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观后感
开发区实小三年级四班 谢璐宇
今天,我们来到了一楼大厅观看科技展览。当我看到大厅上琳琅满目的科技展品时,心情无比的激动。
其中最吸引眼球、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鱼洗”。科普老师演示了一遍:先把双手沾湿,左右两手反方向有规律地摩擦着鱼洗两边的双耳。不一会儿盆子里就不断地喷出美丽的小水柱,看得围观的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你知道吗,会跳出美丽的水柱是因为摩擦产生共振的结果。如果我们的科学知识丰富的话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从这次展览我学到了:平时要认真的观察生活中的点滴,要像我们课文中的李四光那样善于发现问题、探索研究、解决问题。成为一个有探索精神的小小科学家。
参观科普展
三年级四班 伍雅静
周五上午第一节课,老师带我们班去本校一楼大厅参观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展。
我们按秩序进入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吸引人的科普展品。先说无皮鼓吧,它和我们平常见的鼓不同,鼓面空无一物没有鼓皮包着,用手轻轻往鼓里一拍就能把鼓敲响,好神奇啊!会打鼓的小宇还即兴在在那边为同学们演奏了一小段动听的鼓乐。为什么无皮鼓会发出声响呢?听老师解说原来是应用了红外传感器的原理。再说让我最印象深刻的“鱼洗”。它是青铜做成的,大小像一个洗脸盆,底是扁平的,盆沿上左右各有一个像耳朵一样的手柄,称为双耳。科普老师做了示范:先把手蘸湿,然后双手反方向有节奏地摩擦盆边两耳,慢慢的,盆内水波荡漾,一会儿就喷出美丽的小水柱。看“鱼洗”展台上面的相关简介说会摩擦喷出水花是物理学的共振原理的。
这是一节非常有意思的科普活动课,从活动中我学会很多的科学知识。
科普大篷车—鱼洗
三年四班 王嘉颖
周一晨会的时候,校长告诉全校的师生一个好消息:科普大篷车进校园了!我们班要安排到周五早上第一节课才能去参观。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得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
周五第一节课前我早早就准备好笔记本和笔。老师带领我们排队进入大厅,便看到写“鱼洗”两个字醒目的牌子,牌子下面放着一个青铜色的盆子,盆子里装了三分之二的水。这个盆子是做什么用的呢?工作人员演示了一遍给我们看,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太神奇了!沾湿的双手反方向上下的摩擦鱼洗的双耳,就能使盆里的水荡漾出美丽的水纹、甚至喷出小水柱。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科学知识太贫乏了,老师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说,原来是鱼洗有水花是运用物理学上共振的原理。
参加完此次活动,我明白了,很多生活中见到的现象都是有科学道理的,只要我们多观察、多问为什么、多探索、多找资料、多探究就能成为一个科学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