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不同于常人之处在于他们不受传统世界价值观束缚——当社会正统思想认为世间的一切是被上帝所创造的时候,他们却坚信人类才是自己的上帝。正是天才年轻时超前的预见和坚定的实践,才使世界从迷信走向真理,变得光彩真实。
对真理的预见,每个人在一定时期都会被提示。一般的年轻人,若想作出极具影响力的成就,则必须磨砺对真理的敏感度以及承担探索其证据的使命感。
一方面,我们从人生履历中或从“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修行中,迸发出的感悟是最重要的,若心向着真善美,其思想往往是正确的。我在初中时,因为将荣誉与友情看得至高无上,最终导致在成绩下降与友情变淡的漩涡中愤然倒下,一病就是两年。期间因为头痛,不仅耽误了不少学习,更让父母身心交瘁,一日,看到母亲偷偷哭噎,我也潸然泪下。此时脑海中突然闪现出书中的一句话:“不要为无谓的纠葛而让爱你的人心碎。”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我是时候成熟了,因为我知道要像个男人一样站起来,不再让父母灰心,我大声对他们说:“我的心病完全康复了!”我发誓这次绝不食言,尽管我还未满十八岁。
谁说成年一定要到十八岁?当我们能从心底对自己,对家庭负责时,我们就能担起成年人的时代使命,因为我们是青春高效的一代。请不要否认年轻人。近期,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在杂志上发表了一部连载小说,当记者问她长大想当什么时,她坚定地反问道:“为什么要等我长大,我现在就是一个作家。”这听起来像是天才的谈吐,但却是我们应有的风范。钱学森院士在辞去科学院院长而转任副院长时曾说:“我要让年轻人站在最高的科学岗位上,让科学保持创造的活力。”有时,成年人总觉得孩子不明事理,甚至某些老专家觉得当代的年轻人太过骄盛,但实际上,年轻的大脑对真理的预判更为敏感、大胆,年轻人的狂放是由于不受世故的束缚!高效的创新,总要存在否认并改革传统的认知和方法。世界只有注入年轻的创造和活力,才能让这个时代沸腾,本世纪的进步才能超越前世纪,让社会永远昂首向前发展。
的确,青春的浪漫在于存在种种可能。美国年仅十四岁的泰勒造出核反应堆;济南十七岁的任家辉完成一系列APP开发,与十五家知名企业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他们都是21世纪新青少年的好榜样。只是,即使我们选择走一条不寻常的路,也要保证自己的基本学业不间断。因为,只走独木桥,放弃学业,最后导致一无所成的例子太多,这说明,这样的成长方式是过于偏激的。像我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满足了我国社会特性,又结合了马克思科学理论,在有科学保障的前提下,其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所以对于个人在个性发展的同时,也要有实践的绝对保障。我们不能盲目地不顾一切,而应理智地奋发图强。
为了将我们潜在的生产力全部解放出来,使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必须走在正确的人格发展道路上。
另一方面,前人所总结的经验是对我们未来最好的标榜,由于我们从未经历某些未来,若没有十分深刻地领悟,以后我们可能依然会走一些弯路,这时,我们要靠敏锐的悟性预见未来可能的失败,未卜先知,并坚定克制住不正确的欲望,才能避免误入歧途。要坚信,有时呆板地恪守就是文明的一种体现。当我们的思想在年轻时就走在时代的前端,那么,当我们在步入中年的这段时期,一定能彻底让社会主义升华到更高的境界。
奥巴马总统在9月1日为美国高中生所做的演讲中号召他们:“美国未来的强大在于你们青春的血液是否注入了国家的意识中!”我要说,中国未来的强大,也取决于我国的青年,一个大国能否承担起对世界的责任,是要看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有无能力成为世界发展的先驱!我们的效率就是国家未来的生产力。我们将成为祖国的骄傲!21世纪的年轻人啊,我们是最具创造力的一代,让我们的责任融入时代的灵魂,进而引领历史潮流!我们的高效青春将把人类社会再推向一个高潮,让世界越发生机勃勃!
也许“天地无终极,人生如朝霜”,但“生”只是我们存在于宇宙的一个阶段,只有我们在“生”的过程中不断加速前进,在宇宙的长河中,我们的“存在”才能确保永不停息。
只有如煤的青春质量更好,当它盛入时代的发动机时,才能使文明的车轮越滚越快,越滚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