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兽之间以麒为王,而在百鸟之间独吾为尊,倘若真要问我是谁?那么,我也只知道我是孤独的产物——凤凰。
我无法言语,但我在自己的灵魂之上铭刻上了孤独。凤生于九天,却注定“孤独”。在疲劳时我被一个樵夫所捉,又被献给了里长、县长、礼部尚书,乃至王。
我生在深宫内,我是王,却眼睁睁看着几十个朝代的变迁,却无可奈何。从阿房宫被带到了各地,最后被软禁在紫禁城,忧伤地散发着金光。
那个皇帝似乎特别忙,每日要收特别多的金银绸缎,奇珍异宝,诡媚的竹笛信上吹出遥远的《折柳》,用金银镶成的珠宝上竟雕刻了《清明上河图》,血一般的丝绸布织出无边盛世。我可以听见自几千里外传来的乡愁,望见几万里外西域的胡扬,可以感受到那自诩为王的人的孤独,和我一样。
尚记得黄帝死时,我落了泪,到溥仪死时,我无可奈何地笑笑。我早已习惯凡人大呼小叫,习惯他们尔虞我诈,争宠献媚,习惯了帝王在长夜漫漫之中咽下最后一口气。
我不强求,不去动容,我知道我是凤凰,是王,我注定享有孤独,即使每每战乱之后,我更像一只乌鸦,但我的兄弟本就是太阳。我涅磐,我脱胎换骨,但我抹不去我的骄傲,我不能低声下气地给人献媚,也许正因这样,我像极了孤独,又或我本就是孤独。
我眼巴巴看着我的子民哗众取宠,做出白态丑态,为了求一栖之地而忘了骨子里的骄傲。
有一天,一个凡人将我认作为鸦雀之辈,推我道:“去”,我迫不及待,飞往九天穹苍。我看到了沙土横布的荒野,看到了无垠无际的碧海,看到了“绿遍山原白满川”的草原,我渴望去寻找我的同类,但那些鸟儿见到我只是叩拜,只是献媚,就像凡人对名为“王”的凡人那样。
我看过了世间太多的虚伪与苦痛,看够了一座摩天大厦代替了玉琢之宫,我厌倦了,我在九天之上,灰黑的穹苍,我依然是我,凤凰,只是我的兄弟,怎么如此狼狈与苍凉?
终于有一天,我累了,我收翅落在了一具荒野的棺木上,上面雕刻着“古往今来孤独者之大冢”,上面一块黄铜,我耀眼的金光照耀在上面,竟然也出现了一只凤凰!我兴奋地鸣叫着,飞舞着……当发现不过倒影时,终累倒了。
我的脸颊上流下了一滴液体——是泪!我已几千年没流过泪了。
我浑身擅抖着,口里喃喃地讲道:“孤独……孤独……”
终于,人世间第一只也是唯一一只凤凰,宣布郁郁而死。举天同哀,曰之:“孤独至哉,无其可拟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