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了,夜深了,夜却也早来了。今晚,毫无星辰,此刻又刮起了冷风,不久便连续的吹着冷风。站在走廊处,望向灯红酒绿的外面,灯火确实也亮着,旋即,冷风从我身边吹着、吹过,又吹着,又吹过。可是我在过去,那怕年过半百的老父亲一再提醒我,甚至有的时候就骂起我来了;包括现在,又尤其是在现在的这段时间里,我好像、应该俨然就是白天黑夜颠倒着,生物钟混乱的人。可是,我爱着这黑夜。
这黑夜里,又在这一时刻里,又几个人和我这样子,久久不肯睡,迟迟不去睡呢……
《记李洪恩君》从会想一些事理起,而活到今天,又在这刻里再想,总算很明白了,人和人相遇相识需等待一些机缘成熟,又须进一步的握住促成更成熟的机缘。确实如此,在2014年初和他向前一步地“相遇”、接着相识。虽然,我和他一直未曾谋过面。
静心回想过去,相识得到不少共鸣争鸣,还有一些支持意见,是要真心感谢他。11年在继续经营新浪博客期间,有一次,他来到“南方韩寒”丘文亮的博客里,看了我的博文,还在其中的一篇博文后面写下了他的读后感,与我在思想上进行了一点交流。
后来不久,看过他的评论后,觉得他确实不像那些现在网上的浏览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便马上和他认真热忱地交流我的思想。
现已记不清具体交流的事情了,大概是关于政治方面的吧。因为那时他正激进地表达出自己于关心民生上的思想。
那是第一次和他交流彼此的所思所想,而后两人的交流多了起来。虽没在腾讯扣扣上更亲切地交流,却也慢慢增进了对他文章思想的认识;两人也熟了一些。但这时我仍没要他的联系方式。说句实话,我的文章写得不好,让我自己很认可的确是一直以来敢写勤写,那怕涉及政治,说共产党。然而,他却肯定我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鼓励我坚持写下去,虽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就算声少、声小和声弱。
在新浪博客上写博四五年间,看我文章的人有一些,但却从没得到一些发自内心、真诚的思想交流,应是我的文章不好吧。还是我只是一个没名气的人,名人放个屁也会有很多反映?他人的肯定或鼓励,能够让一个人看清自己一些,树立起大的自信,然后可以激起他的斗志。
诚然这些年来,除了他,还得到过一些同学朋友亲人的肯定与鼓励,我进而多了一份自信。继续写着文章,发出自己的声音。
如果没他的引荐,恐怕我的作品至今还得不到更多的认可,使我的声音传得远了一点、深了一点。大概11年底,在他的建议下,注册了一个“南方韩寒”丘文亮的博客日报。在这个博客日报里,特别在12-13年,写了一些关注民生的杂文。也是在那里,我的一些杂文得到博客日报编辑的推荐,或者被博客日报的编辑设置为不能进行评论,甚至像韩寒多篇博文只给留下题目,记得那篇是“机会主义”,他们许是认为我在暗喻党中央吧,其实我还没说他呢。总之,通过博客日报,我的声音有更多人听到了,暂且不说是否知道。
他就是草根名博博客日报名博(第一个注册的用户已被封杀)的李洪恩先生,可是现在很少很少写文章了,即使有写,也去写散文了,同时写的散文又多以春秋笔法,醉眼朦胧。
杂文好比手术刀,但散文形散神不散,就比较和气多了,自然会变得乖巧,时下写诗歌的文友多得数不清,而喜欢写写散文的作家同样数量不可小觑。这,却又使我忆起鲁迅先生笔下的《忆刘半农君》。这样的文章自然受到按理来说容纳比较自由的博客日报的欢迎。难怪我的一些朋友说我不要乱写?可我乱写么,只不过说了一些实话真话,这也是乱写吗?呐,我在中国还要说话么!遇到那种情况,以后自己又会怎么做呢?!
年初看到李洪恩先生写了几篇散文,而今几个月过去,没再看到他新浪博客博客日报等网络平台的新动态。半年多来,发生不少时事,往日他应该有自己的看法,那些新浪博客、博客日报、天涯博客等主要的网络平台相应就有了更新。
可是,记得过去一年多来,常上网的多次是很特意地去看他的那些网上发声的平台,却见到那里好久没有更新内容了,时间大概定格在13年底,从前这里是长满诸多果树的森林,纵使有一些毒果的树罢了,且是可吃的果子与禁食的果子混杂,但前来摘采果实的人们,若有常识和智慧,反而知道了森林里有哪些毒果不可吃,应该吃哪些好吃的果实;已过好久了,勿且去讲当前这个社会关键转型的阶段里了,这里现今却是荒凉开来,森林确实会演变成沙漠,桑田确也会转变成沧海,因为外面风云的变化。
一生人在专心做着一件事的人,古今中外往往不乏。就我目前所了解的作家中,总感觉到中国的作家,或者宽泛一点是文人,缺乏的应是持之以恒、激流勇进与追求卓绝。值得庆贺,我们这里还是有一些这样的文人的,但是还少还很不够。清朝出现过大半辈子在专注于创作《红楼梦》的曹雪芹,其时自身家道衰落,加上自己亲人的离去,贫困潦倒中精益求精地坚持创作;与此同时,既不讨好读者,又不畏权贵,更加忠于自己的人文情怀,终于写出《红楼梦》的大半部分的手稿,这样伟大的作品,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留下宝贵的文学著作,也丰富了世界文学史。历史终究是在前进的,物质与精神文明理应该是不断提升,不停地超越,新的世界方可逐步走来。而创作或促进精神文明,在一定程度上又作用于物质文明的工作者,肩负着历史的重任何其远大与高尚!许是那些工作者自身并不这样觉得;然而,一个个不忘初心执着追求坚持不懈写作的文学爱好者,那怕他不能靠文学吃好饭,那怕他作品依然不够好,可是,他这种的精神已在营造着文化的环境,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他周围的人,就算只影响到一个人,可能那个被受影响的青少年,将来成了一位好的作家甚至文学家。影响虽如星星之火那么小,但能持续地发热发光,它的光明总还会普照开来,更多人会因此看见光明、更多人会因此感到温暖,尤其是好的影响力。
没错,我先前从李先生身上确实看到过那样的光和热,纵是那光热尚且还小,都是打动人心的;再者,还感受到那样的温暖,让我更坚定步伐的向前走。可现在,他身上的那束光渐渐变得暗淡起来,我就快要看不见了!
灯下写这篇文章时,我又一次,切身地感到:会不会我即将失去这一位志同道合的同志。急流勇退谓之知机?急流来临,难道后人一定都要走进老圈套,上历史的当吗!不是也有这样的一句话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文人隐退,古时有之,今朝也有、甚至更有之。但愿前车之鉴,我能朝着自己的路好好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