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克服挫折,才能获得成功
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便常常给我讲《西》里的故事,也会给我买《西游记》的碟片。那一卷卷神奇的画面给我的童年添上了不少艳丽的色彩。
重温这部经典之作,我渐渐地发现,自己能够从这部书中领悟许多,而不是像儿时一样,只懂得观看打妖怪,享受惩恶扬善的愉快。也许,这便是年龄的成长和经验的丰富所带来的对人、对事、对物的不同理解吧。
我从这部书中理解得最深刻的非“成功之路上必定有艰难险阻”莫属。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一路上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这其中有妖怪的阻拦,也有神仙的诱导。从前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天上的神仙暗中在帮助唐僧,但又时不时会有他们的坐骑、童子到地下称妖,阻止唐僧前进呢?神仙为什么不能再唐僧到来前就把妖怪收了,让唐僧一行人一路上畅通无阻呢?现在想来,恐怕是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成长,才能拥有获得成功资格。
把取经之路看做的道路也并非不可以。在这条看似平淡无奇的道路上隐伏着种种阻碍。它们各不相同,但又有着惊人的相同点——若克服它们,你将能前进;若被它们吓到,你将寸步难行。而唐僧师徒四人又可看作一个人的不同表现。
像唐僧一样,首先就被对挫折的恐惧压倒了,这是不可行的;如果像猪八戒一样,好吃懒做,满足现状,那也不行;如果像沙僧一样,遇事太随和,也难以跨过艰难险阻。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学习孙悟空。
在这部书中,我们见证了孙悟空从刚出世到学本领,再到大闹天空,保唐僧取经。这一路上能打败妖怪也多亏了幼时本领的学习。如果他从小像一只平凡的猴子一样,没有学习,不去打拼。他又怎能在自己打不过妖怪时去请求各路神仙的帮助?怕是还没见到唐僧,就已经老死了。而我们也和孙悟空一样,现在正是学习的时刻,只需克服功课上的困难,学好知识,为与今后生活上的挫折拼斗打好基础。当然,广泛交友也是必需的。朋友可以在我们遇到一己之力难以承受的困难时给予我们帮助,让我们渡过难关。当然,光是学习孙悟空也不行,我们应该融合四种性格,让自己变得沉着、冷静、勇敢、有耐心,这才是克服挫折的上上之选。
其实,遇到挫折并不一定是的。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爱迪生为了找到适合做灯丝的,经历了13个月的艰苦奋斗,试用了6000多种材料,进行了7000多次实验才成功。相比之下,我们经历的挫折又算什么,连这些小困难都不愿承受,成功之门又怎能打开?
所以,我们不必害怕挫折,要坚信自己有能力去克服。当我们踏过一个又一个挫折时,便会不经意地发现,“成功”就在眼前!
我读西游记
时间的白匆匆而过,童年的“跳格子”、“捡猪仔”也随着成长而慢慢在脑海中逝去,而童年记忆中总有那么一段特的故事始终在那脑海的方格中陪伴着我!始终保持着童年那份纯真美好。
《西》是明代作家吴承恩所著,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长“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读好书能增长知识,提高,丰富情感,是一件大有裨益的事。我常常会沉浸在那散发着油墨清香的字里行间,去感受那无与伦比的快乐。
我最喜欢读了《西》。它是明代杰出小说家吴承恩写的。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给我买了这本书。那时的我,只是因为书中那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插图让我看得津津有味。有时,我还会不由自主地把老家屋后的大山成花果山。把悬泉瀑布想象成水帘洞。我自己仿佛身临其间,和孙悟空一起饮酒作乐。
渐渐地,我长大了。当我再拿起这本书时,便不再只看插图了。在这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中,我看出唐僧师徒三打白骨精时,妖精惊慌逃窜的情景,看见孙悟空借不到芭蕉扇时,抓耳挠腮的样子。我沉浸在其中,感受无比的快乐。一次,正是周末,我心里暗喜,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看《西游记》了。我连忙从书架上取出我心爱的《西游记》,像得到了珍宝,捧在手里仔仔细细地端详了一遍。接着,我拿着“宝贝”来到书桌旁,阳光斜斜地散在书上,投出窗外树叶斑驳的影来。我小心地翻开了第一页,这时,我耳边仿佛响起了一声巨响,一块巨石迸裂开来,蹦出一只猴子。我高兴地大声喊道:美猴王出世了!也许是太激动的缘故,这叫声被妈妈听见了,她一脸茫然地看着我,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时间一点点流逝着,可我还沉浸在悟空打白骨精的场景中。妈妈把饭都做好了,大声说“饭好了,快来吃饭!”我有口无心地应着“上来”,双眼还像扫描仪一样,把一行行的文字输入大脑。妈妈都把饭盛好了,发现我还没有来,便发火了,大吼道:“快来吃饭,不然不让你看了!”听了这话,我只好乖乖地去吃饭。饭桌上还不停地给妈妈讲着故事情节,以至于饭菜都凉了。终于,我心爱的书被没收了,我难过极了。晚上,我躺在床上想:唐僧会不会把悟空找回来呢?悟空会不会原谅师父呢……
现在读了《西游记》,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从中明白了许多道理。我从孙悟空身上学到了勇敢,在唐僧师徒身上我学到了坚持不懈,不畏艰险的精神与品质。这让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我也要勇往直前去面对困难。
书就像朋友,能抚慰你心灵的伤口;书就像老师,能丰富你内心的。与书为伴,去感觉它字里行间的奥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