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页薄薄,载满了温柔的情爱,情思淡淡,漾开了深重的悲欢离合,笔法浅浅,铺开了无言的情路条条……记得每次捧着厚厚的书籍在皎白灯光下一字一句细细斟酌,心中总会弥漫开一种噎在心头化不开的感觉,一片静默中,将心分分厘厘填满感动。
曾阅读过一本书,没有散文行云流水般的华丽措辞,没有诗词歌赋的气势磅礴,它的平易真挚,却给了我第一份文字带来的感动。那是一个从孤儿院里被领养回来的女孩,她目睹着这个家是怎样因为自闭症孩子的到来而枯萎脱水的,她始终站在记忆中笑意盈盈的母亲身后,努力地体会母亲奋不顾身的爱。那位母亲即使被现实逼得步履维艰,无路可退,仍旧不愿割舍下自己患有自闭症的儿子。她放弃了本该朝朝暮暮、长长久久的婚姻,亲手舍弃了除了儿子以外的爱的回馈。她选择了对着那个不会说话、不会微笑、不能拥抱的孩子微笑,还好,母亲最终得到了儿子一个亦轻亦重的拥抱。
我曾经一次又一次在字里行间寻觅感情的足迹,泪水总是打湿眼眶,深觉幸福来之不易,书页间漫溢开来的泪痕点点是当年的自己被深深感动的印记。时间打马而过,琴棋书画演绎成了柴米油盐。那位母亲拖着疲惫的身躯奋力地奔跑,然而没有人能够替她挽住岁月,没有人知道她会对一个连一点点感情都不能回馈给她的孩子喃喃细语:“妈妈不会放弃你的,有妈妈在,谁也不能伤害你。”温柔的呢喃荡漾在空中,与空气如暗潮一般遥相呼应。这是母爱的力量,这种力量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那些饱蘸情意的字字句句点染心头,仿佛从未离开过,可在书上落满的尘埃足以证明那段渐行渐远的岁月,那本书安之若素地沉淀在书海之中,我看到它便会蓦然忆及,阅读,曾让我如此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