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相同的地方,踏雪寻乐,观赏着不同的美景,品味着不同的风格,回忆着儿时的快乐。如今,当年的公园风格已不复存在,只留下修缮过的样式,一种饱含文化韵味的风格。今天,我游览了“鲁泰文苑”。
天,仍是乌蒙蒙的,像罩了一层纱,昏暗,不明亮。我早早的就来到了这里,迫不及待地想要看一下这鲁泰文苑。哇!修缮过的建筑就是与以前不一样!出现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廊坊式的大门,朱红的漆,乌青的瓦,描金的画,雕栏镂窗,气派庄重。檐下悬一匾额,上书“鲁泰文苑”,蓝底金字,落款“宇爽题”,乃著名书法家侯宇爽所写。大门两旁各有一段长廊,天气晴朗时,会弹奏乐器和唱戏的老人坐在一起,边拉边唱,怡然自得。
随着踏入廊坊似的大门的一瞬间,游览之门正式为我们开启。拾阶而上,扶着汉白玉的扶手,踏着青石铺的,上面已积满了雪的石阶,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感觉十分惬意。走上平台,一方石鼎赫然呈现在我们眼前,正面用小篆阳文錾刻了四个大字——“民丰鼎盛”。这么气派的石鼎,我还是头一次见到。看,鼎由四条腿支撑着,稳定牢固,象征着“国泰民安”。上部四四方方,让人看起来比较正统,象征着“诚信”。“一言九鼎”就是其象征意义的最佳写照。我们边说边走,不知不觉已来到一面影壁前,壁上光秃秃的,还没有画上画儿。两旁各开一拱形小门,我们走了左边的那一个,准备去动物园区。
走进小门,风格大变。外面是层层石阶,门内则是蜿蜒曲折的小园香径,小径上人很少,很幽静,路上的雪还没有完全化完,我们踏着雪径,寻着乐趣,来到了动物园。不用说那凶猛的非洲狮,斑斓的东北虎,雪白的白孔雀,神气的贵妃鸡;也不必说憨态可掬的棕熊,憨厚老实的骆驼,活泼温和的鸵鸟,慢条斯理的鸸鹋,只看一下马鹿、金钱豹和狼,就能让你回味无穷,兴趣大增。绿孔雀在笼内无忧无虑地走着,时而跳将上树,时而羽毛开屏,时而饮水止渴,时而嬉戏打闹。在众人的围观之下,孔雀开屏了。那样美丽的羽毛,那样美丽的姿态,那样美丽的纹路,每一样都足以让你震撼。看,那羽毛,均匀分布,绿油油的,将头顶的那一片蓝衬托得更加富有韵味;看,那姿态,昂首挺立,雄赳赳的,让自己的那一些同伴全都羡慕不已;看,那纹路,精美别致,亮晶晶的,将自己全身的颜色都集中在了这里,孔雀开屏,令人赏心悦目。
脚步随着悦耳舒缓的音乐声,来到了“猴园”,亲眼目睹一下它们的灵活。只见猴子们一个个用手钩在铁网上,不停地向围观的游客招手。其中一位游客扔给了他一个香蕉,它迅速地从铁网上跳下来,用手把香蕉从地上抓起来,灵巧地用手剥开了香蕉,将果皮随手一扔,掰开香蕉,先吃了那瓣大的,再吃了那瓣小的。吃完了以后,把两只手往眼前一摊,滴溜溜地眼珠子一转,复又爬上铁网,伸出手来,向刚才的那位游客讨要零食“打牙祭”。一时间,引得游客们哄堂大笑,前仰后合,它自己也不禁抓耳挠腮起来,脸一直红到了耳根。
顺着一条鹅卵石铺的小路向前走,绕过一道前面画着“松鹤延年”的吉祥图案的具有京味儿的石屏,就来到了标本展厅。这里真是引人注目!穿山甲缩在了山洞里,似乎正在搜寻猎物;老虎爬上了山坡,张开了大嘴,好像正在山野间呼啸;狮子趴在地上,抚摸着小狮子,可能在为刚刚入寐的小狮子唱催眠曲,在灯光强烈的展厅内增添了一份静谧,在标本周围,都立了一块警示牌,上写“请勿触摸”四字。据工作人员介绍说,标本制作前要挖掉动物身体内的骨头与肉,只保留皮毛,然后要在一种液体中浸泡,液体中有有毒物质,它们会被标本所吸收,所以标本不得触摸。看来,标本的制作还是很复杂的啊!
出了标本展厅,我没有直接走下台阶。放眼望去,山林间郁郁葱葱,几点雪花飘忽着,在这万绿中多了一份纯洁。大门屋檐上的雪还没有完全化掉。一片残雪在屋檐上安静地躺着,很白,很纯,很洁,很亮,仿佛正在净化着这一方土地,让这儿成为一片供游人娱乐的净土。踏雪寻乐,乐在其中!
往山下走的时候,下起了小沙砾似的冰雹,大地瞬间银装素裹。走到影壁那里,前面的视线忽然断了,只有一面砖砌的影壁墙,这时,我们突然明白:设计者想要留住青山,避免游人览胜时的一览无余,让人们有所品味。品其味,溯其源,赞其美啊!
留得此地青山在,游客回头乐趣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