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孤独为话题的作文600记叙文三
据说时间是三只针被关在了形状各异的旷野上,互相追赶,彼此厮杀,它套着公正的袍子顶着无私的帽子,小心翼翼而又不动声色地攻击你,在无知时使人更无知。可当你成熟了,睿智了,又是它要悄悄溜走,离你而去的时候了。它是上帝左手的沙漏,右手的金币。
我走在小巷里,两旁的老房子安详地往后倒退,而孩子们则呼啸着从巷子的这头奔向那头。他们的脚步声在石板上响了很久。在这种时候,才真能从心底里感到时间在空气里穿梭,肃杀一般,没有停顿。
穿过巷子,来到街道上。两边的路灯就那么孤孤单单地亮着,把夜碎成一圈一圈的昏黄色,一块一块自暗中落下。偶尔有个人走过来,踢着石子低着头,和它一般孤独,它就默默地注视着他,看着他在它身下穿梭的孤独和寂寞。路灯也许就这么静默着,像人一样,把头缩进竖起的领子里。仿佛沉默里突然响起的歌声。有点措手不及,有点格格不入,可等那高高低低的旋律成为习惯,那亮也就融入夜色,凝成了黑暗中另一道风景。我想,街灯解释着黑暗,不明不暗,模糊着一片柔美的灰暗,一片柔美的淡明。
若干年后的某个傍晚,像现在一样,我也许会猛然忆起似水流年中一个小小影子所有过的幻想与忧伤。时间也许会定格在某个晴朗的午后,阳光很好。很久以前的孩子们在长满青草的河边走过,他们的衣角在风中飞舞。许多年前,柏拉图也曾与姑娘们走在洒满阳光的小路上,带着腼腆的微笑说:“我爱苏格拉底,我更爱真理。”与此同时,他们的头顶,有大片大片的白云悠闲地飘过古希腊明净的天空。
傍晚,独自在街头,厌倦而无奈地孤独着。我仿佛看见了李白不得志的孤独,屈原忧国忧民的惆怅,尼采目空一切自大的孤独,所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不也是一种孤独?只是更多的时候,孤独只是独坐着,在谁也看不见的地方,带着不被激活的无力感,就这样被酿着,如酒,却不似酒会越酿越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