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姨名叫杜妮。叫她姨并没有血缘关系,她是妈妈的大学同学兼闺蜜。周围人都夸她漂亮,我并没感觉她长的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感觉亲切善良而已。妈妈和杜姨身材相仿,每当杜姨来家玩时,妈妈便把新衣服拿出来让杜姨试穿。
杜姨穿上,妈妈让她左转右转,然后赞叹:什么衣服让你一穿,有屁股有腰,真美。我想大人说话真奇怪,衣服穿的有屁股有腰不是很正常吗?这有什么值得夸赞的。杜姨喜欢非常小孩。可惜她却没有生育能力,为此,婆媳关系紧张,最后,杜姨丈夫听从家里意见,找了一个能生养的媳妇传香火,于是和杜姨离了婚。
杜姨搬出来租住,搬完家来我家哭了一天,妈妈陪她掉眼泪,杜姨说:原以为夫妻感情好,没想到听他家人的话竟然不要我了。看到杜姨这么伤心,我也为她难过、不平。杜姨离婚前是没有工作的,在家做全职太太,一旦离了婚,经济来源就切断了,不能坐吃山空呀!于是,便开始忙着找工作,一边在猎聘网上发简历一边跑人才招聘会,那段时间看到杜姨的身影总是匆匆忙忙的,人黑了,也瘦了,妈妈曾几次打电话邀请她来家玩,也没时间。这期间,妈妈朋友说她所在旅游公司招人,妈妈推荐她去旅游公司,杜姨一时也没合适地方去,便答应了。
杜姨在旅游公司主要负责招揽旅游客户、为客户规划旅游线路、以及安排车辆接送游客等业务。由于杜姨服务热情、细心、会懂得设身处地为客户着想,因而取得客户信任,业内留下好口碑,不但赢得了大量回头客,许多新客户也慕名而来。半年后,杜姨凭借积攒的人脉关系脱离原单位关系开始单干,并与原单位合作,她只负责为单位提供游客资源,然后按人头拿酬劳。两三年下来,杜姨在我们小区按揭了一套房子,用余钱卖了一辆车子。
杜姨说:人不光赚钱,还要享受生活!她懂得了女人漂亮需要保养,常去洗脚按摩做美容,还请过妈妈几次,妈妈回来说:我有钱了,也天天作美容。女人要想延长青春期,就得保养。我看杜姨越过越好,对妈妈说:要不你也干杜姨的事呀,也会像她一样有钱的。妈妈说,旅游业和卖保险一样 ,有人赚钱有人不赚钱,我没有你杜姨那么活泛,我在朋友圈也发了旅游信息,可无人问津,各有一碗饭哪!我知道妈妈是羡慕杜姨的生活的,确貼说羡慕有钱人的生活,财富自由,想干什么干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
然而爸爸是铁路工人,她是老师,两个人都是死工资,现在房贷都没还清,日子紧巴巴的,妈妈买套比较好的化妆品都会翻来覆去考虑好几天,所以经常抱怨爸爸,窝囊、没出息、这辈子嫁给他算是完了。当杜姨把二手车卖了买了两二十多万的轿车,简直刺激到妈妈了,因为妈妈上班还骑的电动车。记得那天我们和杜姨吃完饭,一回到家,妈妈就发脾气,看看哪哪都不顺眼,爸爸打来电话也不接,我提醒妈妈:爸爸电话。妈妈大喊:不许接。
我问:为什么?妈妈生气的说:有什么好打的,整天在外面工作,人回不来,老婆不陪,孩子不管,钱也没赚几个,窝囊废,我眼瞎了,怎么会嫁给这样一个人……我不敢言语,爸爸电话打了两遍始终没人接,静静地房间里只有来电铃音在响,我在想,万一爸爸有急事呢!偷偷看妈妈,她铁青着脸,无动于衷。我硬着头皮说,妈妈要不我给爸爸回复个短信,不然他会着急的。妈妈说:告诉他我们睡了
我开始以为妈妈对杜姨羡慕嫉妒恨迁怒在爸爸身上,只是暂时的,事实证明,我想错了。她对于爸爸态度越来越差,发来短信不回复,爸爸打来电话,要么不接,接了也是抱怨连天,昨天晚上又大吵一番,妈妈斥责的声音震得房子都嗡嗡响:你在外面干工程这么多年,孩子这么大,你管过几天;不管孩子赚到钱也行,可赚到了吗?这几年除了供这套80平米的房子,还干了什么?你再看看和你同龄人,谁家不是两套房子,一辆轿车。再说你这几年工资还是老样子,你在单位一官半职也没捞着做……十年来什么变化都没有,天天打什么电话,一潭死水似的生活有什么好聊的?有需要你的地方,你能帮到忙吗?面对妈妈的连珠炮发,爸爸竟无言以对。越是这样,妈妈火越大:成年人,木木纳纳,三棒子打不出一个屁,还有什么希望,单位的悲哀,家庭的悲哀,悲哀悲哀悲哀,我怎么会嫁给你,真是瞎眼,以后别打电话。
别说看见你,听见你的声音就烦,烦死啦!知道吗!最后的话几乎是喊出来的,喊完掐断了电话。妈妈和爸爸吵得过程中,样子很可怕,每一句话都像鞭子一样抽打在我心上,吓得我一机灵一激灵。
一个星期后,爸爸休假回来探亲。过去得到爸爸回家探亲的消息,妈妈高兴的睡不着觉,提早打扫卫生收拾房子,买菜卖肉为团圆大餐做准备,好像迎接贵宾一般。这次妈妈对于爸爸回家的消息无动于衷,并且爸爸回来当天正赶上学校检查,检查教师备课教案,妈妈有一本教案找不到了,因为缺一个月教案被校长点名批评。妈妈心中真别扭,回到家一看到爸爸,气不打一出来,还没说两句话,就怪上爸爸了:你如果在家门口工作,就算赚不到几个钱,孩子总能照顾吧?现在搞得我当爹又当妈,忙的团团转,一天脑子都晕着,要不是这样,我的教案能丢!我教十几年书了还没被批评过,这次倒好---通报批评,全校人尽皆知,面子往哪搁。
爸爸安慰她,说:工作上有纰漏,很正常,别忘心里去。妈妈看了爸爸一眼,冷笑着说:纰漏很正常,你看你的态度?你这下知道你为什么至今未升一级的原因了吗?我料定你这辈子就这样了 ,窝囊废一个,注定被人踩被人骑。爸爸无奈的说:我不是安慰你吗?怎么怪我了...够了。爸爸的话没说完,就被妈妈粗暴打断了,然后说:安慰?安慰?我欠安慰吗?我告诉你我最讨厌安慰怜悯同情这些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