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与当代中学生议论文800字作文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以后每年的3月 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每一次纪念雷锋叔叔,都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虽然历史不断发展,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社会需要“雷锋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更要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会滋润万物吗?如果你是一盏灯,你会照亮这世间吗?我们与雷锋同志最大的差距,不在于时代,真正不同的是我们自己的意识与信念。国家越来越富强,越来越繁荣,人们沐浴在物质飞速发展进程的今天,但也往往扭曲自己原来火热的心。
雷锋的精神品质大家有目共睹,就像每个人就具有的闪光点一样,你无须张扬,你无须炫耀,你无须摆弄,那是最吸引别人的地方,也是没法抹除的内在美。
其实我也听家里的老人说过,雷锋做好事从不留名,就像战士牺牲在战场上一样。雷锋的足迹踏遍了祖国大江南北,他也是我们的信仰。
“雷锋精神”不是要求做出惊天壮举,而是能够直面冷漠,始终保持有一颗滚烫的心,善良不在多少,不在大小,能在不经意的地方滋润过别人的心田。湖北万其珍一家四代坚持在河边为村民义务摆渡,风雨无阻,方便了数以万计村民的农耕和出行;王珏化名“兰小草”,给需要帮助的孤儿寡母捐款,每年两万,坚持了15年,从不露面,从不留名,直到自己身患癌症,才肯说出真相。千千万万个“雷锋”,在旅途中,帮忙搬运行李的陌生人;在上班路上,愿停下匆忙脚步扶起倒下的共享单车的白领;疫情期间,毫无畏惧地纷纷写下请战书的医生护士,逆行而上重灾区。无数点点滴滴的力量,构成了社会靓丽的风景线。正如歌手李健所说:“善良的心灵并非漫山遍野,但也如点点繁星照亮黑夜。”
我们是新世纪的光芒,我们有初升太阳般的活力,我们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优越的生活条件,有了这些,让我们更有理由学习雷锋同志。
雷锋同志已逝去,似乎离我们很远,纵使这样,听到“雷锋”二字,我们依旧肃然起敬。世界上仅有一个雷锋,但像雷锋的人,却有千千万万,温暖了人间。越强大的国家越需要千千万万的“雷锋”,这样我们的国家才会有温度、有情意、有韧度。
我们中学生不要习惯性地拿雷锋做好事的标准来帮助他人,来要求所有人。每个人心中的雷锋都是不同的形象,所以“雷锋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生活中,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在需要帮助的人面前伸出一只手,这不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吗?把握每一份珍惜与感动,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我们并没有将您遗忘!您看到了吗?校园里,工地上,部队里,到处都是您的影子!“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雷锋精神与当代中学生二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某年前的3月5日,毛主席亲笔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夜之间,雷锋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个普通战士的光辉形象,从此深深地印在了中国人民的心中。
雷锋叔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7岁就失去父母,成了一个孤儿。解放后,他参了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他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曾多次立功受奖。因公牺牲那年,他只有22岁。
雷锋的故事千千万,雷锋的事迹说不完。一天,雷锋乘火车出差,在车上,他看到许多旅客没有座位,就主动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一位老人;他看到列车员很忙,就主动帮他们打扫车厢,拖地板,擦玻璃,收拾小桌板;他还给旅客倒水,帮妇女抱孩子,帮老人找座位,帮下车的旅客拿行李。一些旅客看到他这样忙碌,就急忙招呼他:“同志,看你累得满头大汗,快过来歇歇吧!”“我不累!”是啊!雷锋叔叔为了帮助别人,他只知道助人为乐,是永远也不知道累的。
雷锋叔叔非常节俭,一双袜子补了又补,穿了又穿,可雷锋却用自己每月仅有的6元钱津贴,为全班战友购买了许多学习书籍。雷锋不仅自己认真学习,而且还经常帮助战友,共同提高。1960年,辽宁省遭受特大水灾。雷锋悄悄的给受灾的战友王大力家寄去了20元钱。后来,他又把100元钱,以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名义捐给了灾区人民。
有多少次,雷锋叔叔路过工地,就情不自禁地参加起那里的义务劳动;雷雨来临之际,雷锋又用自己的被子去盖水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