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美丽的焦山
一 笑
这期的《读者》到了,封面上有一幅画,题为“微笑的花”,还附有一首胡适的小诗《一笑》:
“十几年前,一个人对我笑了一笑,我当时不懂得什么,只觉得她笑得很好„„”
寥寥数语,却使我觉得自己的某个部位被触动了一下,那,是我与微笑的一段缘。 初三毕业前,我曾与几位同学去一所师范类专科学校面试。朗诵和唱歌都顺利过关之后,我来到一间很大的练功房外,准备进行最后一项测试——舞蹈。
我趴在窗台上,打量着这间练功房,它很宽敞,地板用蜡打得光亮。可是这宽敞让我觉得压抑,孤独;这光亮使我紧张,局促,手心渐渐渗出了汗,在油漆的窗台上,留下了两块湿漉漉的印迹。
我不敢去注视前排的考官,他们的眼镜所反射出的光晕严厉而让人怯于正视,于是我注意到了那个正站在地板中央翩翩起舞的考生,舞步轻盈,动作优雅——哦!她摔倒了!在跳到高潮时摔倒了,多么可惜!她脸红了,然后站起来向考官深深鞠了一躬,转身离开。
下一个是我,而她的失败,令本已紧张异常的我更加惴惴不安,可是当我们在练功房门口擦肩而过的一刹那,她抬起头给了我一个灿烂的微笑,鼻翼微皱,嘴角稍稍上扬,没有丝毫怯懦与沮丧的微笑,这笑是如此纯美,使得我无法立刻去体味去诠释,而我站在那宽敞的练功房里,那光亮的地板的正中央时,我已不再紧张压抑,却充满了信心与力量。我边唱边跳,歌声与舞步是如此地和谐,而展现在我眼前的始终是一个灿烂、纯美的微笑。
几天后,我以很高的分数,接到了该所学校的面试合格证,我笑了,为那个微笑而笑了。虽然最终没有去那所学校,但那个微笑一直留在我心里。
微笑,对于我们每个人自己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了,但我们身边的人却可以从中得到安慰和鼓励,把你的灿烂散发到周围,让微笑去告诉身边的朋友:“我只想在你的理想和希望中,为你增添一份鼓励;我只想在你的生活出现疲惫和失意的时候,能给你一点力量和希翼。”至真、至善、至美是微笑。
“„„其实只是那一笑,我也许不会再见她,但我感谢她笑得真好!” (本文获全国“真情”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记忆中的眼睛
记忆中的那对充满希望的眼睛,它深处的那明亮的光芒,不知什么时候变成了微弱的烛光,一点一点地暗淡下去„„
曾经的曾经,当我初见它时,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那是怎样的一对眼睛啊!寒风中老人的身影有些模糊,但是这对眼睛,在它的深处,一抹明亮的光芒,照亮了我的心„„
“收废品啦„„”老人用力地骑着老旧的三轮车,大喊。苍白无力的声音在空中打了个旋儿,便被凛冽的寒风抛向了远方。老人破旧的绿色大衣上,棉花也随着声音,一起走了。可老人依旧不放弃,他拉了拉薄薄的衣服,继续喊了起来。
我记得,那时他的眼睛中,有着对命运的不屈与坚强。
杂物如同天女散花一般洒向了老人,伴随着的,是一阵阵的嘲笑,同情与不屑。老人却执着地捡起,颤抖的手臂称出了重量,然后,挨家挨户地送钱。
我记得,他的眼睛中,有着对生命的希望和自尊。
因为家中的杂物多,我常常去找老人,一来二去,便也熟了,空闲时,我也常去找老人聊天。那是每次的一个点头,一个微笑,老人的眼中,洋溢着温暖。
自此,小区中,便常有着老人单薄的身影。闲暇无事时,她便拿起一把破旧的竹扫帚,扫啊,扫啊,扫走了一地的尘埃。
雪花悄悄地落下,冬精灵悄然无声地来到了我的世界,带走了什么。
邻居家里被盗了。妈妈买菜回来,带来了这个消息。小区中,可是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啊!
所有人都把目光,转向了扫地的老人。
流言四起,老人成了众矢之的,什么辩解都显得苍白无力,我的思想,也慢慢地被同化了。终于有一天,我走向了正在扫雪的老人,踌躇了许久,终于问道:“能不能,请你以后,不要再来了„„”
“啪!”竹扫帚跌落在地,老人眼中,那抹明亮的光芒。一点一点地暗了下去,最后,完全消失了。老人走了。清扫了一半的道路,慢慢地,又被雪覆盖了。
然而,小偷不是老人。好像一记重锤,砸在了我的心上。
我记忆中的眼睛,不在了„„
有一种花
有一种花,是粉色的,是娇艳的,它是樱花。
有一个人,她是可敬的,是可爱的。她是我的老师。
依稀记得,校园的一角,有那棵樱树,好遥远,却似乎又清楚地在我面前。在樱树旁,是她的教室。每天清晨,总会看见她在教室里忙碌,而当我们走进教室,她却不见踪影。在她的课上,她会再一次表扬我们:早上把教室打扫得真干净。这时,偷懒的值日生会低下头,无法看她,当这天傍晚,你会看见樱树旁的教室还亮着灯,有几个身影,在忙碌。她总是那么无私、善良。
今天,似乎是作文课,她捧来一把粉花,告诉我们,它叫樱花,“小巧的瓣儿,细细的花蕊,柔柔的好像精灵。”她陶醉似的不停的讲着,用手指触摸着花朵,仿佛那是宝贝。“樱花,盛开的并不久,可是它却愿意尽自己的力,带给人们芳香!孩子们,你们也会喜欢它。”窗外,轻风吹过,樱花缓缓散落,像飘舞的雪,也好像她,我们若有所思地提笔,描绘下那美丽的樱花,也还有讲台上的她。
期末将近的那几天,她终于病倒。我们自觉地看书、复习,下决心好好复习。上课铃刚打,大家正准备看书,却听见:“自觉呢!”同学们大惊,看着教室门外还穿着病号服的她,眼泪终于流下,那时的她,在讲台上,为我们讲解着重点,长发上,似乎还粘着几朵樱花。
直到毕业,同学们依旧舍不得离开她,她在聚会上,始终在笑:“好高兴,你们都考到了好中学,加油啊!这才是起点,还有高中、大学在等着你们!”在同学们簇拥下的她,笑得好美,宛如一朵粉色的樱花。
回到南京,再也看不到樱花飘落,再也看不到清晨教室里忙的她,再也看不到讲台讲课的她。但我们知道,她,永远在我们的心里。就像美丽的樱花,为我们散发着它的芳香。
有一个人,她是可敬的,她也像樱花一样美丽,她是我的老师。
那一种花
那一次,我们去焦山赏桂。
兴许是焦山四面环水的缘故吧,山似乎给人一种水的灵动和仙气,带了那么点出世之感。还在游轮上,人们就隐约闻到香,都伸长了脖子,四处嗅闻,快到岸了,大家才大悟似的笑,香气就是从这儿来的。焦山的桂,就是这样,老远的就来缠住你,让你跑不掉,也不想跑掉。
刚上了岸,恰有一阵风吹过,飘来一阵桂花雨。循着石道,来到林子里,就看到一个椅子般高的小姑娘,两只手在空中漫无目的的抓黄“蝴蝶”,细细碎碎的桂花扬过她的翘鼻子,她趔趄的扑,滚圆的小屁股从开档裤里撅出来。我们都笑了。
走到了林子深处,我静下心来,笃定的赏桂。
花色是淡淡的米黄,棕灰色的枝头上有墨绿的叶衬着,一看就是小家碧玉类型的女子,娇小可爱中不乏朴实,喜欢随风飘飞,又多了份惹人怜惜的悠然。眼前,另有一小束整齐的排列着的桂树的小宝宝,在墨绿的襁褓里睡得安然。尽管已是秋了,但生命最初的情态总会让人的心倏地打开。我趁着四周没人,偷摘了一枝,藏在包里。
就让这花香粘着我回家吧,我爱极了这花,这香。
远远的,隔着桂树,又看到了先前的小女孩。她正乐不可支的玩“仙女散桂花”,于是,我也坐了下来,用指尖捏着,捧了一把撒在头上。当“仙女”的感受真不错!
释然!畅然了!
有一种花,像个精灵,牵了你的衣,绊了你的脚,却让你喜而不腻;像位女子,带了淡然之形,出世之气,笃定之态。
我快乐,因为我坚强
快乐,看似虚无缥缈的东西,其实快乐是可以选择的。
5岁,家庭的变故让原本一个完美的家支离破碎。天空一片阴霾,父亲决绝离我而去,却留下一笔巨额债款。母亲在瞬间老了,我也在瞬间长大了。当时我就知道,眼泪不会带来什么,只会带来更大的伤痛,于是,我选择坚强。我每天强装笑脸,做着各种各样的手工,用这些去逗母亲开心。终于有一天,当我拿着一只手工蝴蝶,傻笑着对母亲说:“妈妈,看这是我做的蝴蝶,我也要像蝴蝶在天上飞呢!”母亲的脸上露出了微笑,这是家庭破碎后母亲第一次笑,也是记忆中最美的笑。于是我们俩的傻笑就像春天的气息一样在院子的每个角落漫延开了。那是快乐的,无忧的笑,原来悲伤的事坚强的选择淡忘,真的可以忘记。真的可以变得快乐,并且将快乐延续。
坐在考场上,心里却想着母亲。今天,母亲住院了,因为在心脏的部位长了个瘤,需要开刀。母亲因为怕影响我考试,不得以才在考试前几天告诉我,她原以为我会伤心会难过,于是尽量用不在乎的语气和我说了这件事。其实我知道,她心里是在乎的,我也是在乎的。但我不愿流泪,伤心,因为母亲最怕看我伤心了,我最看不起的就是父母还没进医院,就已经痛哭流涕的人-----如此脆弱,父母怎能放心。我于是开朗乐观地去面对这件事,用坚强来祈祷母亲平安无事。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快乐,才能使母亲开心。我好像真的不那么担心了,我快乐,让母亲安心。即使母亲真的不在了,饭依然要吃,觉依然要睡,我依然要快乐。
我快乐,因为我坚强。用坚强面对一切,将伤心抛在脑后,选择坚强,选择快乐。
我快乐,因为我在爱的阳光下
迷蒙的烛光在眼前闪烁着,“生日快乐”那单纯的铃声嘀地响着。悠然中,对面是两张笑脸,望着我,眼里的爱都要溢出来。
“孩子,许个愿吧。”他们催促着,轻轻的把生日的小王冠放在我头上。我闭着眼,虔诚的说:“我学业有成,爸爸妈妈事业有成,心想事成,„„”
耳边一阵温和的笑声后,我睁开眼,他们兴奋的说:“快,把蜡烛吹灭。”爸爸走到我身边,伴着铃声,大声的唱了起来,“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我一下把蜡烛吹灭了,高兴的拍着桌子,“切蛋糕,切蛋糕。”
真快乐,在父爱中,在母爱中。
“快!快!传球!”我叫着,冲到球门前,顾不上满头的汗水,顾不上眼镜从鼻梁上悠悠滑下了,抬起右腿,奋力一踢,但脚抬高了,球从两腿间滚了过去,我一个踉跄,倒在了地上,膝盖磕在了水泥地上,鲜血直流。我抱着腿,咬着牙,却咬不住心里的呻吟声。
我的朋友赶紧跑了过来,“呀!流血了!”他赶紧抱起球:“不踢了,不踢了,他受伤了。”他又折过身来看看我的伤口,拍着我的背自责道:“都是我不好,没传准。”
“也不怪你„„”我说。
他摇摇头,扶着我的肩要送我回家,我和他肩搭着肩,一摇一晃的走在阳光下,互相讲着笑话,开着玩笑。
真快乐,在友爱中。
还有老师的爱,同学的爱,爷爷奶奶的爱,邻居的爱„„那么多爱,把世界照的亮堂堂的,真快乐。
作文 美丽的焦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