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发现的美作文
我一直认为只有用心观察才能发现美,却从没想过,不经意间发现的美是那样一种感觉。
作为一个准初三的学生,任务还是很重的。每天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跑,放松的时间少之又少。心里紧绷着的弦因段考的结束松懈下来。
一天,走在通向教学楼的路上,一阵花香侵入鼻腔。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慢慢地靠近那股芬香。香气越来越浓,定眼一看,是鸡蛋花。几朵鸡蛋花簇拥成一团在枝头盛开,一簇簇的花像是新郎手中代表着幸福的捧花。或许是刚下过雨的缘故吧,鸡蛋花的叶子在雨水的洗礼下显得格外翠绿,鸡蛋花的花瓣还收藏着雨水的精华。花香和着泥土的芬香在空气中弥漫,包裹着我,仿佛置身于仙境,令人心旷神怡。我想,这盛放的花啊,多美。这美啊,既有视觉的享受,也有嗅觉的享受。
然而,美常常不能永恒。“啪嗒”一声打破了宁静,原来是一朵鸡蛋花落在地上,落下来可惜了。看了看其它地方,也有落下的鸡蛋花,有的还是完好无损的,有的已经开始氧化了。看着这样的场景,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句话。“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是啊,它们落下,不代表生命结束,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讲,这是生命的开始。它们落在泥土上,慢慢氧化,把自身的营养化成养料,滋养着大地,滋养着树木,为了更好地培育下一代做出伟大贡献。树上的花是美的,土地上的花也是美的,它们履行各自的使命,让鸡蛋花树更茁壮。
不经意间发现的美,美的是花,更是那种乐于奉献的品质。
我们的身边从不缺少美,也许是那嘈杂闹市中的一曲清音,或者是精神世界的一处花园,又或者是不经意间发现的珍贵与美。而那校园的美景,又何尝不是种别有的韵味的美呢?
明媚的阳光透过片片嫩绿的树叶,撒下一片金辉,那花园中的花草树木全都被那灿烂的阳光映衬出一种欣欣向荣的美。可爱的鸟儿用它们那独有的欢快歌声在向人们昭示着那美丽的心情——在那如此湛蓝清澈的天空,和煦的阳光下,我第一次注意到这个花园动人的美。
当然,美还不止这些。低头看——那清爽翠绿的草儿你拉着我,我扶着你连成一片;似在给这花园披上一件绿盈盈的薄衣。也似在向人们展示着它那活力四射的美。抬头看——一颗颗缤纷的小树映入眼帘,仔细一瞧,原来是那朵朵可采的鸡蛋花盛开了,大方地露出那粉红动人的脸颊;似那一颗一颗惹人喜爱的小星星在对人们眨眼微笑,也似在向人们展示着明艳的美丽。再向中心看——一座精巧的亭子屹立在这美丽花园的中央,细细观赏,我发现这座亭子十分富有文艺气息,漆红色的亭身,朱红色的瓦片上方绘有五彩精致的花纹;而亭内,有一张独特的石桌和四张小巧的朱红木椅,上方还绘有一些幽美的花纹与两只洁白的仙鹤。整个亭子似那花园中的“镇园宝”,也似在向人们展示着它古典的美丽。最后向四周看——一棵棵高大的盆架子与假蒲葵昂首着挺立着,粗壮的树干象征着它们的坚忍不拔,它们似那一个个健壮的战士在保卫着这个美丽的花园,又似在向人们展示着它们那坚韧的美。
展望整个花园,处处是朝气蓬勃、寸草皆晖、活力四射的美,而我,在这初中一年余的生活中,却第一次发现这种美,它就是这校园的点缀,为校园增添了一抹动人心弦的美。
在不经意间,我发现了那我熟悉的校园中独特的美丽。不需刻意馆擦,有时,不经意间察觉发现的美,才是最动人的,而我发现的这份美,我会永远珍藏。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题记
骄阳似火,闪电霹雳,暴风骤雨,流岚虹霓,敞开心去听,是夏的脚步。
夏季溽热的天气让本就单调乏味的初中生活少了一丝乐趣,令人毷氉。宿舍,教学楼,操场,时间就在每天这种三点一线式的生活中偷偷溜走两度春秋,这样的生活会有改变吗?我不禁在心里这么问自己。
来到教学楼前的小花园,希望能通过散散步平复自己澎湃的内心。绿色的草地很柔软,给人感觉是踩在地摊上一样,鸡蛋花在枝头怒放,散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清幽香气,走廊上的炮仗花交缠在上方,向路人展示着那蓊郁的姿态。葳蕤的花木无不是在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茁壮生长着。
来到盆架子的阴翳下,我用手微微抬起一片叶子,想到:想必植物的一生也是一成不变的吧。直到我抬起头望向它茂密的枝叶时,我发现我错了——几片墨绿色的叶子围城一簇,中间是刚吐出不久的嫩绿色的新芽,中间是过渡的颜色,这令我想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事物会取代旧事物,看着中间的那一抹嫩绿色,我这么想到。
那么旧事物又将如去何从呢?
龚自珍这么告诉我: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不错的,叶子在秋天落到土地上,化为土壤的养分,让第二年的树更枝繁叶茂。大自然就是如此,落红护花,周而复始,生生不息。这是一种属于生命与自然的美,无与伦比。
当你感叹生活如同冗长的文章一般味如嚼蜡时,也许在一些鲜为人知的地方,正有世间难得的美丽沧海遗珠般的存在着。不经意之间,你是会发现它呢?还是错过它呢?这只是不经意间的事。
世间之美,千种万种,但大多数是有所观察而发现,我却认为不经意的美才最美。
像往常一样在学校的小花园中游走,忽然望见,宣传栏的后方有一块自己从未在意过的石头——校园文化石。石头有一米多高,上面刻着“生无所息”四个大字,还刻明这是孔子的名言。在这块石头的周围长着假蒲葵,假蒲葵长得十分茂盛,在石头的后方及四周生长,像是把石头镶在前方似的。我走近看,它的叶子很青而且很大,大部分呈掌状分裂,裂片长披针形。每一片叶子分裂的数量也不一样,有五瓣的,有七瓣的,有九瓣的,分裂有多有少。假蒲葵的叶子下有一根细长的,在茎的位置有时会长有些小棘。在大的假蒲葵下还有很多小蒲葵,虽然它们很小,却不放弃努力成长。它们被上面那些大蒲葵的叶子遮住,虽然遮挡了风雨,但也遮住了阳光,只有那些小蒲葵努力地去生长,才会早点冲破大蒲葵的遮挡获得阳光。
我想,这大概也是这里假蒲葵长得茂盛的一个原因吧。低下头,不难发现,在这些假蒲葵的下方有很多小昆虫在活动,似乎都玩得挺开心。一片片叶子相互遮蔽,给下方遮出了一片阴凉,像是一把把撑开的小伞,给在草地上活动的小昆虫提供了乘阴纳凉之处。时不时还会有小麻雀飞到假蒲葵丛中。它们生长得密切,彼此依靠,却又不乏竞争。
这是生命顽强生长的美,是生命互帮互助的美,是生命之间彼此依靠、竞争的美。我想“生无所息”大概也就是这样了吧,生命永不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