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辉煌的殿堂,坐满了万千宾客,所有人的脸上写满了欢悦和兴奋。
耀眼的光芒如利剑直插舞台中央,主持人嘴巴先生用富有磁性而高昂的嗓音呼出这位有才华无所不能集万宠于一身的年度最佳青年——左手。
全场数万人爆发出响彻天际般的掌声,在场的有身份显赫的政界要人眼领导,商界巨贾耳懂事以及科学先驱鼻巨人,同样也有来自民间的优秀建筑工人腿和朴实无私的劳动楷模农民脚。
不论什么领域、什么身份、何种社会地位,大家都以最炽热的心最真诚的祝贺将这硕大无比的光环给予了这位优异的年轻人。
国家主席大脑亲自上台为这位年轻人颁奖祝贺。左手一脸严肃庄严的站立在舞台中央,看不出任何喜悦和欢乐,清澈的眼眶中却有两股甘泉顺坚硬的面颊流下……
没有晴天霹雳、没有山崩地裂,一切都是那么平静,一切都是那么正常,只是产房传来了喜讯,一对普通的平民夫妇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兄弟。
兄起名叫右手,弟起名叫左手。
父亲左脑和母亲右脑有了这么俩大胖儿子,嘴都能咧到天边,街坊领居也纷纷前来拜访、贺喜。
弟左手聪颖而活泼,兄右手沉稳而内敛,两人总是形影不离,结伴而行。
父亲左脑得此两子,甚是喜爱,从小便严格要求,关房屋强迫学古文,习书法,除平日上课,周末还给报了各种补习班,母亲右脑虽觉得孩子日夜学习甚苦,但一想是丈夫要求,也全是为了孩子,也就言听计从。
父母亲这般,两儿子可是苦了,不敢想、不敢问,更不敢随意而为,终日与书为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大儿子右手纵使不愿,但不想忤逆父亲左脑,只好一忍再忍,惟命是从,性子使然也能沉气学习。可倒是小儿子从小好动,思维敏捷,哪能受得了这般,不爱学、也不愿学,多次被父严刑拷打,被母厉声斥责。喜欢的画画,左脑称之不入正道,喜欢唱歌,左脑叫之旁门左道,喜欢动物、观察动物,与动物嬉戏,父鞭笞说骂是不务正业。
不爱学习,翻墙去玩,不愿上课,逃学避之。左手离开家庭,离开校园,走上街头,笔可以随手挥洒,任意挥画美好风景,嗓音可以全开,唱尽美妙歌曲。抬头鸟儿歌唱,低头猫狗欢舞,在家、在学校,什么也不能想、什么也不能问,一旦询问课本外问题、他人不曾想的问题家长老师就会斥责、会制止,同学朋友也会嘲笑、蔑视。
左手远离一切束缚,放开了自己的心和大脑,大千世界等着他去寻找和追逐,街边的自行车修理摊位他站旁,观察长久,看结构和维修;工地上看工人如何盖楼与建筑。
他充满了好奇、充满了疑问,他觉得每件事物都那么神奇、那么有意思,欢快的从这到那,又愉悦的从那到这,用自己的大脑开垦每一片未知领域。
图书馆是他的乐园,他的天堂,在这里再也不用面对枯燥乏味的书本,再也不用去听无聊的说辞,世界就在眼里、真理就在心里。
美好的蓝天被黑暗吞噬,他回家了。
父亲暴躁,母亲愤怒,老师唾弃,街坊敌视,满是伤痕的他内心如同伤口裂开流血,眼泪一滴未流,全吞进心里。
他成了人物,成了所有人口中的头条,不过全都是负面教材。
父不再管、母不再问,所有的好吃好喝全都给了右手,所有的难题事物也都交给右手处理,而左手成了所有人眼里的废物,父母眼里的废手。
左手无论走到哪里都被大家嫌弃、讨厌,他爱胡闹、他爱搞破坏,他不爱学习、不听话、整日不正常的想这想那,不思进取。他哥多好啊,听话、懂事、能干、学习有那么好,将来必是栋梁之才。两兄弟一个家庭出生,又是双胞胎,差距咋就那么大。
右手兄长看到弟弟如此,知道这一切不过是两人天性使然,从未怪罪,于是趁父母不在之时,将平日好吃好喝拿来给予弟弟。
弟弟一手将哥哥手里食物打飞,“大家都知道你是最好、最棒,你可是父母的宠儿,最听父母话的好孩子,是不是没有我就无法证明你的好,少假惺惺的装腔作势!”说完,埋头跑开。
哥伫立许久,终于低下头拿起散落地上的食品,注视弟弟离去的方向,久久不能眨眼。
从此,落寞的影子后总有一双不会眨动的眼睛注视。
声影飘过面包房,久久注视,身无分文,作罢离去;
脚步停留书刊,翻阅许久,老板见其不买赶走;
精品店上层的精致魔方勾人心魄,可无奈走过;
画室门前一套画具近在咫尺,却遥遥不及;
乐器店闪亮的灯光照耀着的口琴,只能闭眼。
……
孤独的身躯在草丛倒下,看满天繁星,远处的影子缓缓坐下望那身影。
零花钱买了面包;
让母亲买些杂志说是学习需要;
用张张满分试卷换来了父亲手里魔方;
向朋友同学借齐一套画具;
而口琴则是右手生日那天的生日礼物。
后来,左手与右手一同嬉戏玩耍,也一起谈论天文地理,左手将自己所学所看所思一一告诉右。听完后的右虽觉得不可思议,但还是让弟弟随他所愿。
在日后的相伴中,右愈发的发现左不可思议的想象力和惊人的创造力,他那独特的思维和异于常人的感知,还有那超乎常人对事物的热情无一不是让右震撼,而右也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有时左连夜研究右怕其受苦受累,右则索性替代左继续研究,而让左则替代自己去学院修学,两人又如儿时形影不离,从而攻克无数难题。
右在未来的道路上蒸蒸日上,所学皆为所用,为社会为人类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他又将自己的财富和地位悉数让给了左,并将左引荐世人,忙自己事务还不忘帮助爱弟促成大业。
如今,左手做出了巨大业绩获得了空前荣誉,可右只能天上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