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
板书课题:第一次“握手”,可请学生解释“握手”的特殊意思。
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都在公共生活中成长,我们不可避免地要与他人生活在一起,我们与他人交往都有一个起点,比如第一次相遇,第一次握手,第一次说话„„正是有了这第一次,我们跨越了陌生,不断熟悉起来,从此建立了友谊。
(二)、【忆一忆】昨日重现——多媒体教学法
运用多媒体播放歌曲:《同桌的你》,请一位同学有感情地朗读《同桌》的故事。
师:听着这首熟悉的曲子,请同学们静静地欣赏逸芳的美文:《同桌》,走进逸芳的情感世界,去感受他的喜怒哀乐。
师:歌曲听完了,相信同学们也欣赏完了,在逸芳的情感世界里,在作者的
记忆深处,你感受到了什么呢?
生:作者在与同桌相处时留下了遗憾。
师:说得好,作者为什么会留下遗憾呢?你认为怎样做才能不留下遗憾呢?谈谈自己怎样与新同学认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