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它真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着。转瞬间我猝不及防地与画笔已经惜别了三百多个日夜。进入初二,繁重的作业排挤了我画画的时间,但总是习惯性地忙里偷闲对自己的画画习作回眸欣赏。看看堆满书桌的画纸,我情不自禁地俯身清点。
打开装满习作的纸箱,如同打开一部倒转时空的机器,一幅幅习作就象一张张胶片记录着我学习绘画的点点滴滴。
保存最早的“作品”是我三岁时画的,上面的内容现在看不太懂,纸上的颜色五彩斑斓,画中间是一只像猫又像狗的动物,占居了画面的多半篇幅。我自己现在都想不起了那时的创意,但那股快乐、天真的气息却扑面而来。我从小对色彩充满了好奇,常常拿着粉笔或者水彩,在纸上、墙上,甚至是床上胡乱涂鸦,乐此不疲。
署有“五岁习作”字样的画作,不论是从形式还是内容与之前比较都有所不同了。风格不再是以颜色鲜艳为主基调,布局也不再乱七八糟。看到这些画面,我依稀能够想起那些可爱的动画片,想起在幼儿园唱歌、用手抓饭、分吃点心的情景。那时,我担心吃下西瓜籽后头顶会冒出瓜藤;相信在屋里打伞会长不高;会以为说谎鼻子会长长。我还想像着长出红红的头发变成凡高;想像能像神笔马良一样,把心中的幻想变成现实。
再往下翻,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水彩、油画,而是线描与速写。有一幅参赛获奖作品勾起了我尘封的记忆。记得是读一年级的时候,我提前跟着老师学线描,老师对我的要求很高,而我却又对线描的手法难以掌握。七岁的孩子无法理解老师的期望与用心,看着身边同学色彩缤纷的水彩画,再看看我的画板上却是只有黑白两色、单调乏味的线描画,我开始对画画丧失兴趣。我更渴望出去与伙伴玩耍,去看我喜欢的动画片。我觉得画画成为了一种煎熬,我不想走进画室,每次上培训班都盼着早点下课,早点放学。画板上的线条显得僵硬浮躁,像一根根干木枝,毫无生气。那段时间,我总是哭闹着不肯参加美术培训。老师发现了我的变化,他开始鼓励我,并指导我参加比赛。经过两周的精心准备,我的一幅线描风景画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美术摄影书法大赛银奖。在拿到获奖证书的那天,我怀揣证书小跑回家,与全家人分享我第一次获奖的喜悦。
我的梦想之门又重新开启。几根线条就能勾勒出一个生动的人物,构造出奇特的房屋,我开始体会到了线描的魅力。从那以后,我比以前更加静心,更加勤奋。慢慢地,我领悟到了线描的要领,学会控制笔力,学会注意线条叠压和轻重变化,画面比初学时长进了许多。对于审美,我也开有了自己的判断,不美的东西一笔带过,美的东西才细致刻画。画画让我明白了生活和学习的道理:要把握重点,学会选择,学会取舍。
在众多的素描习作中,有一幅画吸引了我的眼球。这幅画有好几处圆形水渍,像脸上的雀斑一样,十分抢眼。这几点水渍,风干了我两年前留在画纸上的记忆。
我记得这是我初一上学期时画的。初一的我很叛逆,画画也因此受到了影响。这时期的习作,线条大多显得凌乱,整个画面要么一片灰暗,要么一片呆板,根本谈不上层次与动感。那天是星期天,我照例到画室去学素描,动身的时候,我觉得妈妈的动作迟缓了一些,差一点让我迟到。走进画室,我原来画画的位置被同学挤占了,那个位置是我最顺手的素描角度。我立马感觉莫名的烦躁。我把心中的怨气全都发泄在画纸上,任意布局,随手用笔,习作的效果可想而知。这时,老师发现了我的异常,靠近我,与我沟通了很久。他对我讲了凡高画画的经历,提醒我要学会面对逆境,鼓励我不要忘记初衷,不要轻言放弃梦想。我想起妈妈平时对我的关爱与期待,泪水夺眶而出,洒满画纸。
我的画画习作还有很多,题材全都是石膏头像和静物写生,只不过还停留在启蒙的水平。时间就像沙粒一样从指缝中不知不觉地滤过,一晃已与画画割舍了一年多。我渴望有朝一日能够重新拾起我心爱的画笔,用七色彩虹去妆点多彩人生。
岁月如歌,苦难迎合。清点习作,一幅幅图画又如同一串串美妙的音符,与成长相伴,宛若合拍。我们的成长不会一帆风顺,只要战胜挫折,战胜自己,就一定能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