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作文
孝敬父母
小海小学 四(1)班 朱冯晨
人生在这个世界,长在这个世界,都源于父母。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父母哺育我们成长。是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终生都应该报答。
以前,看到妈妈打扫卫生时的劳累,我总是无动于衷。从3年级升4年级的暑假里,让我改变了这个看法。
那次,妈妈正在打扫卫生,忽然坐在了沙发上,在旁边看书的我赶忙走过去,问道:“妈妈,你怎么了?”“我没事。”妈妈边说边捂住腰站起来,继续打扫卫生。我见状,想一定是妈妈整天打扫卫生,打扫的腰都痛了吧,我来帮妈妈打扫卫生吧!说干就干,我向妈妈请求我帮她打扫卫生,妈妈答应了,并指点我从哪扫起。 等我把所有的家务活干完后,我感到腰酸背痛,这次我终于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妈妈每天都要干这些家务活,从来没有向谁抱怨过腰痛,我呢,只帮妈妈扫了一次地,洗了一次碗就叫苦连天。
通过这次劳动,我终于知道了妈妈这些年来是多么的辛苦,同时我也明白了妈妈腰酸腿痛的原因。
从此,我经常帮妈妈打扫卫生,妈妈夸我长大了。
尊敬老人,从我做起
小海小学 四(2)班 王艺敏
尊老爱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中国古代就有“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24孝的故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
古代有一个叫黄香的人,9岁就以自己的才华和敬老而闻名。冬天的夜晚十分寒冷,小黄乡读书到深夜,母亲叫他早点休息,他却钻进了父母的被褥。父亲问他在做什么,黄香从被褥里爬出来,说:“冬夜十分寒冷,我为双秦温一温床,好让二老歇息呀。”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看出了小黄香是多么孝敬自己的父母啊。 作为学生的我们,虽然没到有赡养老人的义务的年龄,但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是义不容辞的,为老人洗一次脚,捶一次背,梳一次头,买一次菜,做一顿饭„„也许这对我们来说只是小事情,不过不管我们做什么,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相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一定会眉开眼笑的,内心感到欣慰的。
在乘车时,不是会听到或看到这样的标语:请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个座。试问,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呢?敬老爱老的风尚正慢慢的离我们远去,原因在于人们敬老爱老的意识薄弱了,所以我们要提高敬老认识,统一爱老思想。
老人,为社会奉献,为家庭奉献,是知识的宝库,是智慧的宝库。不仅养育我们,还以言传和身教向我们传播做人的道理。所以我自豪地告诉大家,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美德,其实就是需要帮助时,伸过来的一只温暖的手;需要谈心时,递上来的一颗火热的心;需要关心时的一句亲切慰问。只有在这种世界中的老人,才能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才能远离孤独,才能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做到尊老,爱老,敬老。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尊老爱老敬老,就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爱老孝亲,从我做起
小海小学 四(3)班 万琴
爱老孝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身为中国人,理所应当继承和发扬中国民族爱老孝亲这一优良传统,而不仅仅是嘴上说说,更要用实际行动来关心我们身边的老人,尽可能地位他们着想。
今天,我独自一人出去上补习课,因为是周末,所以车上人特别多,我好不容易挤上了车,可车上已经没有座位了,我只好扶着椅子来保持身体平衡。我刚站稳,就听见前面传来一阵呻吟声:“哎哟!我的腰哟!,”我急忙往前一看,原来是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奶奶,穿得很朴素,却被人群挤倒在地,可是,没有一个人伸手来帮助一下这位老奶奶,老奶奶坐在地上,不停的呻吟着,好像伤得很严重,在众人的指责下,把老奶奶给撞倒的青年嘴里还不停抱怨着,连句对不起也没说,头也不回的下了车。我看着小青年离去的背影和老人斑白的两鬓,陷入了沉思······
同学们,在你们的日常生活中,你有没有多为父母着想呢?比如帮他们洗洗衣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给他们讲一些有趣的故事;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你是否为老人让过座 ? 过斑马线的时候,你是否主动搀扶过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爱老孝亲,从我做起 !
小海小学 五(1)班 肖亦非
古今中外,有许多孝子远近闻名。因为他们尊敬师长,不歧视自己的父母。同时人生父母生的,却对自己的父母十分凶残。
我们不仅要学会尊敬自己的父母,还要学会尊敬别的老人。下面我就举 一个例子吧!
有一次,我乘坐公交车,公交车上人流如潮。我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张空位坐了下来。我看见一位老太太, 她正蹒跚地走上车。她瞧见车里没有空位,只好扫兴的站在一边。我看到她没座位,刚想站起来,“老奶奶,请您做在这里!”一个嘹亮的声音向我耳边传来。原来是一位小男孩正在让位给老太太哩!那位小男孩走到他跟前,扶着她走到了座位,老人眼里饱含着感激的泪水,连忙说:“谢谢,谢谢„„
现在不说别人,就来说说我自己。记得那时一个炎热的中午,我正好出来倒垃圾,看到马路上有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爷爷在慢慢地走着,我飞快的跑过去,扶着老爷爷,一步一步地走过马路。我对老爷爷说:“老爷爷,您以后不要一个人过马路,这样很危险!”老爷爷笑着点点头。
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尊敬长辈、尊敬师长——因为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小海小学 五(2)班 王莹
孝敬老人孝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深深懂得,长辈给予我们的太多太多,所以在她们的晚年我们应该好好照顾她们、孝敬她们。
我的外婆是个高血压患者。记得一次外婆因为血压高导致头晕,继而呕吐起来,我急忙跑过去拍拍外婆的后背,递给她餐巾纸,还给她拿来热毛巾,倒来热开水,然后把外婆扶上床喂她吃药,最后我给爸爸,妈妈打了电话,直到他们赶到家。不知怎的那次外婆说话时眼泪竟噙在眼眶中,也许由于我的存在,外婆感到无比的欣慰吧!这事被邻居们知道了他们都夸我是个孝顺的孩子。
其实孝敬老人并不只有生病时的照顾,它可以是吃饭时给老人夹菜,休息时给老人讲故事,还有空闲时给老人讲笑话听,逗得全家人笑哈哈。
我想等我长大了,还会做更多的事情,我要献出全部的爱心与孝心,尊敬老人、孝敬老人,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我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