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作文欣赏:《为自己喝彩》
黄彩云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希望演绎出辉煌的成就和个性的自我,希望自己的风度、学识、动人歌喉或翩翩身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掌声,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神采飞扬在灯光闪烁的舞台上。作为平凡的个体,大多数人只能在舞台后呢喃自己的独白,没有人关注,没有人在意,没有人给予簇拥的鲜花和热烈的掌声。
面对此景,有些人往往感叹自己的平庸,妒羡别人的优秀。其实,何必!鲜花诚然美丽,掌声固然醉人,但它只能肯定某些人的成就,无法否定多数人的价值。只要真真正正地生活,活出一个真实的自我,那么,即使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别处,你还拥有最后一个观众,你还可以为自己喝彩。
也许你是一只煅烧失败、一面世就遭冷遇的瓷器,没有凝脂样的釉色,没有龙凤呈祥的花纹。可是,当你摒弃杂质,将泥胚变为瓷器的时候,你的生命已在烈火中变得灼人而美丽,你应为此而欣慰。
也许你是一块矗立于山中终生承受日晒雨淋的顽石,丑陋不堪并且平凡无奇,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被人恒久地遗忘在乱石蒿草之间。可你同样应该自豪,因为你毕竟仰视天宇、傲对霜雪,站成了属于你自己的独立姿态。不随意倒下也不黯然消失,这便是你内在的价值。 也许你只是一朵日益凋零的小花,只是一片被秋风撩起的落叶,只是一张被人不经意揉皱了的白纸,只是一片悠悠的云彩,只是一阵无形无影的清风??或者只是任何人眼中匆匆的一瞥和嘴角边轻轻的一声叹惋,但你仍可以为你曾经有过的存在而自慰,你仍然可以为自己喝彩。 为自己喝彩,不必有半点的矜持和骄傲,完全可以大大方方、潇潇洒洒,只要你相信自己。 为自己喝彩,不是自我陶醉,不是故弄玄虚,不是阿q主义,而是一种超脱、高昂的人生境界。
为自己喝彩,不要在意别人的目光,要记住:自己是自我生命最着意的欣赏者。 如果说为别人喝彩标志了一种美,那么为自己喝彩则恰恰标志了一种贵。
人生天地之间,红尘中有那么多祥和的美景:姑苏城外古巷中撑起的一柄柄红油纸伞;远方古刹中敲响的暮鼓晨钟??或柔曼隽永,或淡泊宁静,是那样的空灵和深邃,而这只是人生路边的探影,人生路是那样坎坷迷途。
从呱呱坠地,便开始一路风雨、一路艰辛地走着。风雨总是时刻考验着你,有时它将你五彩缤纷的梦撞碎,有时它将你的惨淡经营当作泡影放飞,有时路途中仅有一行苦雨,一缕寒风,但它是公平的,无论对谁,至少它都留下一滴水,一枝叶,一弯素月。
为自己喝彩吧!
静静地梳理梦想,铮铮地鼓起勇气,去完成你的使命,你的光荣,你的答卷。笑对沧桑,看云卷云舒;去留无意,观庭前花开花落。
人生是寂寞、坎坷、孤零的一段旅程,在百年的行程中,时常需要对自己的那一声喝彩。或许它只会给你带来一声号角、一杆旗,但它却如一盏灯、一副拐杖、一对翅膀引领着你向前走,走过一个个的坎,经受住一次次的考验,重踏脚下的那方土,走出一条路。 life, this should be full of challenges !
回忆起自己曾经走过的日子,心里很坦然也很沉重!那年的六月,黑色六月,因为我曾经在高考中死去,高考是永远的痛! 是六月没错,但或许不该是黑色。 如同所有莘莘学子,我也把高考看成命运中的一个关口。一切的光荣与梦想,自傲和成就,都系在了这条丝绳上,一旦它断裂,那负重的精美瓷瓶就会跌碎成阴晦的垃圾。当然,并非大家都是这般西斯底里,可那狂乱错杂的紧张于潜意识,或一瞬间的宿命感。2008年6月27日晚,对于广东每一个高考学生都是惊心动魄的一个晚上 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那不言而喻愁的,那便是最黑暗的我就是一个高考没有理由,自己努力了,我不知道还可以说什么对于那个分数的高低都是加在心中痛苦程度的筹码,现在什么我都不想说啦。请你们看看下面一个故事——
某大公司招聘人才,应者云集。经过三轮淘汰,还剩下11个应聘者,最终将留用6个,第四轮面试将由总裁亲自主持。奇怪的是,面试考场出现了12个考生。总裁问: “谁不是应聘的? ”一个男子起身: “先生,我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但我想参加面试。 ”在场的人都笑了,包括站在门口闲看的那个老头子。总裁饶有兴趣地问说: “你第一关都过不了,来这儿有什么意义呢? ”男子说: “我掌握了很多财富,因此,我本人即是财富” !大家又一次大笑。男子说: “我只有一个本科学历,一个中级职称,但我有11年工作经验,曾在18家公司任过职? ? ”总裁打断他: “你11年的工作经验倒很不错,但跳槽18家公司,我不欣赏“ 。 男子站起身: “先生,我没有跳槽,而是那18家公司先后倒闭了。 ”在场的人第三次笑了,一个考生说: “你真倒霉! ”男子也笑了: “我不倒霉,相反,这是我的财富! “这时,站在门口的老头子走进来,给总裁倒茶。男子离开座位,一边转身一边说: ”我很了解那18家公司,我曾与大伙努力挽救它们,虽不成功,但我从中学到许多东西;很多人只是追求成功的经验,而我,更有避免错误与失败的经验“ ! 男子就要出门了,忽又回过头: “这11年经历的18家公司,锻炼了我对事物敏锐的洞察力,举个小例子吧-真正的考官,是这位倒茶的老人? ? ”全场11位考生哗然,惊愕地盯着倒茶的老头。老头笑了: “很好!你第一个被录取了,因为我急于知道-我的表演为何失败” ?
俞敏洪曾经说过——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 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 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 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 你吸收雨露阳光, 但是长不大。 人们可以踩过你, 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 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 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 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 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 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 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 自己成长起来。 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 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 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 活着是美丽的风景, 死了依然是栋梁
之才, 活着死了都有用。 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做人的标准和成长的标准。对,他说得很对,此时我们又想到什么呢?为什么大多数人没有成功?真正能完成自己计划的人只有5%,大多数人不是将自己的目标舍弃,就是沦为缺乏行动的空想。有的人比你富有一千倍,他们也会比你聪明一千倍么?不会,他们只是年轻时心气比你高一千倍。人生的好多次失败,最后并不是败给别人,而是败给了悲观的自己。其实人生就是一盘棋,而与你对弈的是命运。即便命运在棋盘上占尽了优势,即使你剩下一炮的残局,你也不要推盘认输,而要笑着面对,坚持与命运对弈下去!
张苏,马云,余洪敏他们有高考几次呢?他们不是笑到最后吗?生命的奖赏远在旅途终点。而非起点附近。我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达到目标,踏上第一千步的时候,仍然可能遭到失败。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拐了弯,我永远不知道还有多远。 再前进一步,如果没有
用,就再向前一步。事实上,每次进步一点点并不太难。成功者不过是爬起来比倒下去多一次!
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奇怪的事实,在这个世界上,成功卓越者少,失败平庸者多。成功卓越者活得充实、自在、潇洒;失败平庸者过得空虚、艰难、猥琐。
为什么会这样?下面一句话给了我们明确的启示:
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了泥土,一个却看到了星星。
有些人喜欢说,他们现在的境况是别人造成的,环境决定了他们的人生位置。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都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我们所具备的最大威力——做选择的能力,扮演着一个最重要的角色。你可以让自己做一个与善的人,也可以去做一个难处的人;你可以热心助人,也可以拒人于千里之外;你可以与人虚心合作,也可以固执己见;你可以使自己激动,也可以要冷静;你可以让自己发脾气,也可以让自己对那些原本会使你生气的事淡然处之;你可以去做一个和蔼可亲的人,也可以做一个尖酸刻薄的人;你可以信任别人,也可以对谁都不信任;你可以自己认为人人都与你为敌,也可以自信大家都喜欢你;你可以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也可以邋邋遢遢,不修边幅;你可以蹉跎倦怠,也可以雄心勃勃;你可以潇洒卓越,也可以窝囊猥琐;你可以赢得成功的人生,也可以让空虚、艰难、萎靡成为你的生存内容??
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如行尸走肉一样地度过一生,他们对于自己本身所具有的“选择能力”全然不知,他们甘愿让往后的生活成为自己也成为别人的负担。其实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人们选择方向的差异,而选择方向上最关键的差异则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幸福卓越与失败平庸。
幸福卓越的路途多多。我们所谓的差异不是某种天才,某种魔力,某些我们不具备的东西,即是说成功(幸福卓越)的要素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那就是善用选择的能力。 人们常说他们的想法无法改变,其实如何看待人生,由我们自己决定。
我们不能预知生活的各种情况,但我们能够适应它,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够改变你,只有你自己才能真正地改变自己,也没有人能够打败你,也只有你自己。
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是自己灵魂的领导。做自己灵魂的领导,自然会变成命运的主宰,这是行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 生命可以价值很高,也可以一无是处,随你怎么选择。 我们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怎样对待我们。
我们的环境--心理的、感情的、精神的,完全可以由我们自己的态度来创造。
一个对自己的内心有完全支配能力的人,对他自己有权获得的任何其他东西也会有支配的能力。
一、心态
心态是我们命运的控制塔。
人力(尤其是人的脑力)潜能的发展甚为巨大,几乎可以说无限大,人类之所以会异于一般禽兽而为万物之灵也是完全借助于人力的发展。
每一个人的内部都有相当大的潜能。如果我们做出所有我们能做的事情,我们毫无疑问地会使我们自己大吃一惊。
我们过去的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你想怎么样。对于任何人,他(她)的可塑性都是无限的。我们应时刻以发展的观点关注着自己与社会群体的锲合程度。
任何成功者都不是天生的,成功的根本原因是开发了人无穷无尽的潜能,只要你抱着积极心态去开发你的潜能,你就会有用不完的能量,你的能力就会越用越强,相反,如果我们抱着消极心态,不去开发自己的潜能,那你只有叹息命运不公,并且越消极越无能!
积极成功的心态之所以会使人心想事成,走向成功,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能等待我们去开发,消极失败的心态之所以会使人怯弱无能,走向失败,也正是因为它使人放弃了伟大潜能的开发,让潜能在那里沉睡、白白浪费。
人体内具有比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才气,更多的能力,更有效的机能。“我们从来没有期望过自己能够做出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来。”它是属于我们很多人的问题所在,它把我们钉在了我们自我期望的范围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