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
团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是一副完整的骨架,是一双形影不离的筷子,少了一个,什么事也干不成……
——题记
人类上最能诠释“团队”一词的大概要数长分了行李,各自散伙了。
那少了孙悟空呢?嗨,那绝对不行,虽然他有时性情暴躁,心高气傲,但他本领高强,是保卫唐僧的主力助手,少了他,谁给开路?少了他,谁给辨妖?少了他,谁救唐僧……他机灵、聪敏、、机智……不知多少妖魔鬼怪见了唐僧就垂涎三尺,可却因为他有个神通个大的徒儿而望而生畏,以失败告终,所以,少了谁也不能少了孙悟空……
也许有人会说,猪八戒好吃懒做、贪恋女色、喜欢挑拨是非……他不就可有可无吗?NO,大错特错!事实上,他除了这些小毛病,也有许多优点:憨厚老实、听话、没有害人之心等等,在对敌斗争中他没少作贡献,少了他,悟空再神通广大,可能也会因势单力薄,寡不敌众而败阵的。
跟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一猴一猪比起来,沙僧显得故事较少,生气不足。但他也是不可缺少的配角,试想:假如没有这样一个憨厚诚实、任劳任怨的师弟,当孙悟空和猪八戒闹矛盾的时候,由谁来当调解员?当两位师兄外出时,由谁来陪手无缚鸡之力的师傅?取经之路,漫长遥远,由谁来挑那沉重的行李?
既然唐僧及三个徒弟都这么重要,那么白龙,是不是不很重要呢?请看,在明中,是它不辞劳苦、默默无闻地驼着唐僧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最终到达西天;在暗中,他也在保护唐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顾自身安危与妖魔拼杀,从而帮他们渡过了n次难关,你们说,少得了他吗?
可见真经的取得,师徒一个也不能少;看完小说,掩卷长思: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要想取得成功,一个团体之中又能少得了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