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年我从休眠舱里醒来,我已经沉睡了7082年,9102年前,我参加了“休眠计划”,就是将人放进休眠仓进行休眠,共有100人参加了这个项目,做一种长生不老的科学实验。因为我长期处于沉睡自然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我零零星星地记者7082年前的记忆,那是个多好的时代,虽然人类也发展了一些科技,但在那时依然有很多的植物动物,在这地球上生活着。我满怀期待地睁开眼,想着9102年的世界也许环境会比以前更加优美,科技十分发达,我猜想我肯定周围是一个美丽的世界,绿树成荫,百鸟啼啭,蓝天白云,人们一定会用科技让环境更加美好,眼睛一点一点张开,睁开眼一点点时看见了一点泥土的褐色,接着睁开世界尽是一片灰色,那种冷冰冰的石头那种灰岩的灰色,似乎与我的预想完全相反,我眼前的世界竟没有一点生机,到处显的苍苍凉凉,我走出我的休眠舱,似乎当年,我这个项目早已被废弃在荒郊野外,我走在一块块岩石上,四周没有人没有动物,不会人类灭绝了吧!我想。我走出去吸口气,身上却有些难受,也许是空气质量不好吧,这里可能发生了灾难。我想着,难怪世界这么毫无生机。
我环顾四周,也许我比较幸运,在天际线处,我看到一个非常庞大的东西,看起来像个球体,反射着微微的光,也许是我醒的时候刚刚太阳升起的缘故吧,日照不是很充足。我猜想那个球体,也许就是人类的聚集地,所有人都住在这样的球体里,仅仅是一种猜想。我往那个方向冲去,没跑多久就觉得很难受,毕竟空气不好。我跑了几步吸入几口气就有些不适应,只好停下来休息一会儿。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吧,身体似乎感觉舒服一些,慢慢地往前走去……
大概走了28个小时吧,十分疲惫,看着东方太阳再一次升起,身体倍感沉重。我来到这个玻璃球旁边,果然我没有看错,那的确是一个人类的聚集地,毕竟我看到了里面的高楼大厦。整个球高度的最底下四分之一是高高的墙,不透明,所以我只能看见很高的建筑,上面的四分之三全是玻璃,就像一个闪耀的灯球一样,仔细看上去,整个穹顶其实不是一整块玻璃,由一块一块六边形小玻璃组成,如一个防护罩般,人们都生活在这个球中。这个球的直径大概有20公里长,大的出奇,这一定建造了很久,我想。再向内看去:整个球中心是一个特别高的大厦,周围在伴随着比它稍微矮一点的几栋摩天大厦,仿佛直通云霄,但还远没有整个玻璃球高,看起来这种大厦有1千米高,在7082年前是想都不敢想了,我看着这场面楞了一下。我看到一个小门,心里想着这不会就是这个玻璃球的大门吧。我朝这个小门尽力地跑过去,那个小门是浅棕色,大概有三米高,门紧闭着,我使了洪荒之力才把它推开。进去之后看见了一个和外面相差甚远的世界,这里面充满了生机:大树小草绿油油的,地上,树上开满了花,但是里面的花我一样也不认识,虽然和7082年前的花花草草完全不一样,但还是有一点点的相似之处,至少还符合我的审美,看起来还是很好看的,五颜六色。
往城中心走一点,人们就变得熙熙攘攘,人还是很多,但是没有以前多。接近七千年,人的样貌没有发生什么改变,所以我在人群中显得不是很突兀。在人群中走了3个小时,我似乎在人群里发现了曾经和我一起休眠的朋友,我向他凑近过去,他一回头也认出了我,我们一见如故,我问他这里曾经发生了什么,他露出惊讶的表情,说:“你不会才醒过来吧,告诉你,我们的休眠舱工程早已废弃,外面确实发生了很大的灾难,据说应该是4000年前发生的环境大灾难,后来,在三千年前人们重建了文明才有了今天。”,我问他为什么玻璃球外的世界那么荒芜,也过去了4000年。他似乎露出了忧伤的神情,玻璃球外300年前,所有动物都灭绝,100年前所有植物也都不复存在,正是因为人们对环境的漠视造成的这样的灾难,玻璃球外的地上都是垃圾石化的表现,现在外面已经不适合我们居住了,所以人们都住在这个玻璃瓶里。“怎么就没有人去治理环境呢?”我问。“人们都只想住在玻璃球里。”他答。我的脑海里闪过一幅画面:几个世纪前也正如这7082年前也就是我刚刚休眠的时刻又是多么相似。
一次又一次的生命轮回,但人类的环境却没有改善,玻璃球里的人们仿佛那只井底之蛙一样……
人们啊,觉悟吧!只有走出玻璃球,走出舒适圈,才能有一个适宜美丽的环境,有一个人类永久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