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 师 教 我 画 表 情
深圳市福田区莲花小学 陈艾瑾
小时候,爸爸教我欣赏名画《蒙娜丽莎的微笑》,我看见一个妇女挎着一个篮子,在一片金黄的田野中,脸上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样一幅画会让全世界人着迷?不就是画一个人吗?
今天,我按平常一样准备上美术课,老师教我们画人物表情,老师先出示了一组漫画作品,画中的人物有的微笑,有的紧张,有的痛苦,有的愤怒„„表情各异。平时,我看漫画作品,从来就没有注意到人物的表情,现在我才知道,人物表情的变化正是作品的灵魂,接着,老师展示了一个小女孩的三种表情:平常的样子,眼睛眉毛舒展着,嘴自然闭合,嘴角
微微翘起;微笑的样子,眼睛变小了些,上下眼皮靠近了些,眉毛成一弧线,像一弯新月;发怒的样子,嘴巴张开,眼睛睁得大大的,眉毛凝成一团,好像点火的茅草。一张清秀的脸有些变形。我发现:人物表情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眼睛、眉毛、嘴巴上。老师总结的内容和我的发现一模一样,我一阵高兴。
一切准备就绪,老师发下白纸,叫我们画人物的表情。我微微想了想,便拿起笔在纸上认真地画起来,先画一个圆圈,一张苹果似的脸,配上粗短的平头,接下来画眼睛,画得大大的,眉毛又短又粗,嘴巴大开着,像要吞下一头牛,显然,我笔下的人物是超级愤怒的表情。老师看了,也忍不住夸了几句。
就这样,我学会了画人物表情,当然都是夸张式的,要想画出蒙娜丽莎的微笑,我仅开了个头,今后还要付出很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