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绺阳光作文
在春梦了无痕的日子里,我学会了盼望;在夏雨细无声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奋斗;在秋叶含霜情的日子里,我学会了珍惜;在冬雪无归路的日子里,我学会了沉默。
盼望——17岁,活力四射的年龄,可以轻狂的岁月。但她有过迷茫,有过挫折。每当我垂头丧气的时候,身边的朋友总会给我一绺阳光: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还记得庞培在四面楚歌时,高喊了一句:崇拜旭日的人总比崇拜落日的人多!在那样的逆境下他都能满怀希望,我为什么不可以?
奋斗——妈妈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平凡的学生,在他高考名落孙山以后,他决定再尝试一次。可是,家里一贫如洗,再也没有能力去支付他一年的学费。于是,他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坐在村头大桥上读书。最后,这位学生以全市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一所名牌大学。妈妈的这个故事就像一绺阳光洒在我的心头,让我明白:年轻无极限,奋斗无止境。
珍惜——世界上并不是每件事都一帆风顺的。无论成功与否,重要的是珍惜你的过程。这是老师给我的一绺阳光。泰戈尔说过: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曾经飞过。是啊!何必总让自己陷入成功与失败的旋涡之中呢?只要你努力了,那就足够了。我并不赞许“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大之言,却乐道时不与我的冷静之语。记住,珍惜那份属于你的阳光,珍惜你在这一过程中的得失,你就已经是成功者。
沉默——鲁迅先生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可我想,爆发出来的那不是沉默。有人说:“沉默的人是懦弱的,因为他一味地逃避。”我也不以为然。我觉得沉默的人是在积蓄力量,准备应对下一个更大的挑战。这一绺阳光是我自己获取的。或许别人认为它太荒谬,不可理喻,但我宁愿选择沉默,因为我相信沉默的人,他的实力才是最深不可测的。
我的每一绺光都是从不同途径获取的,所以上帝赋予他们不同的色彩,构成我心中那条永不落色的彩虹。朋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管它风雨挫折,只要铭记心中的彩虹,珍藏身边所有的阳光,你就会战胜一切。
春天黎明很美。逐渐发白的山头,天色微明。紫红的彩云变得纤细,长拖拖地横卧苍穹。夏季夜色迷人。皓月当空自不待言,即便是黑夜,还有群萤乱飞,银光闪烁;就连夜雨,也颇有情趣。秋光最是薄暮。夕阳发出灿烂的光芒。当落日贴近山巅之时,恰是乌鸦归巢之刻,不禁为之动情。何况雁阵点点,越飞越小。太阳下山了,更有风声与虫韵……冬景尽在清晨。大雪纷飞后,满目银装素裹,这样的日子自不必说。每当严霜铺地,格外的白,就连空气也清洁得好象滤过。
然而在某日,走在落花纷飞的人生的街道,一绺异样的阳光穿越树隙照在我身上。它给我带来的不是举目可触的美,而是从心底升腾的温暖。它变更了我生命的轨道,招引我沿其方向前进。
这绺阳光,就是宫泽贤治的《银河铁道之夜》。那篇不很长的童话,他修改了一生,直到他离世时仍未结束,可谓是一篇绝对而永久的未完稿。宫泽贤治,地面上一个那么渺小瘦弱的人,却为我描绘了一个静美璀璨的银河世界。在那通篇闪现着别样光芒的童话中,精致动人的情节,细腻生动的描写,率真自然的性情语言,俯身可拾。但在那篇被公认为是他最佳作品的童话中,有一句平淡但最为我所谨记的话:一个人只要不畏惧任何艰难和困苦,朝着正确的目标前进,那就是在一步步走向幸福。这句毫不起眼的话,在我当时迷惘而静冷的心湖中,投下了一块青石。它所击起的不是涟漪,而是巨浪。在这句话的影响下,我继续探寻他的足迹,发现了引领我在另一条人生之路上奔驰的话——只有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获得幸福,才能有个人的真正幸福。纵观他的一生,在一般人眼里是不幸的。他曾是教师、诗人、童话作家,后又作为一位农艺改革指导者终其一生。生前仅仅是自费出版了一部童话集,而且连一本也没有卖出去,死后才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巨大声誉。但我想他又是幸福的,他虽是一位孤高而又悲天悯人的求道者,却永远怀着他的理想,最后是抱理想而长终的,又何其幸哉!
迎来了春天的花眠之夜,在夏天的沙滩上留下的信息,但愿秋雨冬泪以毫不遮掩的爱温暖我。虽看到前路的茫茫无尽,我的双手仍怀抱着光明。在四季的风光中,怀抱着他遗我的理想,这该是何样的幸福!这绺温暖、闪耀的阳光,定会照耀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