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百年巨匠:徐悲鸿》有感
上学期读了《百年巨匠:徐悲鸿》。这本书是以独特视角全方位展示享誉世界画坛的艺术大师的系列人物画传。本书以大师不同的曲折命运为经,以大师在艺术上的孜孜不倦和“一意孤行”为纬。以生动的故事写实和欣赏传奇的生命之旅和罕见的艺术创造。
让我先来介绍徐悲鸿的生平,徐悲鸿(1895-1953),现代画家、美术教育家。江苏宜兴人。曾留学法国学西画,归国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先后任教于中央大学(49年更名南京大学)艺术系、北平大学艺术学院和北平艺专。1949年后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擅长人物、走兽、花鸟,主张现实主义,于传统尤推崇任伯年,强调国画改革融入西画技法,作画主张光线、造型,讲求对象的解剖结构、骨骼的准确把握,并强调作品的思想内涵,对当时中国画坛影响甚大。
“;时代造就悲鸿”前言部分概括了大师不平凡的一生,这个年轻人就是——徐悲鸿。
徐老出生贫寒,父亲是一名乡间画家,从小他就随父亲习画,为了学画,他饱受艰辛,被人嫉妒,被人侮辱,甚至吃不饱,穿不暖„„但是他始终记得他的语文老师对他说的一句话:“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徐老凭着他坚毅的精神和毕生的努力,终于踏上了画作的高峰。而且徐老还长期致力于美术教育工作,他爱惜人才,甘当伯乐,以极大的热情发现和扶植有才能的青年,为他们创造成材的机会。徐老为祖国培养了众多人才,也为国家的美术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内容是:一天,一个外国学生很不礼貌地冲着他说:“我知道达仰很看重你,但你别以为进了达仰的门就能当画家。你们中国人就是到天堂去深造,也成不了才!” 他被激怒了,但是他知道,靠争论是无法改变别人的无知和偏见,必须用事实让他们重新认识一下真正的中国人。从此,他更加奋发努力,他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日夜奔驰,勇往直前。终于用实际行动让外国学生心服口服,那个外国学生看了他的作品后,非常震惊。外国学生找到他,鞠了一躬说:“我承认中国人是很有才能的,看来我犯了一个错误,用中国话来说,那就是‘有眼不识泰山’。”那个外国高傲者是谁,我不知道,但是励志用行动反驳他的中国人,相信你也知道吧!是的,他就是在国际上很有影响,在国内更是家喻户晓的美术大师徐悲鸿了。
小学美术教材里提及徐老最擅长画马,画的马是何其的出神入化,当时我也开始对徐老的马感兴趣了。徐老经常画马,因此他对马有一种偏爱,和马在一起,听着马蹄哒哒,看着马御风奔驰,他觉得是一种精神享受,这时他的心就像和马一起在驰骋。在这我不得不讲一个徐老爱马的故事:一次在成都坐马车,马车夫是一位和善的老人,他爱马,马养得非常好。当他走下马车,马车夫正忙着给马预备水和饲料。徐老忽然对马车夫说:“这个给你。”这是他昨天晚上才画好的一幅《奔马图》(这幅《奔马图》中:马四蹄生风、精神抖擞、豪气勃发,而且仰天长啸,有着不畏艰难的气概)。马车夫迷惑地抬起他那满是皱纹的前额,眯细着眼睛呆望着徐悲鸿,马车夫眼角湿润了,连声说:“我碰到好人了!谢谢老爷,谢谢老爷。”他用右手扯起左臂的袖口,擦去已流到面颊上的泪水。徐老握着马车夫那双粗糙得像石头般的手,连声说着“再见”,才离开他走了。因为徐老爱马,也爱善待马的人,马车夫对马的爱打动了他的心啊!
马,在中国人心目中始终是民族振奋的象征,执着于现实的徐老不厌其烦地画马,正是因此感而发,尽抒胸臆。同时,马也最能反映徐老的个性,最能表达他思想
感情。徐老的马受到人们喜爱,除了他所下的功夫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倾注于其中的感情,并将这种情感化作一种精神,以马为载体表现出来。观赏徐老的各种马作图,无论是三骏图,六骏图,还是八骏图,哪怕是单马,亦或是双马,都是永不屈服,高昂着头颅,恣肆奔腾。这些就犹如一声摧人奋进的呐喊,向我们心底深处的倦意摇旗呐喊,向我们摇摆不定的决意呐喊,将所有信心不余丝毫地唤醒。
徐老画马无需多么细致的勾勒,只大块富有变化的灰墨已经足够;无需多么繁花簇锦的场景,只一页素纸,几撇淡草已经足够。每一匹马都是那么坚强有力,挺起高昂的头颅,一双俊目如电,饱含一股凛然傲气,鬃毛横飞如竖,四肢强健有力,在原野上奔驰,直踏起滚滚巨浪。画家爱国的热情,与对梦想信念追逐,在一笔一画里充分地流露出来。因为有爱所以这么的激情,因为饱含深情,所以有那么飞快、激昂的笔触。这是画家对梦想的呼唤,对黑暗压迫的倔强反抗,更是对自己所爱的这个国家、这片土地喷涌而出的爱呀!
凝目赏画时,仿佛可以清楚听见,这些生灵们正踏着急急的马蹄,伴着雄健的嘶鸣,穿透薄薄宣纸,跃进我们的心灵深处。所以总会不知觉间陶醉在浓墨的激情里,被它的力度感染,思想跟着马共同向前奔腾。这些烈马,无绳无疆,恣意狂奔,步子是这样的痛快淋漓,健壮飞腾的力度让人向往,狂放的姿势让人沉醉。这样的马看多了,也想将自己心中的奔勇放出来,凭它在短促的生命里放歌﹑飞腾。不求千里之遥,只求一辈子无悔无憾,做自己想做,爱自己所爱。多想这样无牵绊,为爱、为梦想一路狂驰。只是我们总是为太多无形的疆绳牵绊,牵绊住我们的肉体,我们的思想,甚至有时笑都带着牵强。在命运的路上,我们一直就像一匹马,只是不见那样的洒脱和那样的雄健,一直被自己懒散地放任着,或被无形的绳索牵着,甚至被无形的身影骑着,更多时候,我们只是跌跌撞撞走在自己的路上。我们也有前方,只是不见长久的执著;我们也有激荡的胸怀,只是我们的豪情壮语太过短暂。更多的是,我们太容易满足,一丁点成功就足于让我们喜形于色,自喜沾沾;我们太过脆弱,一旦身陷困难挫折,便会满腹牢骚,步履沉沉。有时一腔热血堆在胸前,却只能四顾茫然。
徐老的一生是坎坷的﹑是艰辛的,作为一名艺术家,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人民,献给国家是何等的伟大,可贵啊!徐老不畏挫折,不怕困难,披荆斩棘,一切困难都甩在身后。他执著坚强的一生,使我受到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使我知道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怎样去面对现实,如何去赢解困难。我会向徐老学习,以他为榜样,认真严谨的履行自己的光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