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而遇作文
生活中一次以外的相逢,一次偶然的相遇,都有可能触动我们的心灵,在我们心中留下美好的记忆。
那是一年夏天。天气的酷热根本不能阻止上了一上午补习课的我,尽管往家跑时满头大汗。
“咚。”身后传来一阵声响。那时的我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往后跑去。竟看到以为衣着简陋的人倒在地上。身后一大慢待的易拉罐因他的摔倒而哗啦哗啦地作响。那响声,仿佛是对他的嘲笑。
周围的人似乎和我一样放慢了脚步。但很快,他们恢复了自己的步伐。但我没有,我静静地站在墙的一旁,心中有无数个“理由”阻止我去扶那位收废品的老人。
我也不知过了多久,身边的蝉声一直没有停下来。他似乎腿脚很不方便,想通过双手撑地可屡遭失败。
“爷爷你没事吧?”这时从另一方向跑过来一位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大概只有三、四年纪,胖乎乎的。他用手拽住老人的一只胳膊。好像很用力地样子脸憋得通红。老人勉勉强强的才算站了起来。老人没有说话,只是一味地捡瓶子,小男生也蹲下身子捡并将捡起的瓶子放入麻袋里。
终于老人背起麻袋走了,终于我还是没有鼓起向老人走去的勇气。
“爷爷,慢点,别又摔倒了!”我隐隐地看见他的两颗虎牙。
他转生向我的方向跑过来。跑过我旁边时,他带来了微风。我向他小小的背影看去,满怀羞愧的看去,真实地感觉他的形象是如此高大。
为什么不扶老人吗?若是说没有受几年前扶老人被讹事件的蝴蝶效应的影响是不可能的。
男孩,老人,我。三个人在一个地方不期而遇。男孩扶起老人的行动是一片无声的风景,这风景让我感到十分美好。
我站在这,迎来了不期而遇。
小区楼下有一棵桂花树。
并不是那种一年四季都飘着香的桂,只有在秋天,它的香气才会格外浓郁。连那几十米外的人工湖边,空气里都浸满了桂花的香气啊。
那桂花开得无声无息的,或许就在某一天回家,准备上楼的时候,那香气忽的,就将你抱了个满怀。
每当我闻见那极其馥郁的香气时,我总会想起我那同样是沉浸在这样的香气中的童年时光。
那时候还没有搬到城里,我和爷爷奶奶住在乡下。爷爷奶奶家有个院子,院角种了一棵桂花树,很小一棵,独自躲在角落里,一年里三个季节都没什么作为,只在秋天的时候,才会将她那满腹的香气释放出来。到那时,纵使满园的四季花朵,都敌不过她的一抹清香。
国庆中秋,总有许多亲戚来家里造访,脚刚刚踏进院子,浑身就被那香气环绕。于是就会问爷爷奶奶:“家里种了桂树?刚刚进来没看见,倒是闻到了香气。”爷爷便笑着点头:“栽在角落里呢,不起眼,也就这香气最是醉人。”说着自顾自地笑起来,很是骄傲的样子。
秋末快要入冬的时候,奶奶会每天去桂花树下清理掉下的花朵,把它们收集起来,晾干,有些用来泡茶,有些就放进小袋子里,做成香囊一样的物件,送些给朋友。那时,我每天早晨起来,就是去找奶奶,问她要茶喝,久而久之,有时不用我去寻她,她早早地就将茶煮好放在桌子上,等我自己去喝。
那时候的时光啊,缓慢且纯粹。就像那一杯桂花茶一般,干净,却时刻散发着它独特的香气,长时间弥散着,即使是在很远的地方,也能闻见它淡淡的味道。
于是某一个周五,我回到家,还未走到楼下,就早已闻到了香气。我不知道那花会在哪一天开,也不知道会是何时何地,但当我与着花香不期而遇的时候,心中总是没由来的安稳,就好像长途奔波的鸟儿,在某一天终于寻到了自己的家乡。
我驻足在这树下,鼻尖萦绕着那香气,我抬眼望去,枝头金黄色的花朵与油亮的绿叶互相映衬,格外明艳动人。刹那间,心头无数的烦琐事务仿佛都一瞬间消失了,就像回到多年前,我住在那个小院,晨起便是一壶清香的茶水,过着舒适安稳的日子,那般无忧无虑。
我与这香气不期而遇,亦与那宁静的岁月不约而逢。
漫步于枫叶遍地的街道,踩上去时咔擦咔擦的声响,如同他的耳语,片刻又渐渐远去。
忽然驻足,凝视,有着难言的惊诧,旋即欣喜。那熟悉的身影,再一次呈现于我的眼前。萧似是注意到我的目光,与我对视,清亮的眸子中划过惊喜。萧重重地拍了下我的肩膀。平淡的语言中透露出一丝怅惘:“你终于回来了啊。”
得知萧要去的百货商店与我要去的新华书店顺路。便与他一同步行前往。路途上萧与我聊起了小学时的学习经历,过往的欢乐时光至今历历在目,回想起来真令人唏嘘不已。
我询问了萧的近况如何,他懒散地回答到,还能如何,老样子呗。我暗暗点头:萧的成绩一向名列前几,再加上他上的初中也还不错,名列前几上重点高中应是不在话下的。
他蓦地反问了我一句,我现在状况如何,他的眼神中带着几分孩子般的好胜,我不禁哑然失笑。都这么大了,还是和当年一样要强啊。虽是这般想,但内心还是涌起了些许的暖意。当初正是因为与他比较成绩高低,才激发了内心的好胜心,因而有了更加大的学习推动力,这种难能的友情成就了如今的彼此。即便后来我转学离去,隔着时空的距离,但我和他都很小心地呵护这段友情。
然而话题就在此时蓦地断掉了。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题。我们之间只剩下沉默,我的内心还是不可避免地产生了难掩的哀伤。时间的冲刷终究在我们之间刻下了浅浅的间隙。他似乎察觉了我的心境,张了张嘴,却什么也没说。
“咔擦、咔擦”几片零散的枫叶被踩碎的声音,低回而有质感。却无法填平彼此之间产生的间隙。
时间在沉默中缓缓流逝,不觉间已到达百货商店门口。萧与我分别,临行前,他对我说了一句话:“我们是朋友,对吧。”我困惑地望着他,不知道他为何问这句话,但我仍是坚定地回答道“当然。”他流露出了笑意。挥手作别。
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忽然有所明悟:时间确实让我们之间产生了陌生感。但,这份友情却并不会因此平淡或消逝。不是吗?
虽然彼此天各一方,但是我们都会默默地注视着对方的动态。而后继续投入至生活中去。
此次邂逅,使我铭记。
“我没有预期会和你相遇,没准备好再淋一场大雨……”
那一年,小镇的大街小巷都在放着这首歌曲,而小镇的另一个角落则是一番寂静。“小林,你去北京之后不能忘了我,要回来看我哦。”一个小女孩说着,满脸的不舍。“嗯,不会忘了你,一定会回来看你的!”那个女孩重重的点了点头。是的,那个满脸不舍的小女孩便是我,而另一个女孩则是和我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但因为她父母上班的缘故,离开去了北京。我们约定不会互相忘记,而她会在放假的时候回来看我。
小林离开后的第一个寒假,我跟在奶奶身后问到为什么小林没有回来看我,她是不是把我忘记了。奶奶笑着说小林她没有忘记我,可能过段时间就会回来了。我相信的点了点头,一天一天的期盼着。这一年,我问了许多次这个问题,多到自己也数不清了,可她一次也没有回来过。
五年过去了,小林这个名字爷爷奶奶也都很默契的没有再提,岁月静好,就好像她从未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事实上我们都没有忘记,只是怕说出来又是一阵伤心。
因为上学,父母要带我离开了这个小镇。那个时候,我并不愿意和父母走,我怕我走后小林回来就找不到我了,母亲一怒之下说到“如果她真的记着你就不会不回来看你。”
是啊,她记得我就不会不回来。
我离开了,我知道那是母亲的气话,可也不是没有道理。我一直骗自己说可能她父母很忙,没办法带她回来。
那个夏天,我回去了。漫无目的的走着,不知不觉中,竟走到了那条热闹的大街上,“我没有预期会和你相遇,没准备好再淋一场大雨……”路边依旧放着这首歌,我努力忘记的人和事一时间全都浮现在眼前。我甩了甩头,想要把这些记忆甩出去,却不想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是了,是她,她回来了,她快步走上前抱住了我,嘴里念叨着“对不起”。那一刻,就好像五年的等待只为了这一个拥抱,就好像她的一句对不起可以抵过一切,就好像她从来没有离开,我们一直在一起,就好像许多许多……
原来所有的等待,到最后都会不期而遇。只要你愿意等。就像雪国等待天晴,像我们等待风景。
“你是我期待已久的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