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父母的作文
拥抱亲情 感恩父母
——2011年11月14日周一国旗下讲话
湖州一中 裴玲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本学期开始,学校在落实各项常规的同时,推行“每月一主题”的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能从每月的主题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发。为此,学校德育处将11月份定为感恩教育主题月,所以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拥抱亲情,感恩父母》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绿树对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描绘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情义,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当然,对父母的感恩须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你是否会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送上一张贺卡,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为我们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和精力,而我们又有多少人记得父母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父母的缕缕银发,丝丝皱纹。所以,感恩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用爱来报答。感恩父母,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只要能让他们感到欣慰,这就够了。
1976年唐山大地震,人们在清理废墟时,奇迹般地发现一位婴儿还熟睡着躺在母亲的怀里,因为他嘴里正衔着面如白纸的母亲被咬破的手指;
十多年前,南京飞机失事发生了7·31空难,在清理现场时,人们发现一个九个月大的婴儿,在二十多个幸存者中,伤势最轻,因为他被死去的年轻的妈妈紧紧地护着;
1999年贵州曾发生缆车坠崖的事故,两岁半的儿子安然无恙,因为当缆车以疯狂的速度坠落,在撞击地面的瞬间是妈妈和爸爸同时举起两岁半的儿子。
当然我们都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生死离别。但这些凄美的故事要向我们诉说些什么呢?我想答案显而易见。而今天在这里我想更多地要讲一讲伟大的母爱。
我们的母亲每天掌管着家人的膳食,详细地了解什么食物对老人、对丈夫、对儿女的身体有帮助,什么食物对身体有害。她虽然不是厨师,但每一匙盐、每一滴油,她都费尽心思,让食物更营养更美味。请你认真、仔细地回忆一下,多少次,她变着法儿烧菜,只是为了让你吃下你不喜欢却十分有益的食物。
家境殷实时,她要努力工作,管理家里的一切内务;家境贫寒时,她更要努力工作,不管自己如何受苦,首先还要为老人、为丈夫、为儿女着想。想着如何不让家人吃苦受累。所有家人都可以休息,但她不能,里里外外她总有许多事要去做。搞卫生、洗衣服、一日三餐,缝缝补补,而这些只是身体的劳累,心灵上的辛苦远胜于身体何止百倍:多少夜里,她们因家里拮据的境况难以入眠;因子女的成绩退步而担忧伤神;因孩子的调皮捣乱而伤心动情;还有的母亲还要忍受家庭的不和而陷入绝望„„但是当我们从学校回到家,那张备受思念煎熬与生活折磨的疲惫的脸上,又总是再一次绽开最温暖的笑容。身心的疲惫,让多少母亲的生活充满磨难,你可曾看到那温暖的笑容后面是蛛丝般细密的劳碌与艰辛吗?
今天,当我们的母亲还健在时,我们永远不必担心衣服是否洗干净了,明天应该吃什么菜,家里干不干净;我们也永远不必担心每学期的学费、每周的生活费哪里来;尽管没什么人去关心母亲她会怎样,甚至她自己也不关心,但是她还是在所有人面前微笑着,把这一切安排得平顺稳当,甚至让外人羡慕。有她在,我们总是生活得快乐天真、无忧无虑。
可是,一旦有一天,请不要逃避这个问题,我们的母亲总有一天,会离开我们,你想过吗?当母亲离开我们时,她会含笑离去么?因为不管何时,不论何地,就算在九泉之下,她都会牵挂着我们。而我们再也享受不到母亲温柔的庇护了。她带走的何尝只是你书桌前的一杯牛奶,床上一叠洗干净的衣服,带走的是我们一个避风的港湾,一片温情的天空。或许,有人现在还不以为然,但请你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如果再也没有人,拉着将出门的你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再也没有人烧好饭菜在桌前等你回家,那个陪伴你成长的人,再也听不见你叫她,你也没有机会再叫她一声——妈妈„„
所以,请千万不要再忽视那个现在还陪着你的人,给你准备好一切的人,请为她尽量多做一件事,尽量多尽一份孝心。也许就是一个电话一个口信,也许就是老师的一次表扬、一张奖状;也许就是周末回家分担的一项家务,也许就是她生日时的一小束康乃馨。当然也许是今后的一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顶博士帽„„尽管这些都永远无法报答她赋予你生命的伟大,养育你成长的艰辛,但却可以抚慰她昨天和现在为你操劳的疲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又何以为报呢?惟有读书求上进,为博母亲露笑颜!
不要再吝啬你的笑容,不要再吝啬你的话语了,更不要把母亲为你所做的一切看成理所当然,对母亲微笑吧,对她深情地说一声:妈妈,我爱你。
当然,我们不仅要懂得感恩至亲至爱的父母,还要懂得感恩他人,感谢生活给我们的一切。让我们的感恩从每个人的心灵开始吧!因为,感恩可以消解内心所有的积怨,感恩可以涤荡世间一切尘埃,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感恩更是一种生活的大智慧。懂得了感恩,学会了感恩,每个人便都会拥有无边的快乐和幸福。