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字仪式讲话稿
阎总经理、各位老师、与会全体人员,大家好!
今天,毛泽东教育与助学基金会在韶山毛家饭店举行2009年度湖南地区助学签字仪式和暑假期间交流座谈会。来自三湘四水的湖南学子们相聚在毛主席的家乡韶山,这对我们来说,应该说是一种缘份,我们基金会的阎总经理就是因为热爱毛主席才对湖南学子情有独钟。
首先我们要感谢的是从百忙之中抽空前来的阎总,毛泽东教育与助学基金会会长阎广庆先生,是他穿越时空的爱心圆了你们的大学梦。毛泽东教育与助学基金会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经有100多名同学接受本会的资助,顺利进入大学校门。其中湖南学生共36人,06年度1人,07年度13人,08年度13人,09年度8人。2009年是第四个年度,也就是说有四届同学加入了毛泽东教育与助学基金会这个大家庭。
关于受助同学的选拔,在阎总的领导和基金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总结了一套流程和方法。阎总明确表示,尽管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经营困难重重,制约因素很多,但助学工作一定要做好,并对湖南的具体工作作了具体计划和安排,主要支持韶山学校和东山学校的学生。并反复强调对受助学生的选拔和确定,指导思想要坚持扶优扶贫,即在确实贫困的条件下,选拔学习成绩优秀和思想品德优秀的学生。
根据基金会精神,湖南助学工作从六月份开始,根据学校的推荐意见,走访了近20位贫困学生家庭。两位老师,尤其是年近七十的徐盈科老师冒着近40度的高温,走访贫困家庭,和同学们面对面交谈,整理全部资料后报基金会,原定湖南资助名额10名,确定资助对象11名,后因谭畅和曾云霖同学接受了其他组织的资助,龙博同学自己解决了学费问题而放弃名额,最后确定2009年度资助湖南学生8名。
今年选择受助的湖南同学分别为:
韶山学校被长沙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的彭盼;
湘乡一中被中南大学工科实验班录取的章武;
东山学校被中南大学机械类录取的周勇;
东山学校被中南大学电气信息类录取的文巧;
东山学校被华侨大学金融专业金融学录取的贺朵朵;
东山学校被湘潭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录取的林峥潜;
东山学校被湖南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录取的刘芬;
东山学校被湖南科技大学物理专业录取的曾汝;
关于每位同学的受助金额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国家对于贫困生受助力度明显加大,并明确承诺,不让一个贫困生上不起学。新同学到校后,要尽可能争取到国家和就读学校提供的助学待遇,到校时携带县民政局和村委提供的相关证明。
06、07和08年度受助同学,考虑到同学对在院校助学政策、待遇有所了解,有的已接受学校提供的助学待遇,或者有的同学家庭条件有所好转,或者有的同学通过勤工俭学挣到了学费,困难和压力相对比新同学要小。
因此基金会对受助金额的考虑是:一是一旦确定为受助对象,就要按基金会提供的资助方式保证其完成大学本科学业,二是基金会毕竟是一个小企业所属的基金会,其资助能力有限,况且需要资助的对象每年是递增的。所以要求受助同学尽可能去争取国家、社会和就院校的助学待遇,家庭也要尽最大努力,共同来帮助同学们完成学业。
经济情况好转的同学提倡把机会多让给其他同学,2008年度受助学生龙安平同学通过暑假打工的方式自己挣到了学费,他按要求寄来了学年学习和生活情况汇报,提出今年不要求资助。07年度陈文迪、彭牡丹和周坤同学、08年度的李达同学也因为申请到了学校的一些资助和获得助学岗位等原因,提出今年不要求资助。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好事,我们要提供和鼓励,他们自强自力和勤工俭学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阎总创办的基金会模式,更象一个大家庭,贫困生上大学,资助一年不通解决根本问题,所以承诺一旦成为大家庭成员,就要资助四年,保证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四年中,家庭成员中经济情况好转的,自己能够解决困难,就把机会多让一些给家庭更困难的其他成员。当然,有了特殊困难也应提出来,大家通过互相协商、协调尽可能解决问题。因此我们的意见是,受助金额第一学年多点,第二、第三学年适当减少。
基金会开展助学工作,是按照受助同学联系制度来运行的,具体是通过开展三个一等活动来进行,三个一即是一封信、一份书面总结汇报,一次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
关于联系制度的执行,有些同学一学期写一封信,也有的没写,从不和基金会老师打电话和发短信的也有。这些应该是起码的道德要求,但有的同学却没有做,事实上大家接受资助,就确立了基金会和大家是资助和被资助的关系,彼此还有合约关系,承认基金会的章程,遵守基金会和大家签定的制度和协议,写信和主动联系都是每个同学起码应该做到的。中国是礼仪之邦,历来就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说道,所以感恩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拥有的,尤其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大家庭里,感思之心当常在。
基金会的助教工作,2006年是感恩主题,2007年是理想主题,2008年是情系汶川主题,2009年则是爱国主题,这次要求同学们上交的文章是《祖国在我心中》。这些都是阎总打造精神家园的举措,倡导的是一种理念,引导、启迪、辅助同学们健康成长,希望同学们能从中领会、汲取营养,学会在大学校园全面成长。
我也一直在思索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帮助阎总达到其助教目的。一直没有想到好的方法。但七月份时我在韶山遇到一支来自河南的农民长征队伍,近百名农民重走长征路,他们向革命前辈学习,唱红歌住帐逢,埋锅做饭,其吃苦精神让我很感动。八月初中国韶山网组织毛体书法家万里行活动走进河南新乡,用文化下乡的形式庆祝这支农民大军长征凯旋归来,我们和他们同吃同住,感受很深刻,我认真看了二万多里的长征路的录像和很多照片,产生了一个联想。明年的暑假基金会第一届学生毕业,他们即将走上就业之路,以后同学们的相聚就很难了。基金会一直有个想法让全体学生团聚一次,那么我们能不能学习河南农民,集中我们100名学生在2010年暑假重走长征路或重走毛泽东成长之路,基金会从每个学生的受助金额中抽出一千元作为费用,河南农民就是每人出资一千元成行的。具体行程可以从韶山出发,再到东山书院,这是毛主席的母校,湖南红色之旅的重要节点东山励志论坛,然后设计路线。
虽然每人少了一千元的资助,但经历了长征的艰苦磨炼之后,相信大家对一千元会有新的认识,我也相信大家会有办法和能力自己赚到一千元甚至更多的,那么一个月的长征对我们来说应该是学习之旅,是磨炼之旅,是人格升华之旅,其意义深远。
因为时间关系,我的这个想法还未正式向基金会汇报,在这里先和同学们沟通一下,也算是正式向阎总口头汇报,希望能得到基金会的支持和通过。
这是题外话但也是我的真心话,我希望湖南的受助学生能有这么一次机会同吃同住同行动,锻炼自己,学习做人学会共处,学会谦让学会互助,为人生留下永久的难忘的回忆。
最后祝同学们新学年健康快乐,天天向上。感谢今天到会的不曾到会的曾对我们的工作做过无私奉献的广大老师和朋友们。谢谢大家对基金会,对我们湖南地区助教工作的支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