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做完了作业,便在书柜里找书看,不经意间看到了那本角落里的、落了些许灰尘的书《西》。还是三看过的呢,后来就一直放在这儿,位置一直没有变。我一边想着,一边抽出了那本书,拍拍上面的灰,然后翻到目录,选感的章节看了起来。
一边看,我一边回想,还记得幼儿园时,看过《西游记》的动画片,那是我年幼无知,想法也很简单。听妈妈说,那时她问我,看了这个动画片,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回答说,觉得妖精很可恶,连人肉都吃。
三、四年级时,语文老师让看《西游记》,说这本书很好,有助于我们学习语文,我便去书店买了这本书,带着好奇,我翻开了这本书,这可是四大名著之一啊!还依稀记得当时,妈妈笑着对我说:“你看完《西游记》,有什么感受啊?觉得书好还是动画片好呢?”我想都没想就说:“最大感受就是他们师徒四人中,孙悟空最厉害,每次都能带着大家逃离危险,猪八戒最懒,如果要我形容,就是好吃懒做。书比动画片好看一些,因为书中讲的内容丰富一点、生动一点。”现在想起来,那是只看到表面,却没有真正走进书中。
现在,当我再次捧起这本书,思绪万千。
我觉得书中的每个人物都值得我学习。孙悟空本领高强、正直勇敢,对师傅也十分忠诚,我要向他学习,不能害怕危险;唐僧坚持不懈,意志坚定,我要向他学习,不能;猪八戒虽有些懒,可为人十分忠厚老实,我要向他学习,诚实守信;沙僧话虽不多,但却吃苦耐劳,不喊一声“累”,我要向他学习,肯吃苦,不怕累,更加勤奋。
师徒四人西天取经,坚持不懈,值得我学习。一路上,他们翻过了多少山,走过了多少片树林,打败了多少妖精,这是多么艰难的一路啊!可他们却没有放弃的念头,从来都没有过,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吗?想到这儿,我不禁低下了头,他们那么困难,都挺了,还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呢?我遇到的困难与之相比,不是显得太渺小了吗?
我想到了我自身的例子,不知从哪天开始,我原本端正的握笔姿势变得又难看又别扭,爸爸妈妈发现后,都让我立刻改正,可我却总是克服不了困难,长时间下去,就更难改了,每当爸爸妈妈提起,我总是说:“太难改了,我改不掉。”现在想起来,我感到十分惭愧,和唐僧师徒比起来,我这点小困难根本算不上什么。如果唐僧师徒像我这样,他们都不知死过多少次了。可我,却......我难道连这么小的困难都克服不了吗?我怎么可以遇到怎么小的困难就放弃呢?真是太不应该了!所以,我决定,从现在起,努力改掉握笔姿势。
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西游记》就是这样的一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