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心念一动,化作金箍,入了姑娘的手中。
很久很久以前,在遥远的东方,一个神秘的国度里,住着一位老人。老人孑然一身却白发苍苍,满脸污秽仍神采奕奕,他一个人孤寂的住在一片蔚蓝之下,与世隔绝。
“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了,很久”他的话仿佛失去了生活的激情,就这样在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中不知不觉的虚度了无数的光阴!
他本该这样昏睡千年万年,却无意间被一只猴子唤醒。
猴子替他拍落身上的礁石海泥,目光如炬:“我缺件趁手的兵器,你可与我寻来?”
他垂眼看着面前又瘦又小的猴儿,问:“你寻那兵器如何?”
猴子得意洋洋:“我有七十二般变化,万劫长生不老。会驾筋斗云,一个跟头就是十万八千里,即使这样身怀绝世的本领,也还要遭受到所谓的欺凌与白眼,我不服,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他缓缓的闭上双眼:“看来我已经许久没有了。”
猴子暗暗笑道:“有了你,我还怕这天下不成?”
他心念一动,化作金箍,入了猴子的手中。
猴子乃是天生圣人,采天地之灵气,受日月之精华,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头戴紫金冠,身穿赭黄袍,自封齐天大圣,与天高,与地齐。
然,玉帝必定不会长久容他,遂派十万天兵下凡捉妖,纵使天王亲临也无人能挡,铁棍横扫之处,地动山摇寸草不生。
玉帝震怒,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从来就无人敢越雷池一步,何况一只妖猴?
猴子道:“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猴子为了反抗压迫,争取自由,亲手将这个不可一世的凌霄宝殿打的粉碎。玉帝乱作一团,其高傲犹如一个精美的花瓶,外表看上去华丽无比,实则外强中干不堪一击,一根小小的手指就可以令其炸的粉碎。这时,一张纸条从天而降上写七个大字“快去请如来佛祖”!
佛祖顷刻而至,猴子不卑不亢:“强者为尊应让我,英雄只此敢争先”!
佛祖不语,猴子再道:“皇帝轮流坐,明年到我家”!
佛祖欲劝说猴子,猴子不听:“自古只有争斗,没有禅让之礼!”
猴子欲举棒打来,然,老人飘飘然站在如来身边,抬眼看着对面孤零零的猴子:“不可。他是佛。”
猴子低下头看,双手空空如也,那支助他横扫千军以一敌百的铁棒也早已不见。猴子抬头问老人:“佛犯了错,却不可?”
老人合袖垂目:“这世上,只有一个佛。”
猴子惨笑一声,颓然倒地:“我知道了。”
此时五指山应声而下,猴子被压个结实,反观天庭却人人歌舞升平、纸醉金迷,而山下凄风苦雨、晓风残月,一片凄凉如我!
五指山下五百年,风霜雨雪又轮回,如今欢呼孙大圣,只缘妖物又重来。
不知过了多久,猴子被一和尚从山下救出,路上又偶遇一匹野马和一头肥猪,师徒几人来到流沙河前,突然间,河水大变模样,河里妖怪阻拦去路。那猪不敌,怂恿猴子下水,猴子犹豫间,一铁棒从耳朵里飞出,一棒将那河底的水妖挑出,摔在岸上。
肥猪惊讶万分:“猴哥......猴哥,你那是什么兵器?”
猴子掏掏耳朵,仿佛是回想起什么:“几百年前的东西了,早已忘了。”
水妖不敌猴子,所以也加入了和尚的队伍。
水妖问和尚:“我是受观音大士指点,在此等候取经人,但不知取经人为何要取这趟经?”
和尚挠挠头:“为天下苍生而取经?”
水妖问猪:“那不知这位师兄是因为……”
猪笑笑:“为重返体制找个合适的借口罢了”
水妖咽了咽口水,不敢再去问猴子。
“猴哥还不去洗?”
“就去的。”猴子愣了半晌,掏掏耳朵,将那绣花针似的铁棒往猪怀里一扔,跳入池中。
铁棒和猪耳语了几句,猪心中默然,暗自神伤。
师徒五人进了大雷音寺,跪拜于佛祖殿前,听封受赏。
和尚官复原职,野马,水妖,肥猪也相继各有封赏。大殿内,只剩下那只瘦瘦小小的猴子,佛祖垂目:“猴子,你想要什么?”
猴子面无表情,一字一句地说道:“这世上……不该只有一个佛。”
如来笑起:“我准你……但你可知?‘佛’是什么?”
佛祖挥袖,殿下的猴头瞬间灰飞烟灭,魂魄俱散。
“‘佛’,即是无。”
肥猪紧紧拽着手中不盈一握的小铁棒,他答应过他的师兄,要将这铁棒安全的送回东海,永世封沉。
猴子进雷音寺时并没有带武器,附在铁棒上的仙人也不会晓得,那个当年与他一起打上天庭,以一敌万的猴子已经灰飞烟灭了。
他只觉得身边的海水气息有些熟悉,与几百年前那片海域的海水无异。他依稀记得,那时有一双手,轻轻的替他拂去身上的淤泥和青藻,将他从暗无天日的沉睡中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