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喜欢美术课吗?大家在美术课上观察书上的范例,欣赏老师带来的画,仔细临摹范画,根据想像完成课堂作品,有时老师跟我们讲很多色彩、线条、构图的知识,教我们学会观察事物,掌握观察事物的方法,然后把自己的观察所得用线条和色彩表现出来;有时我们动手制作各种有趣的东西,像玩具车、面具、小房子、魔术舞台、笔筒、衣服、毛毛虫等,大家在课堂上兴趣盎然,制作的作品妙趣横生。下课后,大家还兴奋地谈论自己的作品,交流制作的心得体会,大家想过没有,如果用文字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往往是一篇精彩的文章,就像用相机记录下我们学习美术的情景,以后读到自己的描述,上课的情景也是历历在目!
画人物表情是小学阶段美术课的一个训练重点,五年级的美术课也安排了相关的训练内容:画人物的五官和各种表情的人物形象。老师在讲解画法是也是在教我们怎么观察人物,我们在作文中描写人物的外貌就可以借鉴,正如王亮同学在文中写到:画画和写文章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