在那儿,老伴呀,你丢下我,去哪儿了呢?
他还是赶在太阳落山前浇菜,他还是会靠着桃树坐下。先前桃花还开几朵粉红色的,年复一年,桃树越来越难看,桃花越来越少颜色越来越浅,后来尽然开成白色的花儿了。村人见孤独的老人越来越爱坐在桃树下打盹,有时神情愁苦,有时嘴角还带着笑流着口水。迷糊中,他见到自己须发全白,须发间长出了千万朵白色的桃花,结出了无数的仙桃,无数的孩子们孙子们在桃树下跳呀、笑呀。这下他高兴,看着白花开满枝头的桃花,他高兴,他知道日子会越来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