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课安静了》
我的班级管理故事之————
自习课安静了
江永初中 李国清
新学期开学不久,学校调整了作息时间,在每天上午、下午各安排出了一节用于学生自己完成当天作业或者复习预习当天课程的自习课。自习课原则上是老师不能到班级进行集体辅导的,所以多数时候教室里面只有学生在。我抽查了几节自习课,发现自习课纪律很不好,学生总是闹哄哄的。我多次强调自习纪律,也发动班级干部管理班级纪律,但是效果不明显。纪律得不到保证,自习课的预期目的没有达到。
怎样才能让自习课的目的实现,怎样才能让学生在自习课上不吵闹呢?
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从观察他们吵闹的特点入手,发现他们为什么会吵闹,再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经过我对两节自习课“偷偷摸摸”的观察,发现学生在自习课的吵闹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上课预备铃一响,学生能够迅速的回到教室,但是不能安静下来。关于自习课很吵闹突然又很安静的作文
二、几个班委的招呼声“xx x不要讲话了”此起彼伏,成了最大的吵闹声。
三、部分学生边完成作业边与旁边同学聊天或者边做作业边唱歌。
四、部分想安静完成作业的同学与讲话的同学发生矛盾冲突,引发出新的吵闹声。关于自习课很吵闹突然又很安静的作文
五、有个“小捣蛋”挑起与周边同学的讲话。
在摸清这些情况后,和同事们相互交流讨论解决办法、在网络上找寻一些好的解决办法、再结合我自己的经验与班级的特征融会贯通,就开始有针对性的实施我的解决步骤了。我有信心自习课纪律在一周内会有改观。
首先我决定以攻心开始。
要学生们自习课安静,就必须让他们的心里意思到:安静对于自己学习、完成作业的重要性。我破例去占用了一节自习课,要求学生记英语单词20个,20分钟后课代表组织听写。这些单词都是刚学的。布置这一事情后我就离开了。中途我偷偷到教室外听了听,是比较吵闹的。听写结束后,我批改了单词,并做了记录,但没有对学生说什么。第二天,自习课的时候我又到教室,要求他们仍然记20个单词,这些单词还是刚学的,并和昨天的没有重复。要求依然是20分钟后,课代表听写。唯一不同的是,我没有离开教室,并且严格要求自习的纪律。听写结束,我依然是批改、记录。当天晚上的读报课,我拿着两份记录,来到教室,问同学们:“大家这两天都记了英语单词,感觉哪一次记得好呢?”大家都回答第二次记得好。我向同学们展出两份记录:第一天,全部记住的6人,只错了两个单词以内的4人,错了三个到十个的22人,错了十个以上的14人(我班共46人。);第二天,全部记住的20人,只错了两个单词以内的11人,错了三个到十个的14人,错了十个以上的1人。面对这个雄辩的事实,我请同学们分析原因。聪明的孩子们很快就找出来了:第一天边记边说话,教室闹哄哄的不能专心,第二天只记单词没有说话。我适时的告诉同学们,自习的时候,是需要安静的,安静的专心的完成一件事情,我们会取得好效果;但如果同时完成两件以上事情,或者环境不安静,我们的学习思考就要受影响,效果就比较差。通过这一方法,同学们接受了自习课需要安静这一观点。
在接受了安静这一观点后,就有同学提出来了:老师,我控制不住自己想讲话啊,没有老师在,我自己做作业,我就想说话,想唱歌。我真是暗自高兴孩子们把自己的难点说
出来。我立马趁热打铁说:“大家都不想在自习课讲话了,只是行为上控制不住,是不是?”大家回答:“是啊,就是的。”
我说:“老师有好办法。”
接下来我就开始从行为上进行了。
针对特点一,自习课,学生在进教室后不能安静下来;而其他非自习课学生却基本能够安静下来。表面原因就是因为自习课没有老师来,而其他课有老师来。在学生心中仿佛形成一种条件反射:见老师来才安静。要解决这一问题,我就打算利用他们的条件反射。我班的班长是比较有威信的一名班干部,又有前面的“听写结论”作依据,我就让班长来充当我们的自习课教师。每当自习课预备铃声一响,班长就踏上讲台,提示同学们:已经开始上课了,安静下来!因为有前面的铺垫,同学们看见班长在讲台上了,就基本安静下来了,课前安静不下来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针对特点二,班委维持纪律的时候,发出的的吵闹声。我开了一个班委会,与班委们沟通他们的工作方法,达成了不要因为维持纪律反而破坏纪律的观点。引导他们明白,同学们现在是行为缺少一种监督,而班委在监督的时候因为距离远,只得大声说,这样反而吵闹;如果班委走动起来监督,教室里人晃动也不好。我提出了近距离的监督提示讲话同学的原则。还没有等我说出我想到的方法。聪明的班委们立马为我想到一个方法:把前后两桌的四个人够成一个小组,四个人距离近,就符合近距离的原则。我很感谢这些班委的智慧和奉献。于是班级内,前后四人一个小组,相互监督提醒,并且各组之间比较。如果一天内一个小组有一个人讲话了,那么这个小组就去帮忙做学校当天的清洁;如果一周内一个小组都没有讲话的,就发给这个小组的成员每人一个作业本(作业本是同学们利用夏天的矿泉水瓶卖了后,挣钱买来的。)。运用这样的方法,同学们相互帮助、相互监督、相互评比,竟一箭双雕的解决掉了吵闹特点三、四。因为有了小组同学的监督和为了小组的荣誉,那些有边做作业边讲话,或者边唱歌的同学,都努力的控制着自己了;因为没有讲话的了,也没有讲话者和不讲话者之间的冲突了。
经过四天时间,班级的纪律有了很大的改观,我再悄悄到教室抽查的时候已经是比较安静了。但是 “小捣蛋”的问题还是存在,他还是要去捉弄旁边的同学,别人不理睬他,他就不停的去招惹,直到和他讲话他才开心。“小捣蛋”其实是个可怜的孩子,他妈妈是个智障,爸爸又外出打工了,他是和爷爷一起生活的。他的智力和其他同学比较起来也有一定的差距,第二次英语单词听写错了十个以上的就是他。我一直都不忍心去批评他,但是不能因为他一个人的捣乱而影响大大家啊。我怎样才能让他自习课安静呢?我观察他,发现主要是因为别的同学有事情做,而他没有事情做。他数学基本学不懂,英语也只能够读写几个简单的单词,但是语文他比较喜欢,喜欢看语文书上的故事。于是我和他商量来个约法三章,我借好看的书给他看,自习课如果没有事情了,就看这些书,但是就不可以招惹其他同学。他很高兴的答应。我每周到图书室为他借几本像《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样的书,叫他看完了之后来交换。我们的“小捣蛋”被书所吸引,自习课再没有去捣乱了。
经过这些措施,班级的自习纪律得到了保证,在经过了几个星期的适应后,大家已经养成了一种安静的上自习课的习惯。这一习惯使得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成绩提升,自习课的预期目的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