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漫画《假文盲》有感
映入我们眼帘的画面是:在一个寒冷的天气里,四个穿着大棉袄、头戴帽子、嘴戴口罩的大男人在一车站候车处候车。候车处旁边立着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但四个身强体壮的大男人对牌子上的提示,假装没看见或不知道似的,若无其事地站在“母子上车处”的地方,将本应站在此处的一对可怜的母子挤在了一个角落里。那对母子眼巴巴地望着他们,向他们投来期盼乃至乞求的眼神,但几个大男人却闭上眼晴,心安理得,毫不顾及母子俩的感受。这个画面是由着名漫画家华君武以漫画形式记录下来的,并给它取名为“假文盲”。
作者借漫画的形式,讽刺和批评了当前社会上那些缺乏公德心和爱心、个人修养低下、自私自利的人和行为,提醒人们要自觉做一个尊老爱幼、品德高尚、讲究社会公德、维护社会道德规范的人。漫画以辛辣的笔触,直指当前社会的弊端,一针见血地刻画出见利忘义、损人利己之人的丑恶嘴脸,以达到唤醒人们良知和公德的目的。在现实生活中,像漫画中类似的人和事特别多。记得有一次,我走在马路上,看到有个叔叔将刚喝完的空可乐瓶随手扔在马路上,我对那个叔叔大喊:“叔叔!你怎么往马路上乱扔东西呀?”那个叔叔假装没听见,若无其事地飞快向前走,根本不管我的叫喊。后来,我走过去,把空可乐瓶捡起放进路边的一个垃圾桶里。还有一次,我站在回家的公交车上,看到有个大哥哥的座位边上站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随着车子的摇摆,老人也左右摇摆着,仿佛要倒下似的。但那个大哥哥
对身旁发生的一切熟视无睹,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而且车上没有一个人让出一个座位来。当时,我觉得脸上有一股火辣辣的感觉,难道让出一个座位来就真的那么难吗?还有,公园草地上被践踏出来的一条条小道,马路边上被弄坏、盗走的下水道盖子,建筑物和电线杆上乱涂乱贴的电话号码、广告等等,难道这样的事还少吗?还不够吗?
对于这些人和事,我感到无比的气愤,也非常的难过。难道人与人之间就非得这样相处吗?难道就不能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心、多一点帮助吗?要知道,在我们满足了自己一时私利、图了一时方便的时候,损失的往往比这要大得多和多得多,因为它不仅仅是丢失了我们的美德,更重要的是丧失了作为一个人的基本尊严和良知;而当我们弯下腰伸出手站起身去捡起一只被扔掉的空可乐瓶、给别人让出一个座位„„时,我们得到的又何止是一个简单的微笑、一声轻轻的谢谢,我们收获的是尊严、良知、公德和爱心的复苏与回归。真的,当我们伸出手去帮助别人时,我们就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让我们以“假文盲”为鉴,为创造一个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和谐美好的社会而努力,相信有我们的共同努力,社会将变得越来越美好,“假文盲”的现象将慢慢的消失,成为人们共同唾弃的不耻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