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花很美。但认识它之前,还不知道它是怎样形成的。
每年的初冬,林家屯-----这个北国偏远的小镇,家家户户的玻璃上都会有这样的冰凌花。由于室外和室内的光线反差,使得各种图案,明暗清晰,凹凹凸凸,千姿百态,极富有立体感。在纵横交错的线条中和不规则的组合里,随便您怎样构思,总能找到理想的形象来。冰凌花给人的想象力可丰富啦。在一扇窗户上,您能找到几十种花草人物的形象。至于那些方的,圆的、棱形的、三角的,都是不算数的。比如,您说那是一匹马,你肯定能比划出一匹马的形状来。
各种图案是可以交叉利用的,只要您细心观察,准能找到活生生的形象。那天,和我同居一室的小田老师说,他找到了一条龙,经他一比划,龙的轮廓果然出来了,真神,还是一条仰面朝天的龙!龙头正躺在刚才的马背上,仿佛龙王骑在马背上睡着了。到了小镇最寒冷的时候,室外的气温能降到零下四十多度,这时冰凌花就不见了。窗户玻璃上的冰碴越积越厚,把窗户上每块玻璃都封的严严的,厚厚的,一块玻璃就是一座斜面上的“冰山”。据当地的老乡讲,小镇先前还要冷,即使在屋里也冻得冰人一般,加上小镇当时还未通电,大家吃吧晚饭,只好早早地钻进凉飕飕的被窝。。。。。。。
后来也曾见到过不少冰凌花,但总感到不如小镇的美丽。。。。。。二十多年后,2007年的冬天,我随河北高校讲师团援教东北边远地区,终于又有机会旧地重游。又去了小镇,尽管有些偶然,却又让我感到很幸运。我想,我又能观赏那使我一辈子都不能忘却的冰凌花了。到了小镇,乡亲们拿我们当成了上宾,挨着户吃饭。家家的席上,都少不了刚刚从江里捞上来的鲜鱼,有细鳞、哲罗、红尾巴哨子,还有一些叫不上名来。
在二十年前,这些东西是舍不得吃的,大半儿是拿去换上几斤咸盐或是针头线脑什么的。如今不同了,这些东西成了普通人家的家常便饭。吃吧饭后,照例要摆上桌子,沏上老茶,叙叙家常,唠唠当初我们这帮“小南蛮”们当年在屯子里的事情。(当年大学毕业后,我们曾在当地一所中学实习了六个月)不知怎地,我倏然又想起了冰凌花。眼下,窗户明明亮亮,没一点冰凌花,也没有“雪山”。不对呀?每年这个时候,应该是冰凌花“盛开”的时候啊。而现在,透过明亮的窗户,能看见不远处那红的、绿得、黄的、尖尖的,圆圆的俄罗斯式建筑。那冰凌花呢?,当年那冰凌花透露出来的云南石林,浙江桑叶、青竹、石桥和小溪,还有那倾斜的“比萨斜塔”呢?他们去哪里了?醉里挑灯醉里挑灯我疑惑地思忖着,寻觅着冰凌花的的踪影。心里像是失去什么似的,我极力的追溯着当年曾给我们带来无限乐趣的冰凌花。
此刻,室外虽已冰天雪地,但屋里的气温却是暖融融的,我感到了一阵躁热。。。。。。。我一定要解开冰凌花消失的迷。我搜肠刮肚地搜寻着小镇上发生的每一细微的变化。当年的“木克楞”变成了一排排漂亮的住宅楼,但是那镶着玻璃的窗子,不是跟当年一样的吗!尽管人变得爽气了、气候变了、赤道转移了。。。。。。。不不不,这不应该是理由。人的精神变了,总不能把冰凌花给变跑了吧,这样的想法显然是荒唐的!我翻开了相册,盯着上次回小镇时被人拍下的照片。发现在屋里,我仅仅穿了一件毛衣,倏然闪过一个念头:当时怎么没有觉得冷呢?
我一下子明白过来,欣喜的要喊出声来,我终于找到了记忆中的冰凌花。北国的冬天是酷冷酷冷的,在入冬前,家家户户都对门窗进行了防范。因为寒流无孔不入,哪怕是一点点的小缝隙,也会让室内气温降上好几度。屋内的暖流敌不过寒流肆虐时,窗户的玻璃上就会结起水珠儿来,水珠儿越节越多,越节越密,就形成冰棱了,而后就形成了了人人遐想的冰凌花。当时内的气温敌过室外侵袭的寒流时,窗户上是无论如何也结不成冰棱的。没有冰棱,就不会有冰凌花。而曾经的岁月,是不可没有冰凌花的,那时人们都勒紧裤带度日,“灶王爷”照例也是饿肚子,人们身上那点微弱的暖气怎能敌过外面袭来的寒流呢?
而今,我才晓得,北方人是不喜欢这种冰凌花的。尽管它绮丽,多姿。然而我,还是不能忘情于小镇的冰凌花,每每想起它,就会想起那个严寒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