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小雅》里有一句诗:“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句话用到安全管理上,再合适不过了。战战兢兢,是对事故戒惧、对生命敬畏的状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是对安全生产谨小慎微、防微杜渐的态度。
“生命红线”是什么?去年六月份,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接连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作了明确回答。他说:“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我以为,守住这条“生命红线”,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思维。早在2700年前,春秋时期的齐国名相管仲就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他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孔子更是人本思想的践行者。据《论语》记载,孔子家的马棚失火,孔子知道后,问伤人了没有,而不问马的损失情况。孔子生活的时代尚属奴隶社会,马的价格比看护马棚的奴隶要值钱得多,但他却重人轻物,在当时的确是难能可贵的。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共产党人,更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生存
权,把以人为本当作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
守住这条“生命红线”,必须有“杞人忧天”的忧患意识。“生命至上,安全为天。”这个“天”,就是人的生命。有的人嘲笑事故预想是“杞人忧天”,把事故预案说成庸人自扰,把发生事故说成是运气不好。岂不知,少了“杞人忧天”意识,他们的脑子里就缺了“安全”这根弦。当他们敲着梆子高唱“平安无事”时,岂不知事故这个“鬼子”悄悄“进村”了。于是他们便缺乏心理准备,以至于手忙脚乱、手足无措、怨天尤人,不能有效地遏制事故的发生与扩大。 守住这条“生命红线”, 必须理顺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
守住这条“生命红线”,必须练好内功。练好内功,就是要通过召开各种会议解读安全文件,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让干部职工明白“我要安全”更重要,“生命红线”碰不得;通过举办安全专题培训讲座、安全知识竞赛等,让干部职工掌握远离“生命红线”的专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