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
那是怎样的情景,一只蜻蜓,仍在深秋寒风中展示飞翔的姿态。冷风砭骨,它的翅膀在风中微微颤动,似乎下一秒就要起飞,可也许是力气衰竭,它只是静静地趴在地上。我不由得停住了脚步,上前托起它,想要帮它飞翔,却惊讶地发现,它的身躯已经残破,尾端还少了一块,透明的翅上也有个破洞,寒风直灌。这,居然是一只死去的蜻蜓,死的前一刻仍旧在飞翔,与肆虐的寒风抵挡,即使死了,眼睛还能反射天地的微光,表达生命深深的不屈和坚强。
好一只与命运抗争的蜻蜓!与秋天的命运斗争,即使失败也不服输,竭尽所能地诠释了生命的光与热。这让我不由得想起幼时蜻蜓满天飞的景象。
犹记得那时,出了家门便是大片的麦田。五月,麦子还在油绿油绿的,空气中荡漾的都是生命的鲜活气息。蜻蜓们成群的从不知名的地方一股脑地冒出来,在半空里嗡嗡地飞。因为身体的特殊构造,他们可以在空中悬停,温暖的阳光里,他们更像是一群活泼的精灵,跳跃欢腾着,演奏着激情澎湃的夏之歌。
记忆虽然久远,画面却仍旧鲜活,他们总是那么欢快而又不失优雅,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在水边,看到水面上有几只蜻蜓在翩飞。水岸旁草叶低垂,能隐约看到他们轻盈的身影,穿过露珠和花朵,像娉婷的仙子端庄迷人。还有一只在水面上低低地盘旋,阳光下,它的身体发着赤金一般的颜色,透明的翅膀快速震动,看上去朦胧的像一片影子,一团水雾,突然它猛得来个急刹车,身体的下端往水里极快的一点,水面的涟漪还未泛出一圈,它就已在水面之上十几公分了。溪水清澈,波光荡漾,摇动了水面上的天空,也似摇动了我的心。后来我才知道蜻蜓点水是为了产卵,繁育下一代。
其实,蜻蜓点水的画面虽美,但却是它们最危险的时刻,水中的大鱼等待着,便是想在这时捕得一顿美味的大餐。小蜻蜓稍有不慎,便会落得个葬身鱼腹的下场。所以它们才会拼力飞得更快,以逃脱捕猎,即便水里有危险,也不惧怕,而是迎难面对。
第一次见到蜻蜓时,祖母曾对我讲,蜻蜓是益虫,是农民的朋友。从那时起,我便注意并喜欢上了这种昆虫。夏天那么闷热和聒噪,却是蜻蜓的天堂,我常为了追寻它们顶着烈日跑出门去,在无边的稻田里看群群飞舞的蜻蜓。其实每日操劳奔忙的农民伯伯不也正像飞翔的蜻蜓一样吗?!一辈辈坚守在田野里,播种、施肥、除草乃至收获,田地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农民伯伯辛劳的汗水,那土地不正像是蜻蜓飞翔的天空吗,有时天气并不总是那么顺心如意,遇到灾害的自然天气,农民伯伯就会付出更多的辛劳和汗水。天上或者地下,飞翔或是挥锄,他们从没有放弃,只因为他们和蜻蜓一样都在演绎着生命的最强音。
其实,蜻蜓从古时就与农家有了很深的联系,既有范成大的“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又有杜甫的“穿花蛱蝶时时舞,点水蜻蜓款款飞”。蜻蜓们就像时光的记载者,从古飞到今,在农家的田地间、菜园里穿梭,从不惧前路险阻。
而如今,我最近一次偶遇蜻蜓,却是在快正午的马路上,这是一只黑蜻蜓,翅膀快速扇动着往前急飞,就像冲锋陷阵的勇士。但是它的身形很是磕磕绊绊,细看会发现它的翅上溅了一些小泥点,黑色的腹上也蒙了一层灰尘。它就这样疲惫却不服输地穿行在马路边、田野间,环境的改变没有能够阻止蜻蜓飞翔的天性。但谁又能知在蜻蜓发展进化的过程当中,它们究竟经历了怎样的磨砺和考验。
多么顽强的生命啊!就像那只虽死犹是展翅之姿的蜻蜓,将生命用不屈命运诠释,在自然的危险面前,迎头赶上,在恶劣的生存环境里,努力适应。又像朴实无华的农人,不怨天地,即使土地贫瘠也仔细辛苦的耕种,即使田野很多被侵占也要坚守祖辈流传下来的财富。
风中那只死蜻蜓的翅膀还在微微颤动着,风呼咽,似在告诉我亘古流传的答案。
这就是生命,不屈而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