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到夏季,刚才还是烈日炎炎,转眼间便乌云密布,顷刻风吹雷动,暴雨如注,人们纷纷拿出了自己尘封多时的伞。于是街道上绽开了五颜六色的伞花,争奇斗艳,甚是好看。
说到伞,很容易让人产生美好的遐想,从白娘子在西湖断桥赠伞给许仙到川端康成笔下羞涩的少男少女手中撑着的伞,从许文强与冯程程同在一把伞下,漫步于风雪之中,到独自撑着油纸伞彷徨在雨巷的丁香一样的姑娘,无不给人浪漫的遐想。即使撇开这层喻意,伞的装饰价值、审美价值也很受人们关注。当然最基本的还是伞的使用价值——避雨和遮阳,伞可以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容易遗失的也许就是伞,在天气晴朗,风和日丽的时候,我们一定不会想起它,只有在大雨倾盆或骄阳似火的日子,才会从家中的某个角落找出一把好久不用的伞,刻意地把它带过身边。虽然,大雨磅沱时它为我们支起一片晴空,最毒烈日下它带给我们一片阴凉。一把伞,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无私奉献着自己的爱。但当雨停了,我们可能就不再记得这默默无闻的帮助者,它可能又被遗忘于某地方的一角,或是教室不起眼的角落,或是商店门口,甚至是公交车上。
就像在我们身边,也有一些关心我们的人,亲人、同学、朋友甚至是素味平生的人,他们像雨伞一样,义无反顾地撑起来一方晴空,为我们抵御任何恶劣的天气,而不惜淋湿自己。正是这样的伞,让我们的心中永远拥有了向往和期盼。失落的时候,他们给我们鼓励;得意的时候,他们给我们忠告;孤单的时候,他们给我们温暖;退缩的时候,他们给我们勇气。
任岁月流逝,沧海桑田,他们始终忘我地奉献自己,牺牲自己为我们遮风挡雨,伴着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浴风沐雨,艰难前行,伴着我们愈走愈远。
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伞下无私的包容、关怀、体谅和付出,习惯了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所以,不自觉间忽略了那些伞的存在,遗忘了那爱的伟大,爱的无私,爱的崇高。
仰起头,仔细看清楚头上的伞吧,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风和日丽,都不忘记为我们遮阳挡雨的伞,心怀感激的同时也要回报以同样的爱。不要只是在需要的时候才把它抓紧。把这种爱传递下去吧。当我们在别人的伞下躲风避雨时,也别忘了自己也要作一把伞,不计得失的付出关爱,呵护那些需要爱的人,让他们也能在我们的伞下躲避风雨和严寒,躲避心灵的脆弱和孤单。
学习伞,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我们都将在爱的包围下成长。
每个飘雨的日子,人们都会想起自己的伞来挡雨,雨过天晴后,人们也会自然的将伞丢在“被遗忘的角落”,但它没有怨言,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这朴素而高尚的品格,将我的心震撼。
记得恩格斯一句名言:“一个人只有奉献给这个社会热忱与价值,才能得到这个社会的阳光与雨露。”可见,奉献在人的一生一世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没有奉献,就不能得到社会的容纳与认可,也就享受不到沐浴在阳光与雨露下的舒畅惬意。奉献精神,更是无价的精神财富,也正是伞的奉献精神——它具有无穷伟力,推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巨轮永不停息地驶向光辉灿烂的前方。
小小的伞在奉献,它就像我们的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感动着一代代莘莘学子。我们尊敬的老师们,你们一生恪守的信念——奉献,成就了你们最伟大的人格魅力。
伞的奉献精神正在不断地推动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另一种正在阻碍我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伞——保护伞。
国家给一些人权力,希望他们能像伞一样奉献自己,促进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不统一,有人总会利用国家给人的权力给别人充当“保护伞”,在社会上为所欲为。那些有权力的人由于保护别人,总会得到一些自己不该得到的利益。出于利益的驱使,有权力的人和利用权力给自己充当保护伞的人就形成了“犯罪集团”,现在这种集团严重泛滥,导致社会腐败成风,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
当伞的性质被玷污了的时候,我们要痛下决心,彻底根除这种保护伞,尤其是要教训那撑伞的人,还社会以清明和鲜亮。
人生在世,奉献二字。让我们都像伞一样无私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一起伸开双臂去迎接祖国繁荣昌盛的明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