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艺术感想
这学期我们学习了水墨艺术,它让我了解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使我受益匪浅,这是我们平常接触不到的。
水墨画也就是中国画,以墨色为主,以丹青色彩为辅。1840年前为古代水墨,以后称为现代水墨。它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中,我带着一种对中国画的好奇学习这门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了解到:水墨基本要素有三:单纯性、象征性、自然性。相传始于唐代,成于五代,盛于宋元,明清及近代以来续有发展,“墨即是色”,指墨的浓淡变化就是色的层次变化,“墨分五彩”,色彩缤纷可以用多层次的水墨色度代之,浓、淡、干、湿、焦。南朝谢赫所著的《古画品录》中提及到的六法为:气韵生动、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模写。水墨画侧重于“气韵生动”追求意象表达,传神尽在阿堵。还讲究中锋用笔,十八描。
当然这只是我了解的一小部分,既然要学肯定还要有作画的工具了,我们也要学习一下来点文人气息。笔、墨、纸、砚、那可是缺一不可的呢!首先笔:有湖笔、宣笔、还有江西进贤之笔。墨:北京一得阁的,油墨,松墨。纸:有生宣和熟宣,主要看加没加矾。砚:端砚、歙砚、澄泥砚、洮砚四大名砚等。工具齐全开始作画,水墨画分为人物、山水、花鸟,由于我们是初学者老师先从最简单的教我们。
我们画了竹子、牡丹、荷花、荷叶等,虽然画的不好但是我们都很用心的画着,在课堂上一遍一遍,一张又一张,不画不知道原来水墨画不容易的,用笔,墨的浓淡,真的难呢,看来画一幅好看的水墨画要花的时间和精力可不小。看了几位大师作画,那笔可是游走于行云流水之间,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练就了一身的本领呢,后来我们又学习了画水墨的一些技巧,那是我想不到的做法。用洗衣粉、用盐等就可以做出肌理效果还不错。我们尝试了几遍,觉得很新鲜,很有意思原来还可以这样。我们还看了关于水墨的动画制作,这种形式很有意思记得小时候就是看小蝌蚪找妈妈,现在看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这种就是有中国印记的国产和日本动画完全区别开来。在这17周的课程中我还知道了许多文化大家如:朱耷、石涛、扬州八怪、吴冠中、海上三任、郎静山、张大千等。
之后我们做了一张水墨海报,第一次做水墨海报,我们都想把自己认为好的用在里面,要选择好的素材,多多的画几张原稿,还让书法班的同学学几个漂亮的书法字。我的海报的主题就是“水墨徽州”用了一个毛笔画的不完整的圆上面留了飞白,然人感觉透气、意犹未尽。在里面是徽州特有的马头墙,马头墙正上方竖写着水墨徽州四个字,还有一个水墨徽州的印章,起初我还在墙上做了一些斑驳的痕迹,我的整幅画面挺简单的黑瓦白墙。我想通过这些传达在古香古韵的徽州在岁月的流逝中给我们留下的是斑驳的印记,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美好的记忆,我们应该好好地传承下去。在老师点评时说我的章不对,不规范、想表现的太多,当然也有肯定的地方,之后我又做了修改。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出去写生我们画的风景老师说我以后可以画国画,虽然没有选择国画专业但是通过上这次的水墨课我对中国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中国的审美有大众文化、雅俗共赏、变态文化。我觉得水墨画真的是陶冶情操的,怪不得古代的文人雅士都爱游山,写诗,作画。看看我们那拿笔的姿势就很有范,一看就是文化人。水墨画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涵养,还有文化底蕴。见识有多少,画了就知道。我很喜欢古典的东西,水墨画也是其中的一个,中国的文化还真是博大精深,其中的韵味还需我们慢慢品读。水墨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它与素描是不同的,水墨是我们中国本土的文化,是我们中国不能摒弃的、根深蒂固的。它传达着一种特殊的美,雅致,清幽,营造的意境氛围是素描所传达不了的。当然老师在课上讲的是书本上无法找到的,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思维,我从不了解水墨到现在开始懂得这是一种进步。我现在愿意去自己找寻一些关于水墨的人和画,可以运用到我们现在的设计中去肯定是好的,可以这样说,从老师的课堂上让我对水墨画有了兴趣,感觉到了乐趣,我觉得这也是我学习这门课程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