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的好处
①人类将步入信息时代,网络越来越强烈地介入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我们小学生。小学生上网到底是利大还是弊大呢?我方坚信:小学生上网利大于弊。我将从4个方面来阐述我方观点:1.必要性。这是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信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膨胀和爆炸,未来的世界是网络的世界,要让我国在这个信息世界中跟上时代的步伐,作为21世纪主力军的我们,必然要能更快地适应这个高科技的社会,要具有从外界迅速、及时获取有效科学信息的能力,具有传播科学信息的能力,这就是科学素质。而网络恰恰适应了这个要求。邓小平同志不是说:"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2.实用性。网络世界资源共享,它就像一个聚宝盆,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金山",谁勤于在这座金山上耕耘劳动,谁就会有所得。你可以从中最快地查找学习资料,可以学会更多课堂外的知识,并灵活地运用课内知识,促进思维的发展,培养小学生的创造力。上网还可以超越时空和经济的制约,在网上接受名校的教育,有什么问题,你也尽可以随时通过E-mail请求老师的指导。而且互联网上的交互式学习、丰富的三维图形展示、语言解说等多媒体内容,使得学习变得轻松、有趣,这是任何教科书都不可能具备的。3.现实性。我省的曙光工程就是为了快速推进教育信息化,在我省每所中小学建立因特网教室,普及计算机因特网知识,推动小学生家庭上网,实现远程教育与知识共享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网上课内外辅导培养小学生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的兴趣与意识,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再看看我们身边,学校的网站不正搞的红红火火,林寿桦书记、陈欣老师不也建议大家去学校的网站看一看吗?年段、班级的网页不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吗?
③有利之处 :第一、可以开阔视野。上网可以及时了解时事新闻,获取各种最新的知识和信息,对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上网可以充实头脑,只要留心就可以学到许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 第二、可以对外交流。学生的一个被人经常提及的缺点就是缺乏信心,不敢与外界对话、交流。现在有了互联网,他们可以彻底克服这个心理障碍,并且在对外交流的过程当中,又开阔了自己的视野。网络为教育资源的交流提供了便捷的通道,不仅老师,而且学生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各类教育网站获取学习资讯。第三、可以促进青少年个性化发展。消除心理障碍,可以没有顾忌地向网友倾诉心事,减轻课业负担所造成的心理压力。
与此同时,在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的时候,也带来了不小麻烦。例如,网络经济犯罪,非法入侵者,网上传播色情图片,以至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举动等。所以我们有必要来谈论一下网络的利与弊。
当然,网络带给我们的主导性是有利于我们发展的,网络带给每个人都利益是显著的,21世纪信息时代的名称也就是来自于此。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网络所带给我们的丰富的生活。 随着网络带宽的不断提高,人们上网的速度越来越快,网络所能够帮助人做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人们之间开始放弃传统而速度较慢的写信的联系方式转而选择传输信息及时的e-mail。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但速度快,不容易丢失,而且又节约了制造纸张的木材,保护了环境。可以说一举两得。这也是各种各样的
网络也为一些身怀绝技却没有机会表现的人们提供了机会。最有名的恐怕就是靠一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而成名雪村。“翠花,上酸菜!”一时也成为一句时尚的话。另一个例子就是靠着Flash而火起来的流氓兔。可爱的形象和有趣的动作是它竟成为人气急逼兔八哥等老前辈的大红人。而须知它的出现只不过是几个月以前的事。而后者则是动画界“老一辈革命家”。网络对于它的催化作用可见一般。
总之,网络对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是大有帮助的。而它发展和前进的步伐也是不可阻挡的。我们期待着网络在今后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是,我们沉浸在网络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幸。随着电脑科技的高速发展,互联网已从一个仅为军事服务的通信设施转变成为一个供全球人类信息交换、休闲和娱乐的媒介。 坏处
电子商务是一个随着互联网一同发展起来的新兴的交易方式。可以说它是互联网的产物。人们通过电子商务能很轻松地在网上进行交易,而网络犯罪分子也不会轻易地放过这个互联网的新生儿。
一个黑客能轻松地在一夜之间从一个穷小子变成百万富翁。据英国工业协会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说,目前英国网络犯罪十分猖獗,已经严重影响到电子商务的发展。英国工业协会主席琼斯说:“调查表明,由于担心网络犯罪可能带来金钱损失并毁坏信誉,人们对电子商务特别是B2C交易表现谨慎,因此电子商务的发展面临着可能停滞的危险。”
网络的色情与暴力也是一个构成网络犯罪的重要原因。网络上的色情与暴力,犹如一种精神的毒品,把人一步步地推向了深渊,引入了一条不归路。例如:一个十五岁的少年,因沉迷于色情网站,竟用迷药将一女孩迷倒,然后根据色情网站上的动作将其奸污和亵渎。而像这样的事例已经不是一件、两件了。网络的色情与暴力所带来的一连串后果,已经深入到整个社会的治安。
如果说网络的色情与暴力只是对于一部分意志不坚定的网络冲浪者的话,网络的安全问题则是涉及到每一个网民。
互联网虽然已经有一段发展历史,但它的安全问题却一直得不到太大的重视。而网络犯罪分子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对网络进行一系列的肆无忌惮的破坏。
在1999年8月,海峡两岸的黑客大战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那些安全意识比较强的官方网站(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网络版等)外,很多官方网站遭受了破坏。
2000年1月,所有网遭黑客攻击,经过反复较量,还是关闭了服务器;2月,大连某网络服务公司遭黑客攻击,计算机邮件服务系统崩溃,造成严重经济损失;2月的7、8、9三天,黑客使用一种叫做“拒绝服务”的攻击手段,让世界定级互联网站Yahoo、e-Bay、E-Trade、
Amazon等陷入瘫痪,造成经济损失超过10亿美元;3月我国第一家大型网上连锁商城IT163突遭黑客袭击,致使网站无法运作,造成经济损失12亿美元„„„„
在登陆国内最大的网络安全门户——天网安全阵线的注册用户中,有近60%的电脑有网络安全的漏洞。在天网安全阵线注册的用户只有150万,比起我国3千多万的网民而言,实在是凤毛麟角。
青少年学生对于新兴事物总是充满了好奇。青少年学生上网,一直是教育专家和学生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当今青少年学生,上网已是一种流行和时尚的趋势。在
现在的网民中,青少年学生已经占有了很大的比例。许多青少年学生甚至迷陷于互联网,而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青少年学生涉世未深的特点,进行犯罪。已经有过不少的女学生因为网上聊天,与陌生人见面而被犯罪分子凌辱。在美国,一位老师公布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数字:在十几岁的孩子中,有13%的人承认他们和网络上的虚拟人物见过面,而实际上,这些孩子和居心不良的色情传播者的会面次数,比前一年增加了3000次不止。越来越多的色情商人通过搜索在线名单、新闻组或学校网址来寻找自己的目标。而许多自制力较差的学生更是迷恋于网上聊天,搞“网恋”,从而荒废了他们的学业,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这不仅让学生的家长伤心,更让教育学者和社会旁观人心痛。所以,当他带给我们欢乐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幸。任何对于哲学有少许涉及的人都知道,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他的道理,而他也有价值上的两面性,也就是说,对待网络,我们既不能用太乐观的态度,也不可以过度消极悲观。理智和清醒才是此时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青少年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双重不成熟期,对于事物好坏的分辨能力差,好奇心过强等等。所以,网络的不良作用在青少年的身上的作用更加显著。所以,为了更好的抵御这种侵害,我们也有必要清楚网络背后的阴影。
应当承认,大多数网站和其管理者是有相当的职业道德和使命感的。但是其中仍然存在着一小部分的不法分子依靠不正当和害人害己的手段来谋取暴利。越来越多的色情网站,暴力站点便是网络最大的污点之一。他们依靠向浏览者收取高额的费用来装满他们的钱包。殊不知他们的行为害了多少原本善良清纯的青少年走向堕落,甚至犯罪。在这里我们不想再举更多的例子,各种报纸和新闻已经有了详细的说明。我们只是要告诉为了好奇或者自认为很有定力的朋友们放弃“一探究竟”的想法。这样才不会有更多的悲剧发生。网络也能发挥它本身所应有的作用。当然,网络的弊端决不会只是这一些。对于一般人来说,只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都可以避免使网络对自己的不良影响。而对于已经掌握了很强的技能的人,我们则希望他们不要太过卖弄自己的才能,以免弄巧成拙。因为国家已经就网络犯罪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想必大家也听说过美国有些学校的学生因改动学校档案中的资料而受到警方的传唤。成绩还是应该靠自己去争取而不是靠一些非常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