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斜风细雨的黄昏。
独自一人离开大快朵颐的快餐店,饭店刺眼的灯光渐渐黯淡,风和雨趁机钻进了光的缝隙。我撑起一把边角已经勾不住的伞,漫步其中。
一辆辆车飞快地驶来、逝去,溅起一团团水珠,有的使劲按着嗽叭,我平视前方,感受这音自低变尖又趋于无形。步子迈着,眼前似乎只有一团团光晕,耳边回荡雨的“叮咚”和风的呢喃。
雨跟着风在不停跑动,鞋子一片湿润,风带着雨撒到我的脸颊,只有隐隐约约的冰凉。伞不自觉地攲斜过来,衣袖吸引着雨珠,缓缓浸进皮肤,透进血管,淌向心房。风、雨、我就是全世界。
我喜欢听歌,各种类型的歌。
老师的批评,同学的嘲讽,家长的唠叨,我曾一度以为自己得了轻度抑郁症,此时此刻,只有“忘记所有烦恼,来一起摇摆。”摇滚是一剂良药。
午夜,在空旷的房间里被噩梦惊醒,躺在偌大的床上,从枕头底掏出陪睡的MP3,熟练地放起李健的歌,在“这里春风沉醉”中安然入睡……
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喜欢,这一切都是我喜欢的对象。
张戴好
我喜欢长滩仲夏的白沙滩上,那一杯芒果冰沙。
一眼望不到边的白沙滩,沙子细得教人吃惊。清澈见底的海水,在远处与天融为一体,只有那渐渐远去的白帆船,在告诉人们——那是海。
天气并未那般酷热,但沙滩边的冰沙店里仍然挤满了人,几乎全是一些金发碧眼的外国美女,引人赏心悦目,妈妈端来了两杯沙冰,指尖刚一触到,一缕清凉与舒畅就传遍全身。入口有些稠,还掺杂些碎冰,一股芒果的清香在口腔里蔓延。冰凉的杯,一丝甜蜜飘入鼻中。耳边是涛声,是海螺的歌声。只是一杯沙冰,不褪去了一切沉重,重获一身轻松。
我喜欢与父亲对弈时品的那杯香茗。
“你这开始的不对,这个形势,你应该下中国流。”父亲在与我“切磋”棋艺,美其名曰指导:“我都‘点三三’,你还不守?竟然还在计较那几颗子!”“这是‘接不归’呀!哎呀!看错啦!”我则得意扬扬地从母亲手中接过那还冒着热气的茶杯。“为什么她有我没有?”爸爸愤愤不平地跟妈妈说。我则暗暗在旁边窃笑,“我是妈妈的女儿,你又不是。”
妈妈也笑着,把茶递了过来。屋内的我们其乐融融,热水壶和茶杯内都清空冒着“白气”,把窗玻璃熏上了一层雾,朦朦胧胧。
徐周仪
街上的灯火,总是橙黄的,洒在小城镇的角落,那平日里闪烁而温暖的光,在雨幕中,却也模糊了。家家户户的灯,已经暗淡了,路边,也稀稀疏疏了,铺在路面上,来来往往的车累了,轮胎卷着小水洼的水,呼啸而过了。
窗外的铁架子吱嘎吱嘎地响着,偶尔传来婴儿的一两声梦呓。风不调皮了,房间里暖和得很,但它还是把雨帘掀成一条条波浪,它们从而来,到哪儿去?也许是奔向自己的沙滩吧。听,那空中滚落的,是细碎的波涛声,又或是空中的海,怀抱着彩虹的梦。
朦胧的睡意,可又不想沉沉睡去,就捧一本书,借着模糊的灯火“挑灯夜读”。不就是海中的灯塔吗?那是前行的方向。风伴着雨,扰乱了我的心绪,无心读书。闭上眼,只细听雨声,也别具一番风味也。“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没有这样的豪情壮志,却静心倾听,似乎离遥远的那一年,好近好近。
黑暗中的一束光,一场雨,小小的,装满了我的整个心。“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
鲍弈慎
乐清的年夜,宛如一曲《田园交响曲》,时淡雅如茶,时浓烈似酒。
除夕当天,夜,才是最有意思的。屋外闹哄哄的鞭炮声,犹如一个彪形大汉粗暴地撞开门,强行而热情地为我们伴奏。炉子里煮着热乎乎的浓汤,香气四溢,整个小屋都泡在它浓郁的香气中。贪吃的小孩总是偷偷溜进厨房,舀一口热汤,抓一把花生,再若无其事地坐回到家长身旁。
古色古香的八仙桌,恐怕是孩子们的天地了。雪白的年糕手牵手,带着所希冀的美好,跃进人们的肚子里。几段肥大的红肠垒在盘中,倘若咬破焦嫩的肠衣,几滴热油带着肉香,像一束阳光,搅得五脏六腑都是热腾腾的。男人们搬来一箱沉重的啤酒,一阵清脆的干杯声,一个又一个奇妙的世界里找回了自己的主人,留下满地酣声。
一条条闪耀的金龙高亢地吼叫,冲向云霄,在半空中绽开一枝枝七色花,宛如有一万个李白在九天上饮醇赋诗,又似一千个楚霸王在云霄破釜沉舟。我招来过去的星辰,道声再见,便信步走入一个崭新的世界。
谷常洋
我喜欢夜里淅淅沥沥的雨敲打着树叶,清晨窗外一叶知秋。
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地区,在那儿工作的太阳与鸟云相互吸引着。
夜是很静的,犹其是故乡的夜,雨不太爱晒太阳,只在清晨留下一两处浅浅的水洼。听着繁杂的雨声,“滴滴答答”那便应是在故乡了,屋边有很多树,叶子是水的搬运工,一滴水,你传给我,我再传给你,最后到地上,发出许许多多不一样的声音。也正是这原因,夜里下起了小雨,早晨往外一望,天是响晴的,可树还在下雨,“叮叮当当”的声音是我所厌恶的,同是雨声,少了水珠滑过树叶所带有的叶的芬芳,倒多了一声种寂寞、愁,给人一种烦躁的心情,也便是常说得——夜雨生烦,是“声”烦,还是“生”烦,是近日的考试与艰辛,还是对家乡的怀念。
时隔多日艳阳天后,再又有了小雨,天气转凉,十有八九是到了夏末秋初了,这是起了床,看着窗外雨滴滴答答落在叶子上,一眨眼,水珠偷偷拿走了一点儿“绿”回去,留下“黄”还给叶儿,“一叶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