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理解
现代社会,已进入了地球村时代,信息爆炸,人们的交往非常方便快捷,在这样的一个多元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乃至不同的社会制度。因此我们需要理解,只有理解,才能消除隔阂、歧见,才能走向沟通、团结。
“泰山不辞土壤,方能成其高;江河不择细流,方能成其大”。我们要有泰山一样的沉稳,有江海一样的胸襟。要像“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那样去理解别人,什么狡猾、自私、阴险、虚伪都可以理解,都可以承爱,这样才显得我们的伟大、宽阔、坚毅、刚强。
春秋时鲍叔牙理解了管仲的自私,也理解了管仲的贪生怕死,向齐恒公举荐管仲做了自已的上司,在历史上传为美谈。
因为有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理解,才有了战国时代文学的繁荣。
因为有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猜忌,才有了汉以后时代文化的衰颓。
因为理解,才有了连战的“破冰之旅”,才有了宋楚瑜的“搭桥之旅”,才有了两岸党主席的亲切会谈,才有了两岸关系新时代的到来。尽管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同,但我们都是中国人,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理解。
社会是纷繁复杂、多姿多彩的。不同的个性,不同的爱好,不同的经历的人都要相互理解。父母要理解子女,才能消除代沟;老师要理解学生,才能消除隔寞;上司要理解下属,才能凝聚人心。
但在历史上也有很多反面的例子 : 因为慈禧太后不理解康梁的戊戌变化,才导致外族入侵,内乱纷乘的局面的出现。 因为蒋介石不理解共产党的合平建国的方案,才能三年残酷的解放战争的发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革的十年浩劫时期,社会充满了猜忌,全然不知理解,种几分自留地,上街卖一担蔬菜被斥责为自私自利;穿一件花衣服,唱几曲民歌,被批评为有资产阶级情调。当时,生产、生活方式极端单一化,因为不能理解而导致朋友疏远、亲人反目的悲剧比比皆是。
深邃的天空,能理解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能理解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
当今时代,人们更习惯于追求生活的个性化、自由化,这更要求我们加强理解,用理解消除仇恨,用理解加深友情。只要我们人人都能理解,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变成没有猜忌,没有怨恨,没有战争的美好人间。
2、管仲(约前723或前716-前645)名夷吾,谥曰“敬仲”,汉族,颍上(今属安徽)人,史称管子。春秋时期齐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周穆王的后代。管仲少时丧父,老母在堂,生活贫苦,不得不过早地挑起家庭重担,为维持生计,与鲍叔牙合伙经商;后从军,到齐国,几经曲折,经鲍叔牙力荐,为齐国上卿(即丞相),被称为“春秋第一相”,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时期的第一霸主,所以又说“管夷吾举于士”。管仲的言论见于《国语·齐语》,另有《管子》一书传世。
3、宋楚瑜(1942年3月16日-),祖籍湖南湘潭,中国台湾政治人物。曾为中国国民党党员,是台湾省自1885年建省以来唯一的一届民选省长(1994年至1998年);后脱离中国国民党,创立亲民党并担任党主席(2000年至今)。曾三次参选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2000年、2004年和2012年)。
4、1971年4月,第26届世界乒乓球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毛泽东果断决策,邀请美国国家乒乓球队访华。毛泽东的“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中美两国间的坚冰被打破。中美怎么会走到一起呢?是基于双方战略利益上的共同需要,是防范苏联威胁的需要。20世纪50年代末, 中苏之间开始出现摩擦,直至苏联从中国撤走专家组、停建援华的大型项目、中止核领域的合作,同盟关系名存实亡。20世纪60年代末,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并不时挑起边界争端,以武力对中国相威胁。美国此时也深陷越南战争的泥潭,苦不堪言,想赢赢不了,想撤没面子。同时,面对苏联人在全球重要地区的步步紧逼,美国人是步步防守,处于劣势。怎么办?中美联手制衡苏联。故尔,毛泽东数次向美国人挥动橄榄枝,但愚蠢的美国人楞是没看出来,不过,经过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国领导人传递出的中国政府的明确信息,美国人还是收到了,并开始了积极行动。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为此瞒天过海秘密访华两次,敲开了中美关系新篇章的大门。终于,打不败的中国人成为美国战略意义上的朋友。
5、2005年5月5日至5月13日,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应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访问中国大陆。5月1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称已经和宋楚瑜通过电话,并希望宋楚瑜“替他传达口信”,但随后亲民党出面否认会担当“传声筒”的角色。不过无论如何,此次宋楚瑜出访大陆始终带有一定的“准官方”的色彩,因此被台湾岛内外称为“搭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