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的启示作文三:“蚂蚁搬家”给我的启示
暑假的一天,我在楼前的草坪上玩耍。忽然,抬眼望见不远处有一条长长的黑线。我带着好奇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蚂蚁在搬家!我悄悄尾随其后,并很快发现一个黑乎乎的洞穴。定睛一看,一群“蚂蚁大军”迈着整齐的步伐在行进,每只蚂蚁身上还驮着沙粒大小的食物。这时,我才明白是一群蚂蚁在往洞外搬运食物。但是,它们为什么要搬家?它们又将搬往何处呢?我一时间不得而知。
正当我疑惑不解,只听到头顶一声闷雷,紧接着天也暗了下来,还捎来一阵阵清凉的风!不好,可能要下雨!我赶紧往家里跑。正当我惊魂未定关好家门,就听到一阵雷声伴着闪电带着雨点倾然而下!我突然想到那群小蚂蚁,它们会不会被大雨给冲走?大约半个多小时风停雨住后,我拉开房门迅速下楼冲向蚂蚁洞穴!所见已是 “蚁去穴空”另一番景象了!
那么,它们又去了哪里呢?待我低头细看,发现了小蚂蚁的足迹!于是,我寻迹而往。在不远处的一个高坡,居然又发现了一个洞穴,洞口有几只蚂蚁走来走去,似乎站岗巡逻的“哨兵”!看到这些,我才猛然醒悟。原来,聪明的蚂蚁并没有被雷电所吓倒,更没有被雨水冲走,而是提前转移到了安全的新家!
可是,蚂蚁又如何先知先觉做到这些的呢?我马上打开电脑查询答案。经过查阅相关资料,我终于明白:蚂蚁虽然居住在地面以下,但它天性喜欢干燥。在它们的身体上有一个感知湿度的器官,当空气中的湿度太大时,它就感觉要下雨了,就会向高处搬家,以免被水淹死。 久而久之, 便有了“蚂蚁成群,明天勿晴”的谚语。
天地之间,奥妙无穷。类似“蚂蚁搬家,天要下雨”的自然现象不胜枚举。这也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知识无处不在,学习永无止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会多观察、多思考,不断探索宇宙的无穷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