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德尔塔病毒作文
一个DNA分子是一条由构件组成的长链,这些构件是被称为“核苷酸”的小分子。
分子是核苷酸链在一起的。DNA分子因其太小而不能为肉眼所见,但它的确切形状已被人类用间接的方法巧妙地揭示了出来。它由一对核苷酸链组成,两条链相互交织,呈雅致的螺旋形,这就是“双螺旋”或者我们称道的“不朽的螺旋圈”。
核苷酸构件仅有4种,可以把它们简称为A. T. C和G。在所有动物和植物中这4种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它们婉绕交织在一起的顺序不一样。
人类的G构件同蜗牛的G构件完全相同。但不仅人类构件的序列同蜗牛的不同,而且人类不同个体之间的序列也不相同,虽然在差别程度上略小一些(同卵双胞胎的特殊情况除外)。
我们的DNA寄居在我们体内,它不是集中在体内的某一特定的部分,而是分布在所有细胞之中。
人体平均大约由1000万亿个细胞组成。除某些特殊情况我们可以不予以考虑外,每个细胞都含有该人体的DNA的一套完整拷贝。
这一DNA可以认为是一组有关如何制造一个人体的指令。这种情况形象地表述如下:
在一巨大的建筑物中,比如万丈高楼,有很多房间,也就是细胞,每间房间里都有一只“书橱”,而“书橱”里存放着建筑师建造整幢建筑物的设计图。
每个细胞中的这种“书橱”称为细胞核。
建筑师的这种设计图人类共有46 "卷”,我们称它们为染色体。在不同的物种中,其数量也不同。
染色体在显微镜下是可见的。形状像一条一条长线。基因就沿着这些染色体有次序地排列着。
“卷”,染色体这两个词将在我的书里(理查德道金斯《自私的基因》)交替使用。
这里顺便提一下,当然是没有“建筑师”这回事, DNA指令是由自然选择安排的。
分子做的两件重要事情是:第一,它们进行复制,就是说进行自身复制。自从有生命以来,这样的复制活动就从未中断过。现在DNA分子对于自身复制确已技巧精湛、驾轻就熟了,一个成年人,全身有1000万亿个细胞,但在胚胎时,最初只是一个单细胞,拥有建筑师蓝图的一个原版拷贝。这个单细胞一分为二,两个细胞各自把自己的那卷蓝图拷贝接受了过来。细胞依次再按4,8,16,32等倍数分裂,直到分裂成几十亿个。每次分裂, DNA的蓝图都毫不走样地拷贝了下来,极少发生差错。
讲DNA的复制只是一个方面。但如果DNA真的是建造一个人体的一套蓝图的话,又如何按蓝图开展工作呢? 它们将如何转变成人体的组织呢? 这就是我要讲的DNA做的第二件重要事情。它间接地监督制造了不同种类的分子——蛋白质。血红蛋白就是种类极为繁多的蛋白质分子中的一个例子,以4个字母构成的核苷酸字母表所表示的DNA密码信息,通
过机械的简单形式翻译成另一种字母表。这就是拼写出的蛋白质分子的氨基酸字母表。
制造蛋白质似乎同制造人体还有一大段距离,但它却是向制造人体这一方向前进的最初一小步,蛋白质不仅是构成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还对细胞内一切化学过程进行灵敏的控制,在准确的时间和准确的地点,有选择地使这种化学过程继续或停止。这一过程最后到底如何发展成为一个婴儿说来话长。但这一过程发展的最后结果却是个婴儿,这是一个确凿无疑的事实。
钟南山教授在讲德尔塔病毒时讲了,两点,一个是这种病毒在体内可以自我复制;二是要提高免疫力,补充蛋白质不可少。
基因确实间接地控制着人体的制造,其影响全然是单向的:后天获得的特性是不能遗传的。不论你一生获得的聪明才智有多少,绝不会有点滴经由遗传途径传给你的子女。新的一代都是从,零开始,人体只不过是基因保持自己不变的一种手段。
基因控制胚胎发育这一事实在进化上的重要意义在干:它意味着基因对自身的今后生存至少要负部分责任,因为它们的生存要取决于它们寄居其中,并帮助建造的人体的效能。
自然选择有利于能熟练地制造生存机器的复制基因,即能娴熟地控制胚胎发育的基因,在这方面,复制基因和过去一样是没有自觉性和目的性的。相互竞争的分子之间,那种凭借各自的长寿、生殖力以及精确复制的能力来进行的自动选择,像在遥远的时代一样,仍在盲目地、不可避免地继续。
基因没有先见之明,它们事先并不进行筹划。 情况就是这样。但决定基因长寿和生殖力的特性并不像原来那样简单,远远不是那样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