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禾是在一个没有云的日子里决定忘记她唯一爱过的男人的。不是男孩,他已经长大了,跟每个普通的男人没有两样,漠然,健忘。曾经一度,她担心他会长大,她就是有这种预感----长大之后,他就不会属于她了。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做,更不敢告诉他,她的担心,这样一天天度下去,小禾越来越敏感多疑,最终,小禾失去了他。当他成长为一个男人的时候。
直到现在,小禾都不知道分手的原因是什么。有时候她会思索,终是一场残念。而在那个没有云的日子里,小禾想到了,因为他不爱她了。这不是个很有特色的原因。事实上,在他对她说,你必须改掉悲观的习惯时,他就已经不爱了。他不再能看到她心里的苦,他烦她了。那话里有威胁的成分,小禾悲哀地感觉到了。她不会低头,即使她爱了他那么久,这也不能让她妥协。爱不是一个人的事,只要她一个人改变,未免霸道。还有的话,那就应该是小禾对性的恐惧,她不愿意跟他做爱。当他还是男孩的时候说,就算小禾残废了,他还是要跟她在一起的。然而,她只是有了一些心理障碍,他就走开了。诺言这东西只能当成心意,领情但不当真。不管怎么说,当时的小禾依然感动得一塌糊涂,小禾自己给出的理由是当初年轻不懂事,现在就算有人说会为她死,她也是不信的。那些爱的诺言都不能折现的。
他逼她无法再爱下去,看到他的冷漠,她无法向他陈述些什么,无法再向他表达自己,于他而言,她只是个陌生人了,一个已经爱了他的,不再有任何珍贵的地方的女人。所以,他可以不必再顾虑她的感受,可以说讽刺的话伤她,再说谎言欺骗她,一切都随他。小禾也是个傻女人,好在她懂了真相,她不懂怎样去爱,从出生到成人,她都不明白,她只懂保护自己,这是受伤的小禾不断赋予自己的使命。这一使命,使她与任何人都保持着距离,对他也一样,虽然她在努力改变这种状况,但仍然晚了,他的离开,必然的,令她无言。她对他有着太多说不出口的隐瞒,他察觉到了隐瞒,却不知道被隐瞒的内容是怎样的。她不想他看出她的害羞,她只好用镇定冷漠强装。她看到他的时候,心里的胆怯总是飘飘然出来阻止她抱他。再加上,男朋友这种角色在她的生活中向来是空缺,她还不能习惯。还有,对性的恐惧和厌恶。少女的矜持,让她如何开口向他诉说这些苦衷呢?小禾最终什么也没说,她亦不能怪他,她没说,他不知情,那他误解她,又有什么能怪的呢?
就是这样,小禾把她一生中也许是唯一的爱情弄丢了,因为她频繁地感到她失去了爱人的能力,或者说,她从来就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从小,父母就把她当男孩子一样来培养的,从没考虑过她的脆弱和无助,他们给她无忧的物质生活,却忘了教会她去爱,教给她的只是修养,所以小禾与人交往,用的不是爱,而是冷冰冰的教养。因此,她看起来也是冷冰冰的,像机器。同学对她的评价也不外乎是清高、冷漠、冷酷……别人怎样看她,她也从来不在意的。可是,连他也这么认为,无论她怎么没日没夜向他表达自己。他的出现,连小禾自己也分不清于她而言,是拯救,还是劫难。他使她痛,他使她哭,他使她快乐,他使她爱,最后,他使她不能再爱……
他比她强大,这是小禾能够想的关于他的形容,强大。起初,小禾以为他是脆弱的,她心疼他了,听了他的遭遇和苦恼,她会流泪想着,他是多苦啊,一定要对他很好,保护他。小禾是个有保护欲的女孩子,过去她就常常想,如果自己将来有个女儿,一定好好呵护她,关心她,绝不像自己的父母那样,任凭她一个人苦。在看到他的苦时,她自然的,有了保护的愿望,爱情的开始总是简单而平常的。但显然她对他的看法有了偏差,其实大多数男孩子是不需要被保护的。沉迷在自我世界里的小禾是不可能知道的。然后一路错下去,错到她和他各奔东西,他走他的路,不回头,她走她的路,还是会想念他。他是强大的,也许这是好事,小禾不必再担心他会长大,他们的成长已与对方无关。这就是这唯一的爱情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